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陈冲每年只接一部电影 称最盼和刘晓庆再次合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2:52 北京娱乐信报
陈冲每年只接一部电影称最盼和刘晓庆再次合作
十年困顿

陈冲每年只接一部电影称最盼和刘晓庆再次合作
青涩“小花”初绽放没什么可以让我放弃家庭

  当年因为主演电影《小花》名震天下的陈冲刚刚到上海参加活动,本报记者对这位内地最早一批赴美的传奇影后进行了独家专访,陈冲淡定地告诉记者,她在国外走过了十年的弯路,现在家庭对自己最重要。

  漂向美国 从没想过去好莱坞当明星

  陈冲是一个特别直爽的人,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她会很痛快地回答你的任何一个问题,直面她人生中的每一个转折,每一次境遇。所以,当这样的一个人说,“我从来没有过明星梦”的时候,不太会让人惊讶。

  “其实,对于我来说,进入电影圈当演员,是很意外的事情。在我读中学的时候,江青有三部电影在选角色,我在射击队,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八一厂的导演就找到了我,我觉得就像做梦一样,自己就成为了演员。但是这并没有对我自己有什么太大的影响,我依然按照我对自己的规划生活,中学毕业后就考进了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陈冲这样回忆她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伸展起来的传奇历程。

  “我知道在演完《小花》以后,我在内地很受欢迎,我有无数的影迷,可是我依然觉得我和过去没有任何的变化。”陈冲说,“如果说改变的话,惟一的改变就是我确实越来越热爱电影了,那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即便是那样,她还是选择了去美国,放弃了别人认为不该放弃的功名。陈冲告诉记者,很多人对她都有一个误解,就是人们都以为她当初去美国是想在好莱坞出人头地,但实际上她根本没有这样的想法,甚至她想到美国学医。

  刷盘子挣钱少萌生明星梦

  陈冲在美国最终选择学习的是电影,刚到美国的陈冲只能打工挣钱。在餐厅工作的陈冲不再有明星的光环,可是她却平静地接受着生活的变化,“那个时候,我每天的路线就是打工的餐厅、学校和住地,都没想到过可以去好莱坞试试,后来还是在学校里几个朋友弄了个中国影展,播放了《小花》,人家才知道我演过电影。有人就建议我去好莱坞试试,哪怕是演一个小角色,也比这样在餐馆刷盘子挣的钱多。我想了想,觉得很有道理,就试着去应征角色。”陈冲说,如果说她开始闯荡好莱坞,那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更好地读书。

  我走过了十年的弯路

  陈冲回忆过去,在自然而然中谈到了她曾经走过的十年弯路,说到这里,她的语气和神态有淡淡的伤痛。“由于我的无知,从事业到生活,我走过了十年的弯路,我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了十年的代价。可能作为年轻人,都有特别固执的一段时期,而我又是一个太有主见的人,不太能够听得进去别人的建议,所以受到的伤害就会更大。”回首往事,陈冲认为文化上的差异是造成这些的最大原因。

  只有电影梦能拯救我

  随后,陈冲向记者讲述了一个让她落泪的事,“有一天,我在洛杉矶的一个地方看到一个20多岁的中国男孩在表演踢碗,他表演得很用心,我也看得出,他的踢碗已经学习了很久很久,应该是他一生所学并赖以生存的一技之长。看着他,我流泪了,我觉得我这辈子都没有一技之长,而这个男孩子一生所学的一技之长也没有用……而我意识到这个道理的时候,我已经走过了十年。”

  “在那最混乱的十年中,电影拯救了我,让我还能够有梦想,知道人生为了什么。”陈冲说,那段时间她大量看电影,从中寻找力量,也逐渐找到了解压的办法。陈冲说,她现在在自己写剧本,不是为了什么而写,只是到了有一定心境的时候,需要表达和倾泻。

  情感之花 把自己欣赏的人当知己

  现在的陈冲已经有了一个美满的家庭,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丈夫,还有两个可爱的女儿,这些让她感慨良多,“以前我对爱情是完全凭感觉的,只要对一个人有感觉,就会奋不顾身地跟他走,所以我曾经在感情上摔过很多跟头,也有过破碎的婚姻。不过我不后悔,哪怕是我以前做过的最愚蠢的事情,我也很庆幸自己没有做过市侩的决定。惟一就是我的父母,他们在我经历过很多事情以后告诉我,我曾经让他们为我伤心和担心。这些也都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家庭,也许现在我还会遇到自己欣赏的人,但是我不会把对他的感情放在爱情里,那可以换一个角度,可以是亲人,可以是知己。随着年龄的增加,我更加注意一段感情的历史有多么重要,我珍惜我的丈夫,珍惜我的两个女儿。”

  陈冲提到家庭一脸幸福,尽管她脸上的幸福背后刻着伤痛的痕迹。“我不会限制我的女儿未来做什么,如果她们愿意做演员,我就会支持她们当演员。对于我现在来说,最重要的是用尽可能多的时间陪伴在她们身边。虽然我是一个演员,但是我会每年保证一定量的时间留给孩子,我永远都是她们最亲近的人!现在家庭对我最重要,没有什么可以让我放弃家庭!”

  光影之梦 年只接拍一部电影

  陈冲说,为了保证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她每年只让自己接拍一部电影,不会给自己太多的工作量。而她接拍的电影就一定要是能够彻底打动她的。“我刚刚在澳洲拍摄了一个母子感情的电影,这是一个很神经质的母亲,很有挑战性,随后我还要接拍一个美国电影,这些都完全是凭我个人的兴趣。至于是不是会经常到内地拍戏,一切都要看缘分,我现在不会刻意去做任何事。”

  希望和唐国强刘晓庆再合作

  另外,陈冲承认,在她的心中存在着一个《小花》演员再聚首的梦想,如果和唐国强、刘晓庆再合作,说不定会做出一部很不错的作品。“演《小花》的时候我才17岁,现在我已经45岁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小花》在我心中始终是一个情结,不知道有没有可能和当年的老搭档再合作!”(郝晓楠/文)

  部分获奖经历:

  第三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1980)

  第三十一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1994)

  第三十五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1998)

  第三十五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1998)

  第一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最佳女演员(199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