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周迅解密《夜宴》:我和子怡爱同一个男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9:32 南方都市报
周迅解密《夜宴》:我和子怡爱同一个男人(图)
周迅在《夜宴》中造型:青女有寂寞有真爱

  《夜宴》是今年最值得关注的国产大片,也是小刚导演最重要的转型之作。在下月16日开幕的第59届戛纳电影节期间,该片将首次揭开神秘面纱。为此,本报将从今日起推出《夜宴》六位主要“宾客”的系列报道。读者将陆续看到首次曝光的章子怡葛优吴彦祖周迅黄晓明马精武等《夜宴》主演的多款造型、著名美术指导叶锦添的设计手稿,以及演员们首次对外界公开的角色自述。

  而今天先出场的,将是香港金像奖新科影后周迅。在《夜宴》中,她和吴彦祖、章子怡演绎了一段复杂的三角恋情。

  “她们爱着同一个男人,彼此之间又有女生对女生的理解。”

  ——对《夜宴》中和章子怡的关系,周迅给出了有趣的定义。

  周迅,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新科影后,在《夜宴》中扮演太尉之女——青女。青女爱慕太子(吴彦祖饰)并与他有婚约,而婉后(章子怡饰)与太子却是青梅竹马长大的一对。在《夜宴》中,周迅、章子怡、吴彦祖这段复杂的三角恋是影片的一条重要线索,也是冯小刚的《夜宴》与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有所不同的重要标志(冯小刚曾称,《夜宴》的最初构想来自《哈姆雷特》)。周迅也在她的自述中称“青女代表情,皇后代表权,厉帝代表欲,太子代表义,青女是在《夜宴》里重要的情感线索”。因为周迅和章子怡出道时曾是齐名的四小花旦,现在都是炙手可热的当红女星,还素有不和等传闻,两人在《夜宴》中的初次对手戏和片中人物的微妙关系,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周迅本人在《夜宴》中的表现出色,得到冯小刚的好评,“周迅的本色举重若轻地给全片描上了一笔有生命的绿色。”周迅在《夜宴》中载歌载舞,不仅表演了一段古老的宫廷舞蹈,更用她深沉的嗓音演绎了谭盾创作的《越人歌》。

  周迅自述:

  【谈导演】冯小刚永远是值得期待的

  看了剪辑好的影片片段后,我比看《夜宴》剧本的时候更激动。我相信,冯小刚导演将用《夜宴》向喜欢他的观众证明他是有才华和有深度的导演。我以前没有与他合作过,但他在片场的向心力让剧组各个部门都愿意为他去创作《夜宴》。冯小刚永远是让观众值得期待的导演。

  《夜宴》中的每个人物都有一种鲜明的欲望:青女代表情,皇后代表权,厉帝代表欲,太子代表义,青女是在《夜宴》里重要的情感线索。《夜宴》选择宫廷作为故事背景,是将人物性格发挥得更加极致,其实大家在生活里也能找到类似的人物。我认为,欲望不是一个坏东西,也不是贬义词,每个人都会有欲望,只是底线不一样。

  虽然婉后和青女在《夜宴》的剧情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角色,但我并不认为《夜宴》是女性戏。它所阐述的人性,不分男女。《夜宴》中的人物结局也不是在于悲,他们自己选择所走的道路,到最后就一定要各自去承担。比如青女为爱情抛弃一切,而婉后又代表了另一类女人的命运极端。

  我喜欢叶锦添老师为青女设计的每一款造型。他每天都去片场,也常常为我临场改发型,以配合当时的环境。我最喜欢的是那款舞蹈形象,青女身上代表的绿,和太子的心态很像,很沉静。

  我演唱的《越人歌》写的是每个人很内心的寂寞,没有大喜大悲,没有撕心裂肺。人一定会有寂寞的状态,青女也会寂寞,只是她心有真爱,又变得不寂寞。

  【谈角色】接拍青女是因为我爱她

  接拍青女这个角色是因为我爱她,从青女身上,我看到了执着和承担。她对爱的坚持和坚定,让我很感动。青女是一个很平静的人,可她的内心要包容很多东西,所以青女在戏里的情感,是我和青女共同经历的。

  青女的人物原型很容易在生活中寻找,她永远没有大喜大悲,是一个很平淡的状态,但是她很聪慧,她知道太子的情感的走向,知道父亲和哥哥在宫廷中的感受。青女相信真爱,从电影开始到结尾,她都保有这样一份坚持。青女对父兄和太子的感情有时是一样的,来自于家人的感情,她相信他们会保护她,她信任他们中的每一个。

  青女是一个非常单纯的人,她和太子的关系很微妙。她为太子做的不是某一件事情,而是她一直跟随在太子身边,不离不弃。太子因为青女,也最终相信了爱情。片中有一段戏是青女在水墨画前为太子跳舞,舞蹈像太极一样,很慢,但是有力度,这就好比她和太子之间的关系,内心的张力需要用眼神表达。

  青女的最后一场戏也是她最重要的一场戏,她让人们看到了爱情的力量,爱的包容和接受把大家感动了,这是中国式的含蓄感情。青女的出现,改变了《夜宴》的结局,也让所有人将压抑的情绪爆发。

  对于片中另一个女生婉后,青女的态度也很单纯,她们爱着同一个男人,所以青女体会的东西,婉后也在体会。婉后关心太子,青女就告诉她关于太子的消息,这是出于女生对女生的理解。只是《夜宴》中,皇后的结局让人意想不到。(陈弋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