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无极》毁景后续 建设部严禁在名胜区拍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33 北京娱乐信报
《无极》毁景后续建设部严禁在名胜区拍戏(图)
拆除“海棠金舍”前后“碧沽天池”景观对比(新华社图)

  今后,严格禁止和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不得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或批准进行任何形式的因拍摄活动而影响或破坏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的行为和活动。这是记者昨日从建设部得到的消息。

  5月9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城镇和风景区水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主题报告中
指出了当前存在的破坏风景区和城镇水环境的各种现象,并引用媒体报道,批评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中,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此事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为切实加强对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活动,建设部昨日下发《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严格禁止和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不得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或批准进行任何形式的因拍摄活动而影响或破坏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的行为和活动。确需进行此类活动的,必须进行认真评估和论证,并提出保护方案,确保风景名胜区资源与环境得到严格保护。

  该通知还要求,各地要立即组织力量,对本地区风景名胜区内的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及其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对造成轻微毁损的,要限期恢复、赔偿损失;造成严重破坏的,除限期恢复外,还要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经济与法律责任。并且,将检查情况和处理结果于6月15日前报建设部。

  此外,昨天下午中国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凤武说,这件事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同时中国作为世界遗产保护公约的缔约国,也有责任、有义务就世界遗产的保护状况向世界遗产大会作出报告,所以我们会认真地对这件事情进行调查处理。

  相关新闻

  碧沽天池“海棠金舍”残体拆除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获悉,碧沽天池环境遭到破坏一事近日得到解决,“海棠金舍”残体已被彻底拆除。

  据迪庆州委宣传部透露,自2004年6月14日《无极》剧组因“海棠金舍”出现质量问题撤离迪庆州后,剧组随后与迪庆州签订了代管协议。2005年8月4日,剧组方面正式委托迪庆州委宣传部拍卖处理剩余物资及清理场地工作,州委宣传部将此事委托给香格里拉县。

  据了解,直至今年4月初,因山上有积雪,清理工作一直无法开展。此后媒体的高度关注,香格里拉县林业局请来施工队,于今年4月10日组织工人上山清理垃圾,到24日全部拆除工作结束。目前拆除下来的钢筋、水泥等已被运走,能够变卖的部分将作为劳务费支付给施工队。高原湖泊已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