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保利华亿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茉莉花开》导演侯咏:张艺谋是影片最大绿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00 北京晚报

  昨天,《茉莉花开》导演侯咏在京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章子怡入围今年戛纳电影节评委也给《茉莉花开》的国际推广大开绿灯,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章子怡主演的这部中国剧情片将在戛纳做特别展映。同时,侯咏还介绍,这部影片最大的绿叶其实是张艺谋,张导给这部影片提出了众多中肯的建议,当侯咏以及出品方要给张艺谋打上艺术总监的头衔时,张艺谋拒绝了。

  侯咏是刚从徐州某部电视剧的外景地回京的。对于《茉莉花开》三年后的公映,他感到特别欣慰。他回忆道:“当年这部影片就是为章子怡度身定做的,我对她说,你要是不来,我们就不拍了。她最近的几部新片我都没有看过,但我觉得《茉莉花开》是她演得最好的一部电影。”侯咏是当时章子怡电影处女作《我的父亲母亲》的摄影师,所以两人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当《茉莉花开》被雪藏后,他们经常通电话等待映期。侯咏说,章子怡有时会给他打电话,问问谁在做《茉莉花开》的国际发行,他是不是骗子啊?侯咏昨天说,今年5月的戛纳电影节上,《茉莉花开》给片商的特别放映,而安排这个活动的,就是被章子怡误认为是骗子的国际发行人。而恰巧章子怡今年又以评委身份出席,更是充满了戏剧性。

  侯咏说,《茉莉花开》能公映,还要特别感谢张艺谋。侯咏比张艺谋小10岁,都是西安人。在电影学院读书时,侯咏经常和小同学们拿张艺谋开玩笑。后来,侯咏连续为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等三部影片掌镜。当侯咏筹备《茉莉花开》时,就请他把关剧本。在剧本第一稿出来时,张艺谋与侯咏促膝长谈了半天。

  因为《茉莉花开》是讲述三个不同年代女性的故事,张艺谋认为要从女权的角度去强调妇女应该有自己独立的个性和意志,不依附于男权社会,要减弱社会变迁带来的那些大的变化,集中去描写不同时代中的女人。由于也是三段式,张艺谋特别总结了《英雄》剧作的教训。他认为分段式的故事结构必须要做到形散神不散,虽然这个结构缺少人物连贯的力量,但这种方式会使影片在创作上比较自由一些。同时这种结构本身具有较强的形式感,是有意思的。他本人就非常喜爱这种结构,所以才会在作为武侠片的《英雄》上冒险使用这种结构。

  张艺谋还认为,《茉莉花开》是部描写女性心理的影片,因此片中的男人都应该虚化掉。侯咏导演非常认同张艺谋导演的这个看法,并且认为片中的社会环境也应该虚一点。而把家庭的变化做实,通过细节反映时代的变化。张艺谋觉得这部电影的戏就要在有生活质感的细节中产生。但要避免只是简单罗列有时代特点的细节和它们的关系,而要挖掘细节深层的东西,找到这个影片最感动观众的东西。张艺谋导演表示他觉得剧本整体上挺通顺的,相比较而言他比较喜欢第一个“茉”的故事,喜欢第一个故事的味道。

  在影片拍完后,张艺谋建议补拍一个章子怡雨中产子的特写道具镜头。后来,当出品方希望把张艺谋在影片中打上艺术总监的字幕时,却被张艺谋谢绝了。两年前,在《十面埋伏》戛纳展映时,张艺谋还帮侯咏呼吁《茉莉花开》的国内公映,希望有人管管这部影片的发行。

  侯咏坦言,他在给张艺谋做摄影时,学到不少东西,包括对演员的把握。侯咏说:“张艺谋很尊重演员,他有时会说编剧有问题,写出来的戏有时演员是根本没法演的,那只有靠导演去想法帮演员解决。”在拍《茉莉花开》章子怡婚礼那场戏,要让章子怡唱歌忘词,后来就被侯咏改为婚礼上小孩瞎闹而让莉的演唱终止。陈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