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周星驰《功夫》放送:喜剧之王“功夫”了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9:05 CCTV-6

  2005年,“周星驰”和《功夫》这两个词,绝对能纳入最敏感最火辣最受欢迎的名词行列。在媒体铺天盖地的轮番轰炸里,谁能按捺得住好奇心?作为一个热衷于无厘头式喜剧的观众,谁能拒绝周星驰?作为一部期待了近三年之久的影片,谁又能抗拒《功夫》?月日,将这一经典喜剧搬上电视荧屏,为所有观众献上新年的第一份视觉大礼!

  收看《功夫》之前,你可以闭上眼睛,做些观影前的准备。有几个武侠领域的关键
词值得回想一下,比如任督二脉、如来神掌、狮子吼以及蛤蟆功,涉猎较广的观众,还可以顺带扫描一遍近年来内地那些号称大制作、大排场的武侠影视剧,想想他们如何表现这些武功绝技,这绝对有助于您在观影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快感。

  三年的时间没有白花,几千万元的资金也没有白用,《功夫》的武打场面绝对可以登上中国动作电影的一个高峰,和好莱坞相比毫不逊色,再加上层出不穷的神奇武功经过翻新后,涣然一新的出现在影片里,着实让你过足眼瘾,这里,我们不妨先悉数一下它究竟模仿了多少部影片中的经典桥段:《黑客帝国》里尼奥打倒100个史密斯算什么,我们的星爷可以打飞100个斧头帮,而且每个人落地的方式还不一样,外加独特的踩脚功,一脚踩出个大蒲扇;琴魔兄弟以琴声杀人于无形,虽然扮相实在不能和林青霞的正版《六指琴魔》相比,但搞笑的功夫却用到了极致;“我本身是一个公司职员,戴眼镜是很合理的。”四眼仔的台词让人想起《少林足球》里某场友谊赛开赛前的段落;阿星去“不正常人研究中心”寻找火云邪神时,地道里涌出鲜血的镜头让人不禁联想到库布里克的《闪灵》;借来最新的电脑特技,让《魔戒》里的幽冥神兵借尸还魂,“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在这一点上得到了最佳的诠释;公路追逐戏,星爷和元秋好似踏着风火轮般呼啸而过,身上的匕首竟然成了反光镜,再配上振奋人心的交响乐组曲,恐怕没有谁能把癫狂喜剧玩得这么离奇;也许在星爷的想象中,爱情都是很凄美的吧!小人物的温馨和浪漫、身有残疾的弱女子,都让我们想起了卓别林的经典故事《城市之光》;“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蜘蛛侠》的台词被油炸鬼引用的倒也恰当;还有如地震的蛤蟆功,搞笑版的神雕侠侣,白云幻化的如来佛祖……总之,种种奇思妙想的点子,天马行空的形象,保证让你应接不暇。

  《功夫》的精彩还不止于此。其实从很多细节上,我们都可以感受到周星驰的良苦用心,在《功夫》里他渴望传达的东西很多:有阿星对正义和邪恶的迷惘;有阿星悬崖勒马的邪不胜正;有“魔鬼推销员”袁祥仁的推销梦想;有他和哑女间点滴细润人心的感动;有破茧重生的快乐;有用真诚令火云邪神心服口服的包容心等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配角的选择,“七小福”之一的元华、曾与李小龙成龙齐名,并被称为“三小龙”的梁小龙、息影28年后复出的实力演员元秋、人气极旺的偶像明星黄圣依以及内地电影大亨冯小刚的加盟,使《功夫》称得上是群星璀璨,每个演员仿佛都是为了角色而来的,各有各的特点,如漫画人物般的喜剧效果展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包租婆”等于“小龙女”这一角色,相信一定能像朱德庸漫画里 “岳母”的形象一样,成为一个让人过目不忘的符号性的人物。

  然而这些都还不是最重要的,其实,看周星驰作品是个极简单的过程,要么畅怀狂笑,要么笑中含泪。在舆论越来越倾向于周星驰将与“喜剧大师”画等号的今天,最重要的是周星驰以及《功夫》将带给观众不变的欢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