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国产电影保护月”沈阳遇冷 溺爱不如竞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48 沈阳日报
“国产电影保护月”沈阳遇冷溺爱不如竞争(图)

《海神号》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国产电影保护月”沈阳遇冷溺爱不如竞争(图)
《英雄》剧照

  6月10日“国产电影保护月”的第一天,记者从新东北、光陆、永乐电影城了解到,三家影院根本不知道“国产电影保护月”一说。电影放映单位居然不知道“国产电影保护月”,让中国电影尴尬尽现。

  沈阳影院不知“保护月”

  “国产电影保护月”是国家电影局从扶植国产电影的角度考虑,2004年口头下达的希望全国各院线支持国产影片的通知,每年6月10日至7月10日期间,不鼓励引进海外分账大片。这段时间则被媒体和业界称为“国产电影保护月”。

  不知道是“口头下达”的缘故,还是业界并不看好这样的“通知”,从2004年至今,这一“保护月”并没有在业内引起反响。11日17时22分,记者分别给新东北、光陆、永乐三家在沈阳较大规模的电影院打电话,得知除了香港影片《左邻右舍》一部国产片在两家影院放映外,热映的电影都是《海神号》、《冰川时代》、《一级戒备》等美国大片。当记者向三家影院提出“你知道今天是国产电影保护月吗?”得到的回答不是:“不知道”,就是“没听说”。

  “保护”不是“溺爱”

  “国产电影保护月”,沈阳影院居然不知情,这个现象令人关注。国产影片受冷遇的事情并不鲜见,但“保护月”也受冷遇,着实有点让人大跌眼镜。

  “保护月”遇冷,暴露的问题是这种“保护月”能否真的“保护”得了国产电影。一部电影让人喜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能让观众看到哪些他们喜欢看的东西?一周前,记者遇到知名导演张惠中,他正在执导一部爆笑舞台剧,他说了句让人意味深长的话:我们在研究剧本之前先研究了观众,我们要明白观众想看什么。

  同样,作为沈阳第一部“地产”爆笑舞台剧《无间有道》的编剧羊驰对记者说:“一个人受到保护时是在他孩童期,如果长大了再提出什么保护,就是溺爱。溺爱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无益。对于国产电影来说也一样,已经成长起来的国产电影,应该学会自己走路,如果导演只沉浸在个人化的表达中,而没有把握市场、面对观众的能力,即使保护也没有用。”

  说到国产电影,新智林俱乐部的张国忠说:“作为观众我们更喜欢看国产电影。但现在的问题是,国产电影与外国大片真的没办法相比。票价等同,作为消费者,我们当然选最好的。”

  国产电影“保护”还是“引航”

  “国产电影保护月”遇冷已经不是第一年。这个《通知》下发两年来,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因为总有进口大片在这个档期出现。

  今天6月10日到7月10日,“国产电影保护月”期间,动画大片《冰河时代2》登陆全国影院,近期计划上映的海外影片还有《决战天空》、《章鱼惊魂》以及《绝色侠盗》。而《决战天空》是法国影史上投资最大的空战片,并将于近日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冲击力”可见一斑。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影人称,对于国产电影来说,重要的不是“保护”而是“引航”。国产电影与进口大片面对同一个市场,要在竞争中取胜,必须在影片质量上下功夫,然后一起与进口大片抗争。“保护”肯定不是最聪明的做法。

  刚刚参加完高考的王文彬说:“《十面埋伏》《英雄》《无极》(blog)的票房也相当可观。重要的是电影人应该拍出好电影。有好电影才能在市场上竞争,不然就是天天喊保护也无济无事。”(蓝恩发/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