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电影节 宁浩喜剧《疯狂的石头》接班冯小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昨天,由中国香港“映艺娱乐有限公司”宣布的“亚洲新星导”计划的6部华语影片陆续拍摄完成,宁浩、林子聪和李芸婵三位中国导演联袂出席了这个计划的发布会。在发布会的舞台上,三位非常年轻的导演的笑脸,带给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耳目一新的感觉。比起以往年轻导演愁投资、愁发行、愁奖项的局面,这三位非常幸运的年轻导演据悉已经分别发行了自己的作品。其中宁浩备受关注的《疯狂的石头》即将在中国内地全线上映。

  冯小刚正在忙着摆《夜宴》,中国内地又一个喜剧导演之星正冉冉升起。昨天,《疯狂的石头》导演宁浩接受记者的专访,他强调,喜剧还是要拍,但是和冯小刚的喜剧肯定不一样。

  “拍喜剧的人都很严肃”

  看过《疯狂的石头》,所有人都觉得足够“疯狂”,结果坐在记者面前,宁浩却显得很拘谨。他解释道:“拍喜剧的人一般都很严肃,比如周星驰。喜剧片很难拍,需要严密的逻辑思维,真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轻松。我这个人比较刻板,但我挺会欣赏幽默的。”在宁浩看来,“幽默就是一种视角。我经常会看很严肃的节目,把很多东西都当喜剧来看,比如这个人怎么这么笨啊,做坏事还做成这个样子……”

  “从没想过叫板冯小刚”

  喜剧片是中国内地导演很少尝试的类型。眼下,冯小刚也转投大片了,因此不少媒体直接打出“宁浩叫板冯小刚”的大标题。宁浩一听就懵了:“我从来就没想过叫板,我很喜欢冯小刚的电影,我们两个根本就不在同一个台阶上。”

  在他看来,“冯小刚已经有自己成熟的一套冯式幽默,而我在创作上学了他不少东西,但是幽默感是体现在情节和事件的冲突中的,不是以台词见长”。不过,宁浩承认自己对待电影的态度和冯小刚一致,“把文艺腔收起来,电影拍出来就应该是给观众看的”。

  “下部电影继续喜剧”

  《疯狂的石头》定于6月30日正式在全国上映,整部影片搞笑手法非常杂糅,甚至连很多大片《碟中谍》、《蜘蛛侠》《十面埋伏》中的经典桥段也被调侃一番。宁浩自己倒觉得这种手法很正常:“电影就是把很多文化都杂糅、组合在一起,让观众解读出完全不同的东西。比如你们看到那些大片的桥段,10年前的观众肯定不会觉得好笑,但是现在你们都笑了。”

  鉴于不少热情观众的建议,宁浩导演也开始考虑应该把《疯狂的石头》拍成一个系列片。“如果大家都喜欢,我当然会继续拍喜剧”。

  ■剧情链接

  ■精彩片断

  窃贼道哥带着2个同伙,假扮成搬场工人在别人家里偷东西。他抱起主人家里一只可怜巴巴的狗,轻声说:“你听不听话?再不听话,我就把你烤了。”然后,他把狗塞进微波炉。等到主人反应过来,才发现小狗和微波炉一起被偷走了。

  国际飞天大盗迈克采用了《碟中谍》中阿汤哥最爱玩的一招,用绳子吊住自己的身体,慢慢靠近地面的展箱。正当他要伸手去拿那块翡翠的时候发现,绳子短了一截,只能暗骂一句:“奸商!”

  道哥带领的本地窃贼团伙准备在机场向国际大盗下手,他们使用了最土一招:当国际大盗放下密码箱,伸手招呼出租车的时候,一位小弟从后面冲上去,蒙住他的眼睛:“猜猜我是谁?”等小弟松手,国际大盗的箱子不见了。

  ■详解“新星导”

  小成本、商业性

  记者采访了“映艺娱乐有限公司”的营运总监余伟国先生,他明确表示,“亚洲新星导”计划给导演的唯一要求是:“在提供的预算内拍完影片,而且影片是希望站在观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这两个标准归纳起来就是小成本和商业性。

  三位导演似乎都完成得不错,据悉林子聪的影片《得闲饮茶》已经在中国香港上映,并即将走入中国内地发行。而李芸蝉的《人鱼朵朵》也获得了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华语地区的发行,成绩也相当可观。

  大明星带新导演

  记者还询问了“亚洲新星导”计划的后续模式,对此余伟国先生非常感谢“老板”刘德华的投资:“因为有刘德华的参与和投入,让我们在宣传方面很获益,希望更多的明星能够加入到帮助新导演的行列中来,说不定下一次即使华仔不来,成龙大哥也会来。”

  谁是幸运新导演

  对于这些导演是如何幸运地获得机会,余伟国先生说:“公司每天都收到不同的剧本和申请,但是这次我们还是去电影节看了很多新人的作品,只要想法一致就去沟通。”至于影片能否盈利等并不成为遴选尺度。记者还向该公司市场经理郑碧雪小姐提到了胡戈,她表示自己知道胡戈最近在中国内地非常火,但还没有正式接洽过。她说:“虽然他是一个拍DV做剪辑出身的人,不过如果我们谈得拢,当然也可以合作。”本版撰文记者 李俊 刘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