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百名影院经理投票选影片 《无极》无缘百花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8:42 新京报
百名影院经理投票选影片《无极》无缘百花奖
《无极》没有挤进百花之门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于昨日召开了首次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关于奖项设置、评选方式、投票方式等多项改革方案,同时也揭晓了10部影片和6个单项奖的候选名单。出人意料的是,去年票房冠军影片《无极》无一项入围。

  奖项结果由101名观众当场揭晓

  我国电影界历史最长的大众电影百花奖创办于1962年,早已成为一个品牌奖项。

  但是自上世纪90年代,百花奖的投票人数日趋减少,观众的参与性和评奖的权威性也有所下降。自去年宣布金鸡百花电影节改革以后,金鸡奖和百花奖改为隔年分别举行。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本届百花奖的秘书长康健民公布了今年的几项改革方案:本届百花奖新增设了优秀故事片、最佳导演和最佳新人3个奖项,投票方式也在以往信函投票、手机投票的基础上,再增加网络投票和声讯电话投票,此外,本届百花奖还首次设立了国产新片首映活动,以及有奖投票等环节。

  本次改革的最大突破是关于评选方式的改进,据康健民介绍,在经过海选产生提名名单的同时,组委会将从所有投票观众中抽取101名观众评委,其中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青少年学生及商界代表等各占一定比例,他们将组成本届百花奖终评评选委员会,对海选投票产生的排在前5部的影片进行评选,票数最多的将成为“最佳故事片”,排在后两位的则会获得“优秀故事片”,此外,各单项奖也将由他们评出。在10月29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这101名观众评委将在现场以表决器的方式决定各奖项的最终归属。这也就意味着评选结果将不排除与之前海选票数名次排列产生出入的可能。

  《无极》无缘前十名

  发布会上还同时公布了本届百花奖10部影片和6个单项奖的候选名单。入围的10部影片分别是《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天下无贼》、《功夫》、《生死牛玉儒》、《任长霞》、《张思德》、《神话》、《新警察故事》、《霍元甲》,这10部影片的导演也同时入围最佳导演奖的候选名单。

  与去年的金鸡奖一样,港台导演和演员也首次入围本届百花奖最佳导演、男女主角和男女配角的单项奖角逐,周星驰、成龙、刘德华、刘若英、杨采妮、梁家辉、曾志伟、谢霆锋、元秋、元华均成为了首次入选百花奖的港台演员。

  在入围名单中,去年的票房冠军《无极》意外落选。对此康健民表示,从上届百花奖开始,中国影协首次邀请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作为评奖协办机构,由其属下的100名影院经理投票评选出10部候选影片。《无极》“很遗憾没有入围前十名”。

  业内人士希望评选遵守“三公”原则

  葛优等入围候选名单的演员及业内人士昨日也出席了发布会,他们均表示希望改革后的百花奖能够遵守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难得在媒体面前亮相的葛优成为了各媒体追逐的焦点,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几次在百花奖上得了奖,所以这个奖对自己来说很重要,“同时提名的几位男主角我都看好,关于奖项的具体操作我不太清楚,但是如果是公开正常的评选,那么出来的结果就一定靠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