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破解《色-戒》之演员:影片主演全猜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0:16 新京报

  

破解《色-戒》之演员:影片主演全猜想(图)

  《色·戒》如果能拍成电影,目前看来导演的最佳人选只能是李安了。侯孝贤也可能做这个事情,但是恐怕会拍得很晦涩。

  ———止庵

  李安在上海电影节也已经说,《色·戒》的女主角实际上是基本不存在的,即不太可能找到一个十分合适的人选,只能是尽量接近,在过程中逐渐接近。《色·戒》的男女主角实际上都相当难找,环顾内地、港台男女明星,令人技穷。以下配对,纯属娱乐,最终还看李安的慧眼独具。还是那句话,所有好演员,都靠好导演来调教。

  梁朝伟×舒淇

  外型指数:

  梁朝伟★★★★

  舒淇★★★★☆

  合适指数:

  梁朝伟★★★☆

  舒淇★★★★

  据说梁朝伟是差不多被确定的男主角人选,但是个人觉得对易先生这个角色而言,梁朝伟的外貌有点过于英俊了。而且他一看就是个痴情小生,一用他似乎就令人想到《花样年华》了,和《色·戒》男女主人公的表面冷酷似乎有点距离。

  舒淇在外貌上的性感是足够了,但是她的性感有点外露,不够内敛,王佳芝是感觉上有种不存在感,但实际上牢牢钉在男人心里那种类型。不过李安说过,若选不到更满意的,可能就是舒淇了,选她,至少不会错。

  梁家辉×林嘉欣

  外型指数:

  梁朝伟★★★☆

  林嘉欣★★★

  合适指数:

  梁朝伟★★★★

  林嘉欣★★★☆

  梁家辉要比梁朝伟更适合演易先生,他在外表上没有那么好看,但是风度一样令女人垂青。易先生的老奸巨滑、不动声色,关键时刻又流露几分哀怜,这种层次上的把握,梁家辉应该不会令人失望。

  为何想到林嘉欣来演王佳芝呢,林嘉欣固然有点邻家女孩气,但是造型上是可以改变的,而且王佳芝开始是学生身份,清纯中性感亦是可以。林嘉欣在《救命》《怪物》等片中都表现出和外表十分不同的阴冷气质,有心机但不外露。

  王志文×袁泉

  外型指数:

  王志文★★★

  袁泉★★★

  合适指数:

  王志文★★★

  袁泉★★☆

  这对组合当然无论如何都不像一部国际制作的主演,只是内地男女演员想来想去气质都难以符合。王志文给人的感觉其实也过于斗志高昂,但他若能收敛几分,平实演出,例如他在《半生缘》里纯老好人式的表演说明他也完全可以没有气焰,其实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袁泉过于瘦是一个问题,王佳芝必须丰满,不过看袁泉在《上海伦巴》里演老上海的女星,似有几分神韵,比她在电视剧中的表现出色许多,亦或有提高的可能。

  -注解

  《色·戒》中的人物

  关于两个人物的形象,小说中笔墨不多,这正是张爱玲后期作品的风格:惜墨如金。小说开头写道:“酷烈的光与影更托出佳芝的胸前丘壑,一张脸也经得起无情的当头照射。稍嫌尖窄的额,发脚也参差不齐,不知道怎么倒给那秀丽的六角脸更添了几分秀气。脸上淡妆,只有两片精工雕琢的薄嘴唇涂得亮汪汪的,娇红欲滴,云鬓蓬松往上扫,后发齐肩,光着手臂,电蓝水渍纹缎齐膝旗袍,小圆角衣领只半寸高,像洋服一样。”这肯定是一个足以吸引易先生的人。至于易先生,则说:“人像映在那大人国的凤尾草上,更显得他矮小。穿着灰色西装,生得苍白清秀,前面头发微秃,褪出一只奇长的花尖;鼻子长长的,有点‘鼠相’,据说也是主贵的。”拍成电影,当然不必拘泥于此。

  《色·戒》是短篇小说,拍成电影要增加东西。也许李安有这个本事。《断臂山》就是很不容易拍的东西。所以也许他就能拍好《色·戒》。关键处的人物心理变化,他应该有高招,不会用“旁白”之类的笨法子。其实我最早看小说的时候,就觉得应该是个电影,非常有画面感,也非常有戏剧性。譬如王佳芝要易先生“快走”,接下来的一段,完全是电影的感觉。

  口述:止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