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三棵泡桐》要去柏林 讲述80后残酷青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19 新闻午报
《十三棵泡桐》要去柏林讲述80后残酷青春(图)

《十三棵泡桐》剧照

  三年前《美人草》错失时机三年后吕乐新片再度出击

  继《美人草》之后,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吕乐已经有3年没有推出任何电影作品了。记者昨日获悉,吕乐的新片、根据成都青年作家何大草的原著小说《刀子和刀子》改编而成的影片《十三棵泡桐》近日在四川顺利杀青。吕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三棵泡桐》与之前的《美人草》虽然表现的时代背景不同,但在主题上却有一定的延续性。《十三棵泡桐》的制片方则透露,吕乐这部新片的目标将是明年2月的柏林电影节。

  讲述“80后”残酷青春

  导演吕乐表示:“影片讲述的是关于当代小孩子、‘80后’成长的寓言故事。它和我之前拍的《美人草》一样,都描绘了一个残酷的青春故事,影片的男女主人公在社会现实面前,不得不改变自己的想法,给自己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青春记忆。这是每一代年轻人都会有的成长经历,我希望能够真实地去描绘这样的心态历程。这个故事里有打动我的东西,可以说它触动了我的青春记忆。”

  制作音乐大杂烩

  3年的时间让吕乐对自己的创作有了更多的想法和认识。他笑言:“以前我拍片子是靠一种特别大的感觉推动着,我得这么做,就这么做。现在,我更愿意和人探讨。我以前的片子里也没有特别多的音乐,这次我想要改变一下,特别请了刘索拉,打算把阿拉伯的、东方的、中东风格的音乐都糅合进来。”

  女主角享受“挨打”感觉

  新片《十三棵泡桐》的女主角何风的扮演者刘欣,是吕乐从成都、重庆、北京三地几百名候选人中挑选出来的。她认为自己在戏里扮演的何风,比现实当中的自己“坚硬”许多。但导演吕乐却认为刘欣的表演非常自然、本色,他开玩笑道,“刘欣其实差不多就是何风,她在演自己,根本就是现在那种孩子,一方面看上去可爱,一方面挺找抽的。”为此,吕导还特意“篡改”了情节,让原著中性情温良的爸爸认认真真地教训了何风一顿。为了剧情逼真,这场何风挨打的戏是假戏真做,而傻乎乎的刘欣却还很“享受”挨打的过程,觉得这样比假打好,更容易带出“感觉”来。

  瞄准明年柏林电影节

  3年前,由于后期制作的原因,《美人草》没能赶上柏林电影节。这次吕乐的新片再次把目光瞄准了明年的柏林电影节。影片的制片方表示,与3年前的情况相比,今年吕乐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后期制作,应该能够赶得上明年的柏林电影节。吕乐本人对于《十三棵泡桐》参加柏林电影节却并不在意,只是淡淡地说道:“先把片子做好,至少是一部对得起观众的片子吧。至于参加电影节,那都是后面的事情了。” 吴轶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