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安沪上谈电影 称上海电影节不像奥斯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00 竞报
李安沪上谈电影称上海电影节不像奥斯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记者张暄上海报道 小刚幽默地给李安鞠了一躬,李安无奈地低头垂首,全场笑成一片。昨天,李安和冯小刚一起出席了上海电影节活动之一的“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关系”的论坛,两人就怎么拍电影、怎么讲故事的话题讨论起来,冯小刚用幽默的语言把李安和全场观众逗得哈哈大笑。

  冯小刚给李安鞠躬

  导致冯小刚鞠躬的“罪魁祸首”是论坛主持人周黎明(blog)。他介绍冯小刚时说:“他是中国第一位贺岁片导演,是他开启了中国贺岁片的潮流。”冯小刚开玩笑说:“我怎么觉得这句话和悼词似的!似乎我正大踏步前进时,不幸夭折。”随后冯小刚就外国人为什么看不懂《夜宴》说:“因为我不够强势,所以外国人不屑细看。比如李安导演的作品,他们就争先恐后地说自己看懂了!”台下响起一片笑声,李安也乐得合不拢嘴。

  偏偏李安在冯小刚之后发言,主持人又借机发表了一通“赞美”。冯小刚看着窘迫的李安,站起来深深给李安鞠了一躬,这下李安快要把头埋到膝盖上了,全场笑声一片。

  学院派导演不屑讲故事?

  有观众问冯小刚,为什么电影学院毕业的中国导演都不会讲故事?出身“民间”编剧的冯小刚讽刺地说:“有90%的中国导演都不屑讲故事,等他们想讲了却发现自己失去了这种能力。”他还用带着北京口音的英语说讲故事是“very important(很重要)”的事情,再次逗笑了观众和众嘉宾。

  李安随后则自嘲是“学院派”导演,自己经常在理论和创新间犹豫。李安说:“好莱坞的叙事手法是三段式,开始、高潮、解决矛盾。这毕竟是电影工业的规则,很难违背。”上海电影节怎么变成奥斯卡

  发布会尾声,一位记者向李安和冯小刚提问:“上海电影节怎么才能变成奥斯卡?”两位导演听到这个问题一时无语。冯小刚接过话茬:“这事不是我们说成就成的,还要慢慢来,现在中国还没有完全和世界接轨呢,估计得要50年。”李安随后说:“我觉得上海电影节基本是国际第二个梯队这样的水平,虽然比不上威尼斯、戛纳,但是也很不错了,而且口味比较偏向艺术,要说像奥斯卡,还是国内的金鸡百花更像一些。”

  俩导演新片都想做新尝试

  李安新片《色戒》未开拍已引起关注。他说原著小说是张爱玲最好的作品,感觉和看《断背山》相似,故事总在头脑中萦绕:“虽然这部小说有冷酷的外表,但其中关于人性的优美让我赞叹,我只有把它拍成电影才能找到答案。”冯小刚将开拍一部二战题材影片:“这绝不会是主旋律,是一个很另类的东西。”

  相关新闻

  李安复旦大学演讲 把旧作比做三道菜

  在结束了上海电影节主办的论坛之后,李安匆匆赶赴复旦大学进行“李安对你说”的演讲,上百名学生前来,纷纷对李安提出深刻的问题,几乎要把李安问倒。李安还把自己的“父子三部曲”比做三道菜,他说:“《推手》比较清淡,就像清蒸鲈鱼;《喜宴》浓艳热烈,好像四川的豆瓣鱼;《饮食男女》则隽永,像清炖黄鱼。”

  另外,有学生问梁朝伟是否将出演李安新片《色戒》中的特务头子,李安认真地说:“这个还要等到女演员确定之后才能一起公布。”他还盛赞梁朝伟能给这部电影带来一些深刻的东西。而记者刚刚获悉,主角已决定由梁朝伟饰演,其实李安早已属意由梁朝伟来出演,只是不想过早曝光而影响其他选角工作。 CFP/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