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吴镇宇刘仪伟主演《血战到底》专题 >正文

《血战到底》公映 胡戈操刀宣传短片获得认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9:45 上海青年报

  第六代导演王光利的新作《血战到底》(blog)昨日起全国公映。吴镇宇梁静(blog)应采儿刘仪伟的明星阵容,贾樟柯王小帅的友情客串,超女叶一茜(blog)的幕后献声,让这部电影和它的片名一样充满了商业味。然而,昨天在沪的发布会上,媒体的聚焦点不是导演。也不是明星演员,而是其宣传片制作者——因《馒头血案》一夜成名的胡戈(blog)。首次出席正式的新闻发布会,胡戈一改惜字如金的作风,坦白自己的“恶搞”初衷:“中国电影太沉闷,轻松太少。”这位新锐导演已将同样非科班出身的王光利导演视为榜样,期待
“恶搞”风潮能让中国电影表情丰富。

  为《血战到底》制作的5分钟宣传短片是胡戈自“馒头”案成名后接下的首个外单,也是他首次以合作形式受邀再度“恶搞”电影。昨日亮相的短片事实上只是一个为影片度身定做的音乐录影带,让片中人物为影片中的四川音乐插曲对了口形,虽然剪辑维持了胡戈的一贯风格,但创意和构思上明显“恶搞”不足。

  胡戈表示,所以接受这个外来邀约是因为和王光利导演在电影理念上“谈得来”。不过,胡戈也承认,这部新作和成名作“馒头”完全不同类型,《馒头血案》是电影评论,这只是个音乐录像,稍微恶搞了一下。对于被评欠缺“恶搞”,胡戈解释说:“这部片子本来就生活化,有很多调侃,所以很难继续恶搞。其实最适合恶搞的电影是科幻片,越正经的影片越适合恶搞。”深入到恶搞对象,胡戈终于忍不住流露出对中国电影的看法,“中国电影需要娱乐态度,做得热闹一点、轻松一点。现在的中国电影太沉闷,闷片太多,轻松的较少,所以我特别珍惜这次机会。”

  对于未来发展,胡戈称身边“非科班出身”的王光利就是他学习的榜样,用娱乐精神让中国电影的表情丰富多样。

  艺术电影的对立面决不是商业电影

  在《血战到底》这部凝结了悬疑、黑色幽默、情景喜剧、无厘头等诸多商业元素的电影里,最搞笑的情节之一是王小帅“捕获”贾樟柯的桥段。两位在片中友情客串了警察和劫匪,贾樟柯拿着水果刀“劫持”人质,嚷嚷着《世界》的开场台词“谁有创可贴,谁有创可贴……”贾樟柯被王小帅扭送回警局后,王小帅对上前拍照的“记者”王光利大喝道:“你们这个圈子已经很乱了,快走,快走……放着英雄人物不去拍,尽拍些边缘人物。”王光利认为这是一次“第六代导演的集体自嘲”,“很好玩也很轻松,台词都是和王小帅、贾樟柯一起即兴创作的。”

  面对长期以来横亘在第六代和商业片中的不等号,王小帅和贾樟柯这两位第六代的领军人物以极富娱乐性的表演响应了王光利和胡戈的娱乐精神。王光利昨天一吐为快:“一直以来很多人以为商业电影的对面是艺术电影,其实商业电影的对立面应该是慈善电影,这种误导使很多不卖钱的中国电影成了艺术电影,拍这些电影的导演就成了艺术家。如果一定要对立,我宁愿坚持我拍的就是商业片,事实上越商业的就越艺术化,要谈艺术,就要把商业和娱乐放在最前面。”

  这种坚持让我们看到中国电影的另一种表情,这种尝试也开辟了另一种合作的可能,所以王光利不介意《血战到底》被“胡戈们”恶搞,“希望能出现千万个胡戈,中国电影就有希望了!”(邱致理/文)

  精彩台词

  “你们应该多去拍些英雄人物,不要尽拍些边缘人物。”

  ——“警察”王小帅对狂拍“流氓”贾樟柯的“记者”王光利说。

  “霉,是一种生活状态;旺,也是一种生活状态。”

  ——盲眼“算命先生”刘仪伟为落魄的吴镇宇指点迷津。

  “这就好比我把

银行卡塞到提款机里,取出来的钱是属于我的还是属于提款机?”

  ——借腹生子的“走私老板”秦沛对孩子的生母应采儿说。

  “这是一个法制社会!”

  ——“走私老板”秦沛在

医院门口对欲抢回儿子的应采儿说。

  “我从生理上厌恶你!”

  ——应采儿回应秦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