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专题 >正文

《理发师》暗战《茉莉花开》争电影五一黄金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今年电影五一黄金档将是《茉莉花开》《理发师》两部海派电影之争。这两部艺术片可谓难兄难弟:《茉莉花开》杀青后被雪藏3年终见天日;《理发师》两度遭遇停机风波,导演陈逸飞又在杀青前突然逝世。如今在五一黄金档,这对难兄难弟却一面要为票房暗战,一面还要应付各自的内讧。这出《无间道》式的“现实大片”也凸显出中国电影产业化进程中的种种问题,令人反思。

  档期

  今日,雪藏三年的《茉莉花开》终于将在成都及各大城市影院与观众见面,而在影片的故事发生地和拍摄地上海,却差点进不了黄金档。这背后,是《茉莉花开》与竞争对手《理发师》暗战与妥协的结果。

  壁垒?茉莉花不能五一开

  同为海派电影,两部电影为何在上海有不同的境遇?《茉莉花开》的发行方保利华亿总裁董平称,《茉莉花开》杀不进上海这个重要市场,与《理发师》实施的地方保护政策有关。而上海联合院线宣传总监吴鹤沪则表示,“半个月前,董平告诉我五一上不了《茉莉花开》,现在又说能上了。如果临时把影片加进去,对片方、对观众、对其他影片都不负责任。目前五一档都有《理发师》《雾都孤儿》雏菊》三部文艺片了,一个档期排4部文艺片太不合理。”保利华亿的杨劲松则直截了当地反对这一说法:“《理发师》的发行工作,由上影集团交给联和院线下属的东方影视公司负责,这导致与《理发师》类型接近、但演员阵容更庞大的《茉莉花开》上映延后。”

  妥协:档期延后了院线有保底

  截至昨日,《茉莉花开》与《理发师》的暗中较劲又峰回路转。《茉莉花开》在全国其他城市上映时间不变,而此前拒绝上映《茉莉花开》的上海院线方面也接纳了这一“弃儿”,但错开了28日上映的《理发师》的档期,安排在5月6日登陆上海。同时,作为弥补,上海联合院线也答应全力以赴推广该片,签订保底协议,保证该片做到全国票房的13%。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结果应是双方妥协的产物。

  债权

  保利华亿是《茉莉花开》的发行方,同时也拥有《理发师》的股份。日前,保利华亿向《理发师》投资方上海逸飞建筑环境有限公司、上海逸韵广告有限公司发出律师函,称在有关《理发师》债权、债务及发行的相关问题未达成协议前,不同意该公司发行该片,否则将向法院起诉。

  保利华亿告《理发师》在先

  保利华亿总裁董平解释称,债权、债务问题是指影片的音像版权,因为拥有该片国内音像版权的保利华亿至今没拿到任何音像销售授权和素材,“拿不到授权和素材,我们怎么进行音像销售?等到影片上映再卖音像版权,还有人买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当然有权停止该片公映。”

  但据业内消息,这场纷争的真正理由是,保利华亿只是《理发师》最小的一个投资方,从该片中获利不多,因此更愿意在五一期间全力推出他们的《茉莉花开》。

  对此,《理发师》方面则表示,目前《理发师》投资方已决定买下保利华亿的股份,将在90天内将保利华亿拥有的159.5万元投资还清,不会影响《理发师》上映。

  《茉莉花开》被追债在后

  有意思的是,《茉莉花开》接下来也随即被追债。广州英明公司向《茉莉花开》投资方世纪英雄发出律师函,要求世纪英雄立即返还英明公司购买该片音像版权的400余万元,否则将向法院申请限制影片《茉莉花开》上映。

  英明公司在律师函中声称,2003年广州英明公司以780万元的价格向北京世纪英雄购买了《茉莉花开》音像版权,并预付600多万元。当年底,世纪英雄未按时向英明公司交货,但市面上已出现大量《茉莉花开》盗版碟,于是提出解除音像合约。双方约定在2004年9月30日前分三次结清,但直到去年下半年对方仍有400余万元未归还。广州英明遂向北京市第一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世纪英雄归还广州英明409.54万元欠款及利息,但世纪英雄至今一直未支付。上月29日,法院再次作出判决,宣布冻结、划拨世纪英雄公司的账户,用以强制还款给英明公司。

  对于英明公司的说法,世纪英雄的负责人张总表示,“《茉莉花开》一共有4家投资方,音像版权是其他3家授权我们签的,现在另外三方已答应还钱了,他们没必要再盯着我们不放。”稿件由本报记者卫昕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