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唐季礼筹拍新片 要拍中国版《辛德勒名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3:44 京华时报
唐季礼筹拍新片要拍中国版《辛德勒名单》(图)
唐季礼拎着道具箱和剧组一起转场

  由著名导演马楚成执导,唐季礼担任监制的电影《男才女貌》正在大理热拍。前天,唐季礼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该片杀青后他将立即把所有精力投入到新片《日记》的筹备和拍摄中。为了在2007年南京大屠杀70周年之际献出这部巨作,他放弃了计划于今年开拍的《花木兰》等几部电影。“有心不怕迟,”能够圆5年前的一个梦,唐季礼表现得非常兴奋。

  《日记》筹备已5年

  2007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前,广电总局批准唐季礼联合中国国际传媒集团开拍以此为题材的电影《日记》。这一消息传来当天正是唐季礼的生日。他说,这是多年来他得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作为一名中国人,2001年我到南京历史博物馆参观时便萌生了拍摄这一题材的想法,有心不怕迟,经过5年筹备,我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唐季礼透露,2001年,江苏省前宣传部副部长杨承志邀请他赴南京探讨拍摄纪念南京大屠杀的电影,他便很感兴趣。促使唐季礼接拍这样题材电影的重要原因是,他参观了南京历史博物馆,在看到史料后,“一个中国电影人强烈的使命感促使我要完成一部悼念遇难同胞的电影。”唐季礼希望反战思想深入人心,让全世界都警惕军国主义、霸权主义。

  从那时起,唐季礼一有空便钻研史料,花费了很大精力去寻找故事素材。他认为,《日记》的内容、内涵和真实性将远远高于《辛德勒名单》,“感谢抗日军民和国际友人为我们作出的贡献,他们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在过去40年来的影片中并没有得到很好展现,也没有人对他们表示出敬意,我有灵感,知道该怎么去表现。”

  《日记》不是纪录片

  唐季礼透露,《日记》预计投资3亿元,目前融资情况良好,已经获得德国、美国、日本、中国投资人的支持。

  唐季礼说,中国一直没有一部以反映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南京为题材、极具影响力的大制作电影,这是因为该题材敏感而且复杂,难以驾驭。想将这种题材电影打入国际市场,还需要在初创阶段熟悉国际电影市场,“在这些方面我会处理得非常周到。《日记》是一部人性化的电影,不是纪录片。”

  唐季礼多次强调《日记》是一部感人的故事片。它以轴心国鹰犬的所见所闻和参与大屠杀的日本士兵的纪录和讲述为切入点,融合当时在“南京安全区”生活的外国人的日记等史料,力图客观而真实地揭露日军在南京犯下的种种滔天罪行,让日本右翼势力难以狡辩。

  唐季礼透露,《日记》主要在南京取景,一部分故事的时间设置为日军进入南京前。因为采用真实事件为创作基础,所以少不了大场面,还将搭建旧南京城。“旧南京城已经很难恢复,剧组要重新搭建场景。当年的飞机、坦克、船、车都要制作,这将非常耗费人力物力。”

  力邀华仔曼玉主演

  唐季礼透露,为了使影片更具国际视野,正由一名奥斯卡金像奖编剧协助完善剧本。演员阵容将非常国际化。唐季礼并不否认有意邀请周润发刘德华张曼玉出演的传闻,他认为其中两个重要角色非常适合刘德华和张曼玉。“这部戏会有很多重要人物,我希望张曼玉出演金陵女子中学吴校长,该角色最能发人深省。另一个抗日英雄的角色则很适合刘德华,他形象一向正直。”他表示,目前正在与刘德华等方面接洽,希望华仔能够参与。据悉,该片将于年内开机,计划于200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上映。

  唐季礼公布爱情观

  一位导演往往只熟悉某一类题材。可是,唐季礼视野宽阔,多种类型片都受到他的青睐。他不仅关注《日记》这样深沉、厚重的历史题材,企图以宏大书写震撼心灵,而且非常关注现实题材,不变的是他对社会中人的关照。

  正在大理热拍的电影《男才女貌》延续了“男才女貌”的品牌,讲述了一个关于年轻人的爱情、亲情和友情的故事,相较于电视剧版本呈现更为简单和清纯。唐季礼说,电视剧《男才女貌》在讲述苏拉等人爱情故事的同时,暴露了改革开放后“人人心仪钞票”,为了利益出卖朋友的丑陋面目。但是这样的现象仅限于少数大城市,毕竟农村人口占多数,他们有着另一种生活———单纯、童真,“很需要有一部重爱情、亲情和友情的电影,于是便萌发了创作一部让观众看起来舒服、轻松的爱情电影的想法。”

  “中国人比较保守一点,伦理观、爱情观符合中国传统,可以一生一世爱一个人,为了爱一个人可以豁出自己的性命。”唐季礼创作电影《男才女貌》剧本的时候,便将高圆圆扮演的聋哑教师设计成这样一个角色,她为了给心爱的人留下血脉,不惜冒着死的危险,坚持生下小孩。唐季礼认为这种不计代价的爱情正是自己心仪的,“我已经找到一个我爱的人,为了她我愿意奉献一切,不求回报。”他表示这种爱情观贯穿了他所有的作品,也反映了创作人的心态。

  记者手记

  借问酒家何处有

  抵达云南的时候,《男才女貌》正在一个名叫鹤庆的小城镇拍摄外景。当天拍的主要是日本演员铃木仁的戏,这不是什么重头戏。以为唐季礼不会事必躬亲前来监制,正失望时,一身白色休闲装打扮的他悠悠然飘过土坡,满面微笑地出现了。

  正午时分,唐季礼并未急于接受专访,将记者们带离了山脚下的拍摄现场,“奔袭”小城,寻找酒店。小城古朴淡然,人民自给自足。在城里转了两圈一家酒店也没找到。“请问这附近有什么酒店吗?”不等工作人员开口,唐季礼率先摇下车窗向路人打听起来,路人愣愣地看着他,一边摇头,一边嘀咕:“这人怎么这么眼熟?”柳暗花明,终于在一家看似关门大吉的酒店后面找到了庭院深深。已经在云南待了一个月的唐季礼自告奋勇为大家点菜,他说,“我知道这里的特色。”看着众人狼吞虎咽,他似乎还不放心,不时询问饭菜是否可口,生怕亏待了这些食客。

  回到山脚下的拍摄现场,高低不平的土路让穿着

高跟鞋的我走得小心翼翼,唐季礼见状伸出了左手,“我扶你”。剧组在一天之内多次转场,每次唐季礼都提醒不要忘记被当椅子坐的道具箱。亲历亲为的作风让大家非常佩服。易东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