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破解《色戒》之猜想:“断背”之后是《色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2:27 新京报

  

破解《色戒》之猜想:“断背”之后是《色戒》

  到目前为止,除了《色·戒》我还没有碰到其他让我更动心的剧本。选择《色·戒》也正是因为它是一部短篇小说,可以给我更大的发挥空间。———李安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孙琳琳)在《断背山》横扫奥斯卡之后,半年来关于李安筹
备新作的消息接连不断。直到近日,出席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李安才正式向媒体透露,他的下一部作品确定为拍摄张爱玲的短篇小说《色·戒》。

  对于为何选择张爱玲,李安对记者表示,“拍完《断背山》之后用了半年的时间去宣传,这段时间让我感到很空虚。我知道,我必须赶紧拍片。”而对于新片选定张爱玲《色·戒》的原因,李安表示,“这部作品在我的脑子里已经酝酿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碰到其他让我更动心的剧本。”

  《色·戒》是张爱玲最完美的一部作品

  “张爱玲的原著切入角度很独特,这是从一个女人的眼中去看一件历史大事,而她通过这个事件对人性的挖掘在中国没有第二人能和她相比。”李安直言不讳表达了对张爱玲的欣赏,“《色·戒》是张爱玲用了10年时间才完成的作品,也是她所有作品中我最喜爱的一部。在我看来,这是她最完美的一部作品。”

  但是李安坦言,很多打动自己的作品却并没有带给他创作的欲望,“有些好作品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只有文字才是它最好的表达方式,并不适合影像。其实我第一次看完《色·戒》这部小说时并没有想把它拍成电影的欲望,这一点很像之前的《断背山》。但是很长一段时间这部小说里的情节和人物总是在我的脑海中出现,往往我想拍一部电影的时候就是我有话要说的时候,这是我对于一个人或者一件事长时间以来的一种思考。偏偏我又喜欢在拍摄的过程中寻找答案,即使到最后不一定有结果。在这个时候我知道,我必须拍这部电影来寻找忘不掉它的原因。“

  拍《色·戒》压力很大

  张爱玲小说散发的气质与李安的作品有某种契合点,很多观众也认为李安是拍摄中国经典名著的不二人选。对此李安坦言,“也有人提出要我尝试拍摄《红楼梦》,但是与西方文学不同的是,中国名著好的方面往往是在用词上,而不是在戏剧性上。其实这次拍摄《色·戒》我也感到了很大的压力,《色·戒》太完美了,但是它里面也有不可言传的东西,所以我必须要找到一个适合电影语言的角度和表达方式。现在剧本正在创作当中,可以肯定的是我将对原著做一些改变,主要是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切入点。选择《色·戒》也正是因为它是一部短篇小说,可以给我更大的发挥空间。”

  演员还未确定

  对于片中的演员,李安表示还没有找到合适人选,“我知道大家对片中的演员十分关注,其实我自己也很关注。这个人物一定要与张爱玲笔下的主人公在形象和气质上吻合,因为她是全片的灵魂人物,所以寻找这个演员是个艰难的过程。”对于近日有关男主角确定梁朝伟加盟的消息,李安表示,“还是等女主角确定之后再选吧,不过梁朝伟的确是能给影片增添很多色彩的演员。”

  李安透露,《色·戒》在上海部分的拍摄场景将会在车墩影视基地,“我会把上海的南京路和陕西路完全按照1:1的比例重新搭建一个场景,还原那个年代的上海风貌。同时,我也希望能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创作的灵感。”

  -猜想

  《色·戒》:期待李安的破茧而出

  一听说李安要拍张爱玲的《色·戒》,我就开始使劲回忆《色·戒》讲了些什么,脑海里残存的记忆只有两个细节,一是在车里,易先生用手肘抵住王佳芝的丰满胸部,暗地销魂;二是两人在印度人的小店里买戒指,过程极其漫长,你来我挡,肚肠里的弯饶了一百圈,说出来的话却还是那么理所当然不经考虑……

  张爱玲小说里的痴男怨女多是大时代里不得已的被动者,《倾城之恋》(blog)(blog)里的范柳原和白流苏是因为一座城池的沦陷,才见到了彼此的真心,而这样的结局在张爱玲的作品里已经堪称流露一点内心自我的绝无仅有,其他如《十八春》、《金锁记》等等,无不是主人公在时代车轮里慢慢沉下去沉下去,他们不是没有真心,而是无从把握,不知道这样的经历亦是否是张爱玲自己的写照。

  但这部不起眼的《色·戒》却迥然不同了,《色·戒》有点像《倾城之恋》的黑色版本,更残酷、冷漠、无望。《色·戒》的故事起因是俗套的金钱交易、政治阴谋,易先生将王佳芝看成“欢场女子”,王佳芝也是抱着“出来跑单帮,顺便捞点外快”的心理,但是在最后肉帛相见的时刻,那仿佛“紧张得拉长到永恒的这一刹那间”,王佳芝突然意识到“这个人是真爱我的,她突然想,心下轰然一声,若有所失。”于是她遵从本能地纵身一跃,无从考虑后果,大时代的车轮轰鸣瞬间在她个人的舞台上销声匿迹,她选择放走了他。小说的结局是,易先生逃脱后下令将所有人枪毙,包括王佳芝。她在临终那刻,有没有恨,不得而知,但是花了近三十年不断修改这部小说的张爱玲说“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

  说到这里,仿佛终于与李安扯上了一些关系,王佳芝那纵身一跃,我们联想到了玉蛟龙。只是玉蛟龙那一跃,多少有点世间无处可走的意味,充满了浪漫升华,而王佳芝,是决绝的,明知万丈深渊仍然奋不顾身。这里面的区别,自然是李安作为一个导演和男人这些年来走过的路,他不可能停留在一处,必然是不断前行寻找或者说面对自己内心既想掩藏又想暴露的部分。

  李安是一个作者型导演,在所有的李安作品中,永远都在寻求一种平衡,他既想抗衡,又不想完全挣脱,一直是在矛盾中寻找一个中间状态,这种“压抑”的状态似乎赋予了李安作品某种迷人的气质,在东方和西方之间,成为一个暂时没有他人能够达到的境界。但是压抑、挣扎至今,似乎也差不多了。这次的《色·戒》似乎真的有点不同了,小说除了王佳芝和易先生,其他人物都是背景,模糊地制造出整体氛围,不再有李安以往作品必须存在的铺垫或平衡式人物。它的结局也没有退路可言,如果改动的话,那么这个故事的意义就失去了。《色·戒》仿佛是李安的一次破茧而出,如同偶尔在张爱玲的小说里见到她的真心,机会难得。通篇小说并无“色戒”二字,似乎意不在戒色,而是在戒心,这于李安,真是再合适不过。

  □表江(影评人)

  专题统筹/周松 专题采写/孙琳琳 雷丹 袁红 专题制图/小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