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陈凯歌尚未确定接拍 梅兰芳人选仍是谜(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33 新闻午报
陈凯歌尚未确定接拍梅兰芳人选仍是谜(附图)

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早在3年前,京剧大师梅兰芳的生平经历将被搬上银幕的消息就不胫而走,之后不断有消息称电影的制作准备已经进入日程,导演丁荫楠、关锦鹏也都曾向媒体表示过有意拍摄该题材。记者昨日从电影《梅兰芳》策划人吴迎以及制片人杜家毅处证实,陈凯歌将接手执导影片《梅兰芳》。不过陈凯歌方面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陈凯歌手头有三个剧本筹拍,因此还没有最终确定是否接手影片《梅兰芳》。

  陈凯歌仍未确定接拍

  据悉,《梅兰芳》筹备之初曾经考虑过关锦鹏、李安等著名导演,但最后还是确定由陈凯歌执导影片。《梅兰芳》制片人杜家毅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初步确定由陈凯歌担任导演外,其他主创人员要在导演正式接手后才会安排。不过陈凯歌方面昨天表示,在陈凯歌目前的拍摄计划中,除了马上要赴云南拍摄一部广告短片之外,并没有执导《梅兰芳》的具体安排。陈凯歌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目前陈凯歌手头有三个剧本正在甄选中。按照计划,将在今年6月确定新片以及主创班底,10月正式开机,但这部新片并不一定是《梅兰芳》。

  不存在关锦鹏版《梅兰芳》

  对于坊间流传的所谓关锦鹏也在筹备《梅兰芳》的说法,梅兰芳家人代表、电影《梅兰芳》的策划人吴迎昨天表示,所谓的关锦鹏版和陈凯歌版是同一部《梅兰芳》,目前这部电影是唯一获得梅兰芳家人授权的影片,关锦鹏曾是导演人选之一,但现在已换成了陈凯歌。吴迎特别强调,绝不可能出现两部《梅兰芳》电影,他还透露,台湾著名电影人陈国富将担任影片监制,张叔平将担纲美术指导。至于演员等其他主创则要等导演来最终决定。

  陈凯歌胜在京剧修养

  《梅兰芳》的导演人选可谓几易其主,之所以选定陈凯歌,也是考虑到其具有的京剧修养,杜家毅向记者解释说:“《梅兰芳》是一部描述京剧名旦的传记电影,我们希望将其拍摄成一部国学电影。纵观中国电影导演,陈凯歌是具有深厚国学功底的一位导演,和影片的定位非常相符。再说,陈凯歌曾成功拍摄了《霸王别姬》,他对京剧题材的熟悉程度和他对名旦命运的细致刻画,也使导演人选非他莫属。”尽管《霸王别姬》的成功为陈凯歌加分不少,但陈凯歌还是曾强调此次《梅兰芳》的拍摄手法及整体基调都不会是《霸王别姬》的复制,而是另辟蹊径展现大师的生平经历。

  “梅兰芳”人选仍是谜

  虽然导演人选现已出炉,但饰演“梅兰芳”的人选还是一个谜。据悉,之前黄磊梁朝伟都曾分别被导演丁荫楠、关锦鹏相中饰演梅兰芳。而此次陈凯歌版的“梅兰芳”可能是一位具备阴柔气质的男星,虽然目前演员人选仍在海选中,不过据知情人分析,黄磊、梁朝伟仍是可能性最大的人选。黄磊本身气质忧郁,此前在《边走边唱》中曾与陈凯歌有过愉快合作,候选《梅兰芳》在情理之中;而另一男星梁朝伟目前也在联系当中。

  链接

  三种视角说“梅”

  目前,由梅兰芳之子梅绍武创作的《梅兰芳》电影文学剧本已经完成。剧本以“美国人眼中的梅兰芳”、“日本人眼中的梅兰芳”和“梅兰芳眼中的梅兰芳”三种视角,叙述了梅大师精彩人生中鲜为人知的故事。该片作为传记故事片,主要讲述20世纪初梅兰芳抱着弘扬京剧艺术的宗旨,先后十多次出国访问演出,震惊了东西半球的故事。梅兰芳于1930年访问美国及1935年访问前苏联的历程在电影中必不可少,这也是梅兰芳表演艺术的成熟期。同时,影片还会展示梅兰芳的京剧表演代表作。

  走上舞台的“梅兰芳”

  2004年,为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诞辰110周年,北京京剧院创排了大型京剧交响史诗《梅兰芳》,其中梅兰芳由著名京剧演员、余派老生于魁智扮演,此外,李胜素扮演梅兰芳夫人,李岩扮演杨小楼。全剧从三个点展现了梅兰芳的艺术人生,一是梅兰芳在艺术上不断创新,创立梅派并把京剧艺术带向世界;二是抗战时期梅兰芳不畏敌伪统治势力的威胁利诱,毅然蓄须明志,拒绝为日本军国主义演出;三是解放后梅兰芳继续不遗余力地为京剧艺术的发展贡献力量。在2004年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该剧获得了金奖、优秀导演奖、优秀音乐奖、优秀舞美奖、优秀表演奖、表演奖。

  同年,广州芭蕾舞团创作排演的大型芭蕾舞剧《梅兰芳》,也是对梅兰芳的致敬之作。为了更完美更全面地展现梅兰芳,广芭用五人共饰一角:梅兰芳本人由男角诠释,而他饰演过的四个代表性角色虞姬、杨玉环、赵艳容和穆桂英则有女演员扮演。该舞剧截取了适宜于芭蕾舞表现的梅兰芳生涯片段,突破时空,让梅兰芳与他主演的杨贵妃、穆桂英、赵艳容等戏中角色同台出现,用“戏中戏”的方式,使观众从舞蹈动作中理解人物与他主演的角色。 朱渊 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