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CG电影《魔比斯环》:动漫国际化首选国际合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01 深圳商报
CG电影《魔比斯环》:动漫国际化首选国际合作

中国动画学会会长、深圳环球数码董事长金国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历经五年打造的中国首部CG电影《魔比斯环》,终于从前一段时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幕后走上了前台——5月18日,第二届文博会开幕首日,环球数码公司正式召开了《魔比斯环》电影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前夕,中国动画学会会长、深圳环球数码的董事长金国平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投资动漫产业要看重长期回报

  记者:现在很多资金都在进入动漫市场,那中国动漫市场的商机究竟有多大?

  金国平:说实话,我个人对动漫产业到底有多大、未来的潜力有多少并不太在意。从宏观上讲,动漫相关产业应该是个比较大的产业、发展空间也很大,具体数字很难统计。国外有一些统计出来,比如说日本超过钢铁产业、美国超过汽车产业,他们的统计也是比较笼统的。这些数字对我们具体从事动漫产业的企业来讲并不是一个重要的参数,我们更看重如何把企业在这个行业里做大做强,我们关心的是政府的政策、投资导向以及资本在这个行业中的流向。同时我们也会看重我们的公司在行业内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是不是一个领先者。

  记者:对于全国各地纷纷上马动漫产业基地,我们该抱着怎样态度来对待?

  金国平:既是一个好现象——资金政策都在关注和扶持;但也需要冷静思考——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如何让这个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这确实需要我们的政府和投资企业冷静对待。动漫产业毕竟是内容产业,它有一个相对较长的产业链,这样就导致了资金的回报周期相对比较长。打个比方:

房地产商今
天花
一亿建个楼盘,明天卖了一亿二,就赚了二千万。但动漫产品的销售类似于出租,我第一年收租金一千万,明年收一千三百万……它会为企业带来长期回报,而不是短期获利。比如《魔比斯环》,票房的收入只是一小部分,还会有其他衍生产品如图书和音像产品的收入;另外,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年限是50年,理论上50年中我们都可以靠这部影片获利;我们既可以把片子的播映权卖给中国市场,也可以卖给其他的海外市场,等等。我原来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一部《孙悟空大闹天空》自问世以来的各种收入已经远远超出了它的投资不知多少倍。所以,对市场资金来讲,这个产业的特性决定了他的资金回报周期比较长,这就需要资金要有耐心;对于企业来讲,第一要做好的作品,只有好的作品才会产生长久的价值。

  合作、合拍是目前较理想的国际化选择

  记者:为了加速企业发展,现在很多动漫企业都在筹划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国际化的问题,您怎么看待?

  金国平:国际化一定是一个方向。要把动漫产业做大做强,一定要在国际市场上实现它的全部价值。但客观上讲,目前中国绝大部分的影视动画作品,也包括

漫画是游戏作品,它的主要诉求和收入的主要来源都来自于内地,还没达到远销海外。相对来说,我们目前的产业水平在创意、设计以及对市场的判断和对市场的运作方面还没达到一个国际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走合作或合拍的模式应该更合适。合作或合拍并不是简单理解的劳务关系,或者仅仅是一种商业关系,实际上它也有很多方式。比如你可以通过合作或合拍借助外脑实现你的创意,因为他们毕竟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了那么多年,他们很清楚什么样的题材、什么样的故事更受欢迎,怎样叙述才能让受众接受;第二,他们已经形成自己的通路和发行渠道,你可以借助他们的渠道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样一来,你既可以积累经验又可以促进原创,使我们自己的产业水平得到提高。

  原创是动漫产业的核心技术

  记者:现在大家都在强调原创动漫产品,但实际上许多原创人才在行业内面临着一个基本的生存问题,您怎么看?

  金国平:中国动漫产业的繁荣,一定是原创的繁荣才能说是真正的繁荣。设想一下,全国各地办了这么多的展览会,如果卖的都是国外的产品,市场也很热闹,然后说实现了多少亿多少亿的价值,那么你也很难说是中国动漫产业的繁荣。如果说将来市场上出现一大批我们自己的动漫产品,那才是真正的繁荣。知识产权的核心就是原创,没有原创就等于制造也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一样,你赚到的只是这个产业链中的一小部分利润。目前我们的原创力量确实很薄弱,行业刚刚起步,他们的创作还不是很成熟;同时正是由于受到生存压力,也影响了他们的创作活力和激情。所以说要扶持的话,一要发现潜质,二要激发他的创作活力,一步步培养起自己的原创人才。

  龙头企业会带动产业发展

  记者:您对深圳动漫产业发展有什么建议?

  金国平:深圳动漫产业起步确实很早,也积累了一定的人才、技术和市场的优势。但自己的原创作品并不多,我们要想办法发展自己的原创作品,我们要有计划每年推出一两部至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作品,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形成自己的行业凝聚力。这样深圳才会在遍地烽烟的动漫市场上树起自己的大旗。对于政府的大力扶持来讲,似乎既应该关注到面,也要具体到点,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应该加大力度。重点企业的做大做强是带动深圳动漫产业发展的火车头。龚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