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香港金像奖帝后列传:第十届影后郑裕玲(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51 新浪娱乐
香港金像奖帝后列传:第十届影后郑裕玲(附图)

郑裕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香港电影金像奖从第二届开始设立“最佳新人”奖项,当届获奖者是初登银幕的十九岁少女马斯晨,公认为实至名归。到了第三届,“最佳新人”奖项一开,获奖者为著名电视艺员、资深主持人郑裕玲,一时引起轩然大波。金像奖为此特地做了一番解释,对“最佳新人”的奖项加以明确定义:只要是首次出演电影,无论以前在电视界、音乐界及其它各界有多么丰富的阅历,都以“新人”论处。

  也难怪公众会质疑她的“新人”身份,当时的郑裕玲,就整个演艺圈而言,早已跻身一线红星行列。她的真正“新人”时代,要回溯到1975年,那年她刚刚十八岁,父母离异,家境艰难,一直都在半工半读,中学毕业后即投考“佳视”艺员训练班,成为佳视的签约艺员。佳视并未留意到这个相貌平平的小女生,连出演电视剧的机会都未给,只安排她做报幕员和配音。苦苦等了好久,才得以在连续剧《仙鹤神针》和《金刀情侠》中出镜,结果第三部戏《名流情史》还未拍完,佳视已经倒闭,郑裕玲被拖欠几千元的薪水,和一班同事到电视台门口静坐也未能讨回。

  失业的滋味不好受,郑裕玲赋闲到第三个月时,已经开始考虑改行做酒店接待员。正在这个时候,无线电视台慧眼识人,主动邀她加盟。在这个规模远超佳视的大台里,郑裕玲不但没有受到排挤,反而是机会接踵而至,又做主持又演出,还在无线“阿姐”汪明荃主演的当红剧集《孪生姊妹》里客串。这部剧集的大结局中,郑裕玲与编剧兼主演甘国亮举行了婚礼,这位甘先生在其后不久成为了郑裕玲的男友。提及往事,郑裕玲开玩笑说:“不知他是否故意把剧本写成这样?可能我一去,他便看中要追我了。”

  一年后,郑裕玲荣任无线黄金档长剧《网中人》女主角,与当红小生周润发搭档,从此一炮而红。那些年里,她和周润发被公认为“最登对荧屏情侣”,接连又出演了《亲情》和《火凤凰》等,在香港家喻户晓,主演的其它剧集如《警花出更》、《流氓大亨》、《倚天屠龙记》等也都在电视台持续热播。此后直到1987年与无线电视台约满,郑裕玲始终都是无线的当家花旦,薪酬稳居全台之冠。

  从1984年开始,郑裕玲踏入电影圈,接拍的第一部戏就是使她成为金像奖最佳新人的《花城》,从片中细腻而老练的表演,可以略窥郑裕玲的表演才华和长达九年之久的荧屏积淀。与无线约满后,郑裕玲开始主攻电影,以收放自如的演技迅速成为影坛红星。1988年,郑裕玲与张曼玉钟楚红联合主演名导演麦当杰作品《星星月亮太阳》,扮演三个风尘女子,三人之中形象最为逊色的郑裕玲却是表现最为出色的一位,将饱经人情世故的老辣江湖女演绎得极为传神,一举获得了当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

  挟金马影后桂冠,郑裕玲却并不在意自己影后的形象,甚至毫不避忌地承认自己为了赚钱而大量接戏:“老实讲,当时确实钱字当头,而且片商也不尊重演员,演员开工,到现场才知道要拍什么,如果自己很执着,会显得好傻,因为没有人是认真的。”1987年,郑裕玲拍了7部电影,1988年拍了10部,1989年拍了8部,一度甚至9部电影同时开工,得了个绰号叫“郑九组”。聪明的她深知自己貌不惊人,不适合走美女和玉女路线,接拍的电影大多都是疯狂爆笑的喜剧,变化多端的喜剧形象颇受欢迎,《小男人周记》、《八星报喜》、《我爱扭纹柴》、《赌霸》、《大富之家》等作品都有非常出色的成绩。

  1990年,时事风云变迁使政治讽刺喜剧在香港影坛兴起,导演张坚庭制作了《表姐,你好?!》,描述一位大陆女公安在香港的所见所闻,以喜剧手法来展现两种不同文化的撞击以及港人在非常时期的复杂心态。郑裕玲出演的女主角“表姐”郑妹受到张坚庭高度评价:“在导演生涯中,我认为郑裕玲是模拟能手,在《表姐,你好?!》片中,她对内地公安完全不熟悉,但一上手,其逼真度吓死人!”

  其实,以大陆人的眼光来看,郑裕玲版“表姐”算不上是典型的大陆公安,剧情中也颇有夸张失实之处,不过以一部喜剧的寓意与观赏性来说,《表姐,你好?!》堪称一部非常成功的作品。影片公映后盛极一时,名列年度十大卖座片,此后接连又拍了三部续集,郑裕玲的“表姐”形象深入人心。1991年,《表姐,你好?!》提名金像影后,但是事前的大热人选是《阿飞正传》刘嘉玲,于是郑裕玲索性没有出席颁奖典礼:“……那时人人都说刘嘉玲会赢,我心里不服气,再加上输不得……太孩子气了。”颁奖典礼上,评委们将影后桂冠颁给了活色生香的“表姐”,而此时的郑裕玲正在影棚拍戏,影帝张国荣又早已退出艺坛远赴加拿大,结果使这届颁奖典礼出现了影帝影后双缺席的尴尬局面。

  获得自己第二座影后奖杯的同时,郑裕玲在当年明星收入榜上排名第六,多年来悉心投资的多处房产亦不断升值,使她成为演艺圈数一数二的富婆。但也是在这个时候,她与甘国亮的十年感情宣告终结。几年后,香港影坛市道不景,郑裕玲淡出影圈重返无线电视台,担任《城市追击》、《全线大搜查》节目主持人,亲切而风趣的谈吐、机智而潇洒的风度使收视率节节攀升,成为香港最负盛名的主持人之一,几度香港电影金像奖等盛事都是由她主持。1993年,郑裕玲开始与小她几岁的歌手吕方恋爱,一路相伴至今,每每提起对方时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吕方说郑裕玲“像个太阳,很积极,很有希望”;郑裕玲则夸奖吕方个性平实,与自己的精明谨慎不同,两人相处时不用玩脑力游戏。

  入行三十余年,郑裕玲认为自己最大的挫折就是遇上佳视倒闭欠薪,此后一直一帆风顺。直到2000年,四十三岁的郑裕玲仍以电视喜剧《男亲女爱》创下事业新高峰,最高收视四十八点,位居无线电视台开台以来之冠,记录维持了三年才被皇马访港赛事的五十点打破。2001年,郑裕玲主持游戏节目《一笔out销》,成绩有口皆碑;2003年,主持访谈节目《不一样的时刻》,又成为“郑九组”全新代表作。一个接一个的事业高峰足以让众多红星羡慕,而郑裕玲自己却说,演艺生涯至今,并没有一个特别满意的作品:“可能因为我是女人,而且是

处女座,要求特别高些,但这是一个推动力,令我不断去追求,生活始终都有新希望。”(作者:的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