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姚安濂获得最佳男配角:想让观众永远记得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37 南方都市报
姚安濂获得最佳男配角:想让观众永远记得我

姚安濂最佳男配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感言

  我还要感谢《青红》的导演王小帅、《青红》剧组的工作人员,正是因为大家的认真和努力,才使我今年有这个荣誉。能得到这个荣誉我很荣幸,我会把它看成是一个新的起点,是一种鼓励!

  第六代导演不太喜欢戏剧化的情节,特别追求那种非常有生活气息的风格。但我认为加一点,父亲这个角色会更加丰满。

  抢戏:因为我是上海人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拿到最佳男配角心情如何?

  姚安濂:拍《青红》的时候没有去想这些东西,只想尽自己的能力,把一个角色做好。提名也好,最佳也好,这都不是演员所能左右的东西。但能够得这个荣誉,当然是大家对我的一种鼓励。如果没有第6届华语电影传媒大赏,也许现在人们早就已经把《青红》给淡忘了,因为不断有新电影出现,明年还会有更多。作为一个演员,每年都要有一些非常成功的、能抓住人的形象出现,这是最重要的。否则以后人们也就是说“曾经有某某某在一部影片中担任什么角色,演得还不错”,如果你只能让人们说“曾经”,而没有“现在”,这很怕。所以今天我得到这个荣誉,得到了肯定,就更加要考虑怎么让观众永远都记得我,这就需要继续靠自己的努力,永远有令人兴奋的表现。

  南都:在《青红》里,很多人认为你的角色比作为主角的高圆圆(blog)李滨还要抢眼,你觉得是为什么呢?

  姚安濂:王小帅在找演爸爸的演员时是海选,北京啊,上海啊,像我这个年龄档次的演员都在找,最后选中我可能因为我是上海人,《青红》里面的父亲也是一个上海人,我在把握感觉和人物的质感上,更贴近他的一些要求。他本来希望在片子里能用一些上海话,但高圆圆(女主角)他们可能对上海话不太熟悉,我曾经给导演建议过在家里的戏用上海话,但这个牵涉到交流,这样演可能几个北京演员会很辛苦,所以有的时候我就夹杂着那么一点,来表现这个人物的地方感。如果说抢眼,最主要的原因可能就是我是上海人,我对人物的体会比较深,加上我父母是支持三线建设的,也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回到上海,我很了解他们回上海的愿望是如何的迫切,在将要退休的时候,他们已经想到退休以后要怎么办,回上海有没有房子住。当时上海住房很紧张,我跟外公外婆住在一起,就十几平方米,我父母又要回来,一下子多了那么多人,但这些都不能阻碍我父母要回归故里的那种愿望。

  另外,因为我本身是七八十年代成长起来的人,那个年代对我一生的影响非常深刻,一个人在20岁的时候遇到的一些事、一些人,是一生都忘不掉的。相反这两年发生的事情我很快就会遗忘,不是说这两年发生的事情不精彩,是因为那时正好是你人生观、世界观逐渐成熟的阶段,所以很容易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方面我肯定会比高圆圆、李滨他们占一些便宜,因为他们现在也才二十出头,对那个年代自然没有我熟悉,所以对人物的把握也没有我熟悉。

  角色:要表现人物的地域性

  南都:评委们中有来自上海的,说你完全表现出了上海人的那种气质。你当时在表演的时候是怎么揣摩的呢?

  姚安濂:其实《青红》的剧本是在北京完成的,我个人感觉原来的台词缺少了一点上海的味儿,每次到现场排戏,我都会跟导演谈一些自己的想法,虽然电影是用普通话,但尽量把台词讲得靠近上海话,努力去表现这个人物的地域感。几乎每场戏我都会提出改动台词。我记得有一场,青红出去跳舞,完了回家,我用一句上海话责备她,意思是:你现在行啊,学会吹牛了。这句话原来台词中没有,因为上海人有时责备小孩,不是直接骂,而是带点揶揄。不过台词是一个表象的东西,我们每次探讨,目的是怎样更好地表达人物内在的东西和生活质感,导演采纳我的意见很多。我现在家里还有一份《青红》的原剧本,如果对照一下,就会发现和现在拍出来的东西有很多不同。

  原剧本父亲的角色挺过火的。我曾经跟导演提议过,觉得整个剧本缺一点正面的、父亲对女儿的关爱,从开拍以前我就一直在谈这个问题,也曾经设想了几种方案,比如有一场戏是女儿绝食,之后又开始去上学,我提议在这里加一段,我叫住她,掏出一块钱叫她买点吃的当早餐。后来导演觉得加不进去,可能他当时需要从开始到最后都是一种比较对立的父女关系,而不是一个特别柔和的东西。他会说是不是有点太戏剧化了,第六代导演不太喜欢戏剧化的情节,特别追求那种非常有生活气息的风格。但我认为加一点,父亲这个角色会更加丰满,包括在家里多说一些上海话,影片的感觉也会更好一些。

  现场特写

  《青红》里阴沉的爸爸,在华语电影传媒大赏的签名版前笑得开心极了。姚安濂说要感谢评委把这么一个荣誉给了自己。

  采写:本报记者 曾彦斌 陈辉/摄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