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艺谋VS斯皮尔伯格:东邪西毒巅峰对话(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59 每日新报
张艺谋VS斯皮尔伯格:东邪西毒巅峰对话(附图)
张艺谋VS斯皮尔伯格:东邪西毒巅峰对话

  编者按:张艺谋(东邪),在中国影坛以独树一帜闻名。他可以拍出温情脉脉的文艺片,也能玩转场面宏大的武侠巨制。尽管争议不断,但他的才能与风格早已被世界所认可。斯皮尔伯格(西毒),好莱坞传奇式导演。《辛德勒名单》在发人深省之余展现了他深厚的历史积淀;《侏罗纪公园》除了光怪陆离,也让人见识了他超凡的幻想头脑。日前,由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团队的出炉,东西方两大名导有机会坐在一起,展开一场风云对话!

  日前,好莱坞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与张艺谋在北京进行了一场有关电影的“对话”,二人惺惺相惜,斯皮尔伯格希望张艺谋拍摄一部科幻电影,而张艺谋则希望能够在斯皮尔伯格拍摄电影时前去探班学习。

  在对话中,两位名导“互戴高帽”,表示都看过对方执导的所有影片。张艺谋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是斯皮尔伯格看的第一部中国电影,“当时我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一点不了解。但是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就觉得我已经沉浸在中国的文化里。张艺谋能够用色彩讲故事,使色彩成为一种可以沟通的语言,不用看字幕就能理解他的故事,实在太棒了。”而张艺谋则表示:“我还在电影学院上学的时候就看了斯皮尔伯格的《夺宝奇兵》,很惊讶他是怎么拍出来的。他最令我感动的电影是《辛德勒名单》,我想有机会一定去美国看看他是怎么拍电影的。”

  斯皮尔伯格表示:“我拍电影会把自己的心放在里面,但是很多人批评我,他们觉得我拍《侏罗纪公园》续集是为了票房。其实不是这样,我是喜欢那个故事所以才拍的。此外,我和张导演对历史很感兴趣,跟历史有关的题材我最关注,但我不是完美主义者,如果是的话,我可能花几百天才能做一件事,那电影永远拍不完了。”

  张艺谋对斯皮尔伯格的话深有同感,“我们当然希望观众喜欢我们的电影,但是我们首先因为自己喜欢它,爱这个作品,喜欢这个故事才会拍它,如果没有这一点,我觉得根本无法工作。长期以来,我就是个非常有争议的人,有很多人说我是为了得奖拍电影,是为了挣钱拍电影,是为了某种目的拍电影,甚至说我是为了外国人拍电影。他们都去解释我的创作动机,观众会说我这个行,那个不行。大家都不清楚,有时候我很清楚某些部分是不行的,但也是我做不到的,我很清楚观众会批评,但是我还要去做。我是没办法的,也很难解释给观众听,所有的人都在说,我只能听着。”(王轶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