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李安谈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竞争 称保持特色最重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1:28 京华时报
李安谈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竞争称保持特色最重要
李安和冯小刚出席“圆桌论坛”

  昨天下午,李安冯小刚出席本届电影节第一个“圆桌论坛”,话题是“差异与共赢———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关系”。在将近两个小时的对话过程中,两人时常语出妙句。李安认为,在与外国影片竞争时,中国电影不能丢掉自己的特色。

  ■关键词:特色

  李安提醒莫丢本色

  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坛,往往只是东方情调的副产品,而非主流。冯小刚认为,文化差异导致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坛不受关注。他说:“我们的电影拿到外国去,人家说看不懂,我觉得很奇怪,因为我觉得我的强项就是讲故事。后来我慢慢发现,其实他不是看不懂,而是他不关心。这是一个文化问题。”

  李安点头表示同意。他说自己已经形成了“李安电影”的特色,“我,一个台湾的导演拍摄一个美国西部

同性恋的牛仔故事,他们能够认可,我想一定会有一个共同的东西。你要注意你自己的特色,你不能把自己的本色去掉。因为你不可能比好莱坞拍摄得更像他们。”

  ■关键词:市场

  小刚不怕好莱坞大片

  大多中国电影导演都抱怨中国电影市场低迷,主流影院被好莱坞大片占据。

  冯小刚自称不害怕好莱坞电影,但站在其他导演的立场上说,可能的确需要保护。李安考虑了很久说:“外因不起决定作用,好莱坞并没有任何保护,但是他们本土电影是绝对的老大,在欧洲也是如此。电影人首先要拍好自己的电影,然后再寻求适当的保护。”

  ■关键词:电影节

  保持艺术性很好

  说起上海电影节,李安认为它既不像奥斯卡,也不像戛纳。“上海电影节的参赛影片几乎都是艺术片,不像戛纳那样装清高惹人嫌。戛纳很商业,我们参加的人还要装出为艺术献身的清高样子,很累。”

  对于上海电影节的未来,冯小刚直言很看重两点,一是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部参赛影片;二是要把电影节变成一个电影交易的平台,吸引好的片子和大的片商到这里来进行交易。

  ■花絮

  冯导鞠躬“告别”李安

  圆桌论坛主持人介绍两人时,充满了溢美之辞。冯小刚首先听到自己的“简历”时觉得肉麻,直呼“怎么越听越像是一篇悼词啊”。当主持人介绍李安时,还是一样照本宣科,赞扬至极。冯小刚索性站起来,走到李安身前,摘下帽子,向李安鞠了一躬,样子颇像意味深长的“告别”。李安无奈地大笑,全场也爆笑一片。张伟/摄

  ■相关

  李安受聘为

复旦名誉教授

  据新华社电国际著名导演李安18日在此间被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聘为名誉教授。

  面对众多有志于影视事业的学子,接受聘任的李安倒有些歉意。他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可是我传不了道,也解不了惑,我只能在电影的‘业’上给大家一些指点。”

  李安风趣地说:“我读高中的时候,不幸的是校长就是我的父亲,那时不用功读书而去拍电影甚至被认为是家门不幸。”

  据悉,日后李安将不定期地为复旦大学学生讲授电影创作的相关课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