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吴天明:张艺谋厚积薄发 有股用功的牛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49 新浪娱乐
吴天明:张艺谋厚积薄发有股用功的牛劲(图)

吴天明和张艺谋有过一段不浅的师徒缘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上世纪80年代,时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的吴天明(blog)凭借《人生》、《老井》等片,席卷东京电影节等国内外各项大奖。90年代,他赴美深造讲学,创造出《变脸》和《非常爱情》等实力不俗的作品;20多年来,经他提携的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顾长卫等第五代导演已是中国电影界的中流砥柱;去年,吴天明获得了他这一生最看重的荣誉———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终身成就奖;今年,67岁的吴天明再度出山,担任西安曲江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扬言要打造中国西部的影视硅谷。昨日,前来参加电影节的他,接受本报记
者专访。

  只有上海才能办出电影节

  作为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今年再次出现的吴天明略显低调,他表示对这次电影节的参赛片了解不多,因此不好妄加评论,只是看过《天狗》(blog)的片段觉得很有拿奖的潜力。对于有些观众对电影节水准和影响力的质疑,这位老电影人还是表现出了积极和宽容的态度:“作为中国第一个国际性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这些年确实越办越好。上海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城市环境非常好,商业氛围和文化氛围都很浓厚。只有在上海,电影节才能成功举办,因为它需要一个比较灵活的机制才能运作。但是中国人自己办的电影节才刚刚起步,等到什么时候我们能拍出在国际上叫得响的电影来,电影节才能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我想至少需要十年八年的时间。”

  在夸赞上海的同时,吴导也一再强调,古城西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背景是拍摄电影和电视剧不可多得的独特资源,曲江影视计划在5年内投资10个亿拍摄60余部影视作品打造“西部好莱坞”。而他此次来电影节,一方面是感受氛围,一方面也想吸引全国各地的影视制作公司和电影人加盟到曲江搭建的平台上,共圆影视梦。

  张艺谋有股用功的牛劲

  圈内人都知道,吴天明和张艺谋有过一段不浅的师徒缘分。当年拍摄《老井》时,他大胆起用从未学过表演的张艺谋担纲男一号,后者在东京电影节上一举摘得最佳男主演的桂冠,令众多专业演员刮目相看。而为张艺谋带来无限荣光的《红高粱》也得益于时任西影厂厂长的吴天明的鼎立相助。提到张艺谋,吴天明记忆最深的是他那股用功刻苦的牛劲。他说:“有三个因素铸就了张艺谋的成功。第一,他电影学院毕业,有智慧、有文化修养、懂艺术;第二,他15岁就下乡,又经历了文革等事件,有农村生活的积累和人生的积淀;第三,他有事业心,非常刻苦。记得当时拍《老井》的时候,每天他从半山腰背着几十斤重的石头下山,送到各家村民门口,整整两个半月掉了22斤肉。平时我们讨论剧本的时候,他就蹲在一旁用一些沙子、泥土往脸上和身上抹,为的是把皮肤磨糙。他日后取得的成就可以说是他厚积薄发的结果。”此番张艺谋拍摄新作《满城尽带黄金甲》,吴天明也亲自去摄影棚探班。

  而谈到冯小刚,吴天明则称他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商业片大导演,“其实商业片比艺术片难拍,要摸清观众的口味,还要收回巨额成本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就不一定做得到。他的片子真实地反映了现实生活,但思想内涵不够深刻”。吴天明认为即使大腕如张艺谋、陈凯歌,也有同样的问题,“虽然拍出来到东西很华丽、很花哨,但其中的内涵别人不一定能看得出,拍电影一定不能浮于表面”。

  不惜重金扶持年轻导演

  正如吴天明所说,电影是年轻人的事业,他不但热切关注着青年导演,也希望曲江影视能为年轻导演和演员搭建起一个成长的平台,培养出无数个“小张艺谋和小章子怡”。他介绍说:“曲江影视将举办青年导演新人新作电影周,集中展示40岁以下青年导演的前三部作品。在中国每年制作的200多部电影中,有80%是由青年导演拍摄的,他们有爆发力和热情,但现在处境都很艰苦,我们将找专家进行评审,选出有潜力和实力的年轻导演,给他们提供拍摄下部作品的‘储备金’。”

  针对目前国内编剧普遍薄弱的状况,曲江将成立一个编剧研习所,邀请美国著名的编剧和大学教授来为国内一批有潜力的剧作家讲课。此外,曲江还在筹备建立一个艺术学校,通过考试的形式招录学生,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培训课程,以培育一个实力雄厚的“小明星团”。而吴天明对以上各项规划的信心则来源于曲江影视目前5000万的注册资金和4个亿的风险投资,以及曲江和西影集团形成的强大联盟。据介绍,曲江和西影目前正在合作建设一个全国最大的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影视后期制作基地,当地的院线整合也正在进行中,吴天明的梦想是“让陕西的每个农民每个月至少看两三场电影”。 吴轶凡 黄雅婷/文马建平/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