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最佳新导演《红颜》李玉:越困难我越兴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17 南方都市报
最佳新导演《红颜》李玉:越困难我越兴奋(图)

李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李玉面容娇俏,但给人感觉干练、独立,谈话时思维清晰,表述准确。她说,拍电影就是大家一起玩,不难看出她作为一名新晋导演的谦逊。当台上公布李玉获得“最佳新导演”时,台下的她却因为听不懂粤语一时没反应过来。她克服了资金、精神、乃至作为一名女性所受到的偏见拍成《红颜》,虽然影片在国外已经获得不少奖项,但她依然希望能够得到国内的肯定:“无论在国外取得多么好的成绩,我都觉得没什么,中国人拍的电影就要让中国人看。”于是在台上,她的致词有点感慨:“感谢评委给我这个鼓励,这是我在国内得到的
第一个荣誉,真的是很开心。”

  难处 没有一个人相信我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红颜》在拍摄的时候难度大吗?有人猜测电影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较低的话会使拍摄的难度加大,你是否这么觉得?

  李玉(以下简称“李”):以前拍纪录片环境可能更艰苦,但没有苦到坚持不下来的程度。合作《红颜》的工作人员不是不专业,但可能“不职业”。比如说摄影师会拍着拍着变成导演,演员会跑来看监视器,看完后要求导演再拍一遍,尤其是所谓的大腕,这就是“不职业”。但在内地拍电影就得接受这些,所以也算不上困难。

  精神上的压力才是最大的困难。一个电影拍着拍着突然失去了方向,或者突然觉得这样拍不对的时候,你真的要崩溃了。《红颜》开拍不久的时候我就有过这样的崩溃。开始是我觉得镜头力量不够,我在之前只拍过一部电影《今年夏天》,那时资金只有40万,但是这次将近700万,对于一个新导演来说是比较不错的投资,但是压力也大,拍的时候,很多东西都会怀疑,很痛苦。

  南都:作为一个女导演,是否会给你拍电影带来更大的阻力?

  李:作为一个女性导演,更多时候受到性别上的挑战。即便有纪录片《姐姐》的成绩在(曾受美国纪录片大师怀斯曼的称赞),我准备拍第一部电影的时候,还是没有一个人相信我能拍剧情片。纪录片一般三个人拿个DV就能拍了,但电影最少要十几个人或者更多才能完成,他们不相信一个二十几岁的女孩能够控制这么多人。我一遍遍地给投资人讲自己的故事,讲到最后自己也很沮丧,看到他们的眼神,我就觉得没有用。所以我第一部电影是自己出了一半钱,又跟朋友借了一点,就这么拍了。其实我也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我也不是非要怎样,但我喜欢这个东西,就要把它做到底。对我来说,越大的困难我就越兴奋,就意味着有无限的可能性。

  经验 拍纪录片的训练特别好

  南都:拍纪录片对你现在拍剧情片有什么帮助?

  李:因为纪录片的叙事比电影要难,纪录片是散状的,要学会选择,在现场就要选择,后期剪辑更要选择,这种训练是特别好的。有一位欧洲导演就说,中国很多导演没有受过纪录片的训练,这是一个缺憾。我现在还想拍纪录片。

  南都:那你怎么想到拍剧情片呢?

  李:因为纪录片涉及到太多别人的隐私。我有一段时间想拍一个关于“小姐”的纪录片,就特地去夜总会跟她们聊天。首先我发现她们其实不是被迫的,她们很多是想挣钱,但她们大部分都有过爱情,一聊起来泪流满面,我还挺惊讶。她们说要快速地致富,因为觉得男女已经不平等,爱情是不可靠的,那女人就要挣钱,做到经济上的平等。她们有时候其实挺哲学,挺本质的,背后有那么多的伤痕。我当时心情挺复杂挺难受的,但不是悲伤。我后来觉得,干吗要去把人家这些东西翻出来啊?!所以我决定不拍成纪录片,但我可以把它拍成剧情片,因为剧情片伤害不了她们。

  南都:《红颜》在国外得过不少奖,在内地只得到金鸡百花奖的最佳女配角提名(李克纯),这次获得“最佳新导演”感觉如何?

  李:在内地我真的还没有得过任何的奖项,也没有被提名,这还是第一次,其实我挺看重内地的认可。当时电影在内地发行的时候我还说过,自己做的电影无论在国外取得多么好的成绩,发行得多么好,我都觉得没什么,因为外国人看你的电影能看懂百分之五六十就非常不错了,中国人拍的电影真的是让中国人看的,观众越多越好,电影的影响才能真正渗透。这个奖项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鼓励。

  计划 新片《迷失北京》相中梁家辉周迅

  南都:听说你这次来香港还要来见梁家辉商谈新剧?

  李:对,我本来想找他和周迅来主演,没想到他们得了金像奖影帝影后,真有点担心他们要涨片酬啊。(笑)

  南都:片子叫什么?讲什么的,能透露一下吗?

  李:叫《迷失北京》。剧本是我跟我的制片人方励一起写的。故事是说一个老板强奸自己的员工。我觉得梁家辉的气质和感觉很吻合这个角色,他是一个正邪参半的男人,可以演出这样的感觉来,然后周迅就扮演一个洗脚城里的女孩,有一天老板把她给强奸了。强奸就是电影的开始,后面是两个家庭的故事,老板背后的家庭,和这个女孩背后的家庭,最后全部错位了。

  南都:为什么叫“迷失北京”呢?

  李:北京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城市。在经济发展得那么快的同时,生活在它里面的人的心和脑都有点跟不上,人对金钱的欲望,已经到了极致的地步。到了这个时候,人们可能会对很多事情产生一种不知所措的感觉,这种感觉会让大家迷失,找不到方向,你也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所以才会出现很多很错乱的事情。梁家辉的角色就是处于一种迷失的状态,女孩被强奸后怀孕了,他突然又想到可以买这个孩子,因为他老婆没有生育能力,所以回家跟老婆商量。结果这个女孩的老公跟梁家辉的角色签订了一个买卖婴儿的合同,这两个男人之间互相谩骂和较真,全是动作,女人在背后,全部是内心戏,就是这么一个故事。

  南都:什么时候开拍?

  李:现在演员还没有定下来,估计在十月份开拍。

  感言

  这是《红颜》得到的第一个内地的荣誉,华语传媒大赏集中了内地、港台的优秀电影,注重电影本身。

  现场特写

  香港新生代导演彭浩翔宣布李玉上台时,坐在台下的李玉却没有一点反应,还是旁边的人告诉她才匆匆走到台上,“我刚才在台下粤语一句都没听懂,所以刚才说到《红颜》李玉的时候,我基本上是蒙的。”曾彦斌/文  陈辉/摄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