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28届百花奖提名揭晓 《无极》颗粒无收(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2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第28届百花奖提名揭晓《无极》颗粒无收(附图)

《无极》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早报讯(记者常雄飞) 10月,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将在杭州揭晓,由于从去年开始,金鸡奖和百花奖间隔颁奖,(两年一届),所以本届电影百花奖将从过去两年的电影中评选。昨(20)日,电影百花奖公布了本届各奖项的入围名单,前段时间传闻被抛弃在“百花”之外的票房大片《无极》果然没有出现在名单上,电影家协会对此的解释是:“票数不够,没获提名很正常”。

  意外《无极》第二轮被淘汰

  在提名公布之前,就有消息说去年票房火爆的《无极》由于受“馒头血案”的影响不能入围本届百花奖,这个传闻昨日得到证实:10部最佳影片候选片中没有《无极》。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表示,最佳影片入围的基本标准是:影片是在内地上映的国产或者合拍片,其票房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上,或者在电影频道播放时收视率超过3000万人次。符合这一标准的影片可通过第一轮评判。

  本届百花奖,通过第一轮评判标准的电影共有43部,在此基础上,全国141位院线经理进行第二轮投票,最终选出了现在的10部提名最佳影片的电影。其他各个单项奖的提名,也在这10部影片中产生。“在第一轮的43部电影里,《无极》肯定是入围的。但百花奖毕竟不是票房排行榜,我们还是要综合影片的其他要素。比如故事是否精彩,能否给观众带来审美享受等。在141位影院经理投票时,《无极》的票数比入围电影少了很多,没有入围很正常。”康健民拒绝透露《无极》的最终票数。

  改进8个奖项现场投票

  百花奖的奖项设置多年来一直延用“最佳故事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五大奖项的模式,其中“最佳故事片”为3部,其余奖项皆为1名,所有奖项的最终结果根据全国观众的投票数确定。本届百花奖对奖项设置进行了改进:共设立故事片奖和电影单项奖8个奖项。故事片奖项为:最佳故事片1部、优秀故事片2部。电影单项奖项为:最佳导演1名、最佳男主角1名、最佳女主角1名、最佳男配角1名、最佳女配角1名、最佳新人1名。

  为了更能体现百花奖的群众参与性,组委会将从所有投票观众中抽取101名观众评委,这101名观众评委在经组委会进行资格审查后即组成当届大百花奖终评评选委员会。10月下旬,由101名观众评委组成的终评评选委员会,将在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对10部候选片目进行再次观摩和充分讨论后,在百花奖颁奖典礼现场,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评选出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个奖项的获奖者。

  两年一评资源浪费

  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百花奖两年评一次虽有不少好处,但弊端也显现无遗,不管是导演还是电影都在提名名单上重复出现,“资源浪费”的相当严重。最明显的就是两年时间相继推出《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张艺谋,不仅将在最佳电影的评选中,面对自己的两部电影争夺观众选票的情况,还必须承担可能因为选票分散导致的落选后果。去年的新科金鸡影帝成龙也面临《新警察故事》神话》的内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8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