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揭密《黄金甲》片场:官兵演太监只给1块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0:32 时代商报
揭密《黄金甲》片场:官兵演太监只给1块钱(图)
《满城尽带黄金甲》片场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正在紧锣密鼓的拍摄当中,目前剧组已经将场景从北京移师到了浙江横店,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紧张拍摄。而在横店拍摄戏份儿将是影片中的高潮,王的扮演者周润发和大将军周杰伦将在这里展开一场血雨腥风的死亡之战。昨日,本报记者联络到赶到横店采访的同行,采访到了很多内幕故事。

  五分钟跪七次演员出大汗

  在整个剧组中,最至高无上的要算是张艺谋大导演了,尽管很多游客都是冲着他来,一等就是几个小时,想一睹他的真容,可游客却很少能等到这一刻,大部分时间都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因为张艺谋始终躲在剧组在现场搭的大摄影棚里,更多的时候他只是在摄影棚里盯着监视器看,拿着对讲机指挥外面的工作人员,很少亲自出来。而昨天的一场朝拜的戏,张导的严谨作风更是让现场几千名群众演员大吃苦头。在太和殿的广场上,几千名宫女、太监集合在此,对着王的扮演者周润发下跪行礼。因为演员太多,要想让几千人同时下跪达到动作一致,实在难度太大,只听张艺谋一声令下:“下跪!”整个广场上一片响起了一片稀里哗啦声,众人纷纷举起双手屈腿下跪,不整齐地动作让张艺谋显得有些生气,他扯着嗓门对着扩音器喊道:“不行,太乱了,大家重来一遍,动作要整齐一致。”几千名文武百官只能拖着沉重的衣袖从地上爬起,拍掉身上泥土重新站好。张艺谋再次指挥大家“下跪”,但这一次依旧不能让他满意,他又下令再来一遍,这时场上响起了一些稀稀落落的抱怨声。一遍一遍的重拍,一遍一遍的下跪,在短短的五分钟内,几千名群众演员足足下跪了7次,而穿着厚重的戏服的演员们都累得浑身大汗。

  太监官兵演一日收一元

  来到

横店明清宫苑,无论走到哪里似乎都能看到穿着各式戏服的《黄金甲》群众演员。众所周知,张艺谋拍电影一向喜欢动用大场面,此次《黄金甲》的拍摄自然也不例外。据悉,为了拍好大场面的戏,剧组特地请来了当地部队官兵作为群众演员,可见张导的面子非同一般。据前方记者透露,从明清宫苑后门进入拍摄区,刚穿过大门就看到不宽的道路两旁已经搭建好了几十个部队营房。营房里面整齐地摆放着餐具,俨然一副军队标准化的作风。在营房不远处,立着的牌子上写着“千名战士昨晚通宵拍摄,现正在睡觉,游客请勿大声喧哗。如已影响您的参观,敬请原谅。”的字样。

  而一群穿着太监服的群众演员正坐在地上聊天,便上前试图打听一些拍摄信息。也许那位“太监”是把记者的同行当成了游客,便乐意地和她聊了起来。据他介绍,他们正是张艺谋为拍摄《黄金甲》而特地请来的部队官兵。因为需要长时间拍摄,所以明清宫苑景区内的乾清宫东、西厢房,已被改造为部队战士的住房。东、西厢房漫长的走廊边也已经安装了自来水,供战士们日常洗漱之用。而刚刚说的营房便是战士们平时轮流吃饭的地方。“我们一共大约有上千名的战士来做群众演员,主要就是扮演太监的角色。”当问他们每天拍戏是否有片酬时,他们中有的回答为一元,有的则回答为义务劳动。正当记者准备再次发问时,只听远处一声“太监们集合了。“所有“太监”都在同一时间起立,并向远处飞奔而去。“稍息、立正”大约只用了30秒的时间,“太监们”便整装出发了。

  宫女服装透游客饱眼福

  在拍摄场地外面,据前方记者透露有一群穿着薄衣轻纱的宫女,穿着十分暴露,低胸的装扮尽显唐朝女性的丰满。此前,就有消息传出张艺谋挑选宫女的要求特别严格。群众演员的身高都必须在1.63米至1.74米之间,身材还要特别的匀称。据剧组的一位工作人员偷偷地说,此次扮演宫女的群众演员大多是来自浙江各所高校的大学生,还有一些宫女,很有可能会上镜,所以都是张导亲自从北京挑来的专业演员。“选这些人都是特别有用意的,大学生的素质自然要比当地的群众演员要好得多,而用部队官兵是因为他们更好管理,基本都不用让导演特别的烦心。”在现场的记者还看到一个特别地细节,当穿着

性感的宫女们穿过游客向拍摄区走去时,几乎所有的男游客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她们,而一些宫女因为觉得自己的穿着过于暴露,害羞地用纱幔遮住前胸,一路小跑地逃离众人的视线,等她们全部走进拍摄区之后,男游客们才不情愿地将眼睛收回,很有默契地相视窃笑,生怕笑出声来会招来同游女伴的不满。

  大腕进房车享受好生活

  相比群众演员们的辛苦工作,巩俐和周润发这样的大腕就要逍遥得多。在太和殿门口看到,路旁停着三辆豪华保姆房车,虽然每辆车的后座都用窗帘严严实实地遮掩着,可是透过车窗仍能看见微波炉、小

冰箱等家用电器设施是一应俱全。在拍摄现场大约逗留了近4个小时的记者同行,除了偶尔能听到张艺谋跟群众演员喊话的声音外,其他大腕明星一律都没有出现过。相比群众演员们穿着厚厚的戏服一遍又一遍地彩排,才让记者明白大碗们拍片那就是享受生活。首席记者 鲁艺 记者 高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