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疯狂的石头》广州宣传 90分钟电影百多处笑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16 信息时报
《疯狂的石头》广州宣传90分钟电影百多处笑声

冯董带他的跟班来展厅看看这块是不是真的翡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疯狂的石头》广州宣传90分钟电影百多处笑声
麦克不知道叫他偷翡翠的老板就是冯董,所以偷翡翠偷到冯董头上来了,当他正打开保险箱时,冯董出现准备射击他

《疯狂的石头》广州宣传90分钟电影百多处笑声
宁浩、美国华纳公司负责人以及连晋(从左至右)昨日来广州宣传电影《疯狂的石头》。黄立科 摄

  昨天下午,《疯狂的石头》导演宁浩与男主角之一连晋来到广州为该片做宣传,并连赶四家电影院与观众见面交流。该片在重庆影院坐上了票房冠军,当地影院经理透露,“90分钟的电影,竟有几乎100处笑声。”记者在青宫电影城见面会现场看到,虽然由于地方差异,广州观众没有重庆影迷那般疯狂,但影厅的
上座率也大概有七至八成,对于一部没有大牌明星和名导撑腰的电影而言,情况非常理想。

  影片在近两周平地一声雷,几乎形成一股“石头”旋风,然而宁浩却表现得非常谦逊,认为刘德华能站出来做出实际行动支持电影才是最可爱的行为,但他就表示不会为影片拍摄续集,但是延续“疯狂”系列倒是有可能。

  另外据了解,影片自6月30日在全国上映以来,截至昨日为止,已经取得近200万的票房成绩。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谭争劼(署名除外)

  猫和老鼠,谁比谁“搞笑”

  包世宏(郭涛饰) 史上最傻的保安队长

  一个满肚子义气的中年保安队长,也是片中唯一一个正派角色。但身为队长,他不仅每天被前列腺炎折磨,还被几伙不怀好意的坏蛋耍得团团转。

  演员自评:让我自己认为嘛,老包就是挺傻的一个人,但恰恰也是我们想表现的。现在看到的警察捉小偷的电影,很多人都演过也演得很活了,大多都是比较聪明睿智的比较帅的角色,但我这个猫捉老鼠的猫还是一个笨猫,他根本不是黑猫警长,只是一个保卫科科长。这个人不修篇幅,喜欢用皮带打人,还有钥匙串,跑起来哗啦哗啦响。但这个人物在影片里却经常犯错,没有一次判断正确,挺傻的。反过来我觉得这个人身上也有许多可爱的地方,譬如说他作为一个保卫科科长有一种使命感,没有他保护这块石头,厂就会倒闭,特别执着朴实,这种东西挺真实的。我这几天做宣传也偷偷溜到电影院看了好几遍,观众看到老包闹的笑话都挺欢的,这个人就是太傻太笨太荒诞了(笑)。

  麦克(连晋饰) 一个花瓶大盗

  麦克以国际大盗的身份出现在电影里,但如果以为他真的有型有格,艺高胆大,那就大错特错了,他的贼艺绝对拙劣。

  演员自评:我的戏份不多,可以说是一个花瓶,导演要我扮靓仔、有型,但我又不断碰钉子出洋相,情节一环扣一环。电影里的职业大盗已经公式化了,但在这部片里完全是两回事,经常遇到各种无法控制的情况。

  而且由于我是片中唯一的广东人,加了一些广东化的东西在里面。例如开会时我建议加一句“顶你个肺”,他们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但没想到后来的效果这么好。今天我们去了六间影院,一走进场观众就大喊这句台词。

  道哥(刘桦饰) 丢了夫人又折兵

  别看这个贼头头没什么文化,倒是挺注意作贼“素质”的,一不肯硬抢二不肯硬偷,认为作贼也要动脑子。但他没想到自以为聪明,女朋友早就脚踏多条船,伤心愤慨之余,道哥一个电话拨去律师事务所想取得法律援助,倒还真的挺有公民素质的。

  演员自评:我在戏里本来没有特别大的发挥和创作,只要完成剧本要求,人物就立起来了。唯一有一幕我加了点东西,就是女友背叛我了,我在澡堂里流下一滴泪,好多人看后都提到这场戏。

  年轻人就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我当时抱着的想法就是,年轻人就要跟他合作。就像钓鱼里的“打卧子”。我拍这戏就是打宁浩的卧子,说不定他哪天就成了宁艺谋,宁凯歌,宁小刚。

  笑料一 “不简单”偷情事件

  工艺品厂厂长的儿子谢小盟以泡妞为己任,每天的“工作”就是骗老爸的钱,说几句肉麻的情话逗小姑娘,谁知道他这次看中的竟然是贼头头道哥的女朋友。“老大”的女友果然不好骗,说完情话拍完艺术照,美女都不上钩,最后只好把老爸厂里的“石头”借来一用,成功把美媚骗上床,可惜裤子还没穿好就被道哥捉奸在床,痛打上几十回。

  更精彩的是,这边厢道哥正教训奸夫,那边厢小贼小军却在替老大斥责嫂子,还以为兄弟情深之时,小军脱口说出,原来他是责怪嫂子除了他还有其他奸夫,一个急转弯,不禁让人想起《大话西游》里铁扇公主和至尊宝“私会”一幕,爆笑ing。

  笑料二 “荒诞而滑稽”的可乐

  片中的“小偷三人组”本来只是以“可乐”行骗的小混混,他们弄了一箱假可乐,贴上“中奖5万元的标签”去行骗,这些“老计谋”当然骗不了乘客,于是只好把那箱产品放在旅馆里自己喝。岂料住在隔壁的老包和同事被锁在阳台,翻窗进入道哥的房间时顺手打开一瓶可乐,看见中奖的标签,还以为天上掉下宝贝,从重庆赶去北京兑奖。这一幕显示出宁浩对线索和细节的把握非常到位,可乐从影片一开始就是一个“荒诞”的符号。

  笑料三 翡翠掉包再掉包

  谢小盟趁拍照之机成功偷取翡翠,并把它送给道哥的女朋友。道哥捉奸在床后边打边骂他竟然拿假翡翠骗女人,痛打之下谢小盟唯有“承认”自己拿的确是假货。不料道哥却拿这颗“假”翡翠去换展厅里那颗“真”翡翠。弄到手后,道哥交去冯董处检验被证明是假货,他大怒之余再次逼供谢小盟,才知道是自己用真翡翠掉包了假翡翠,气得脸无血色。

  笑料四 《碟中谍》之伪劣产品版

  片中的小贼大贼名贼似乎都被下了诅咒,倒霉到极点。身为国际大盗的麦克虽然型英帅靓正,并以《碟中谍》中的经典动作吊下偷宝石,但却遇到伪劣产品,就是够不着翡翠。偏偏这时小军悄无声息出现,倏地抢走翡翠。麦克只能慨叹,下次要换其他牌子的吊绳。然而更倒霉的是,当麦克想通过通风口出逃时,被卡在了通道不能动弹,而他的车子又刚好挡住另一个小贼黑皮的出口,于是两个贼一个被困在通风口,一个被困在地下水道——同是天涯沦落人。

  宁浩:鲁迅的幽默“启发”了我

  宁浩,这个陌生的名字逐渐变得不再陌生了。6月中旬,《疯狂的石头》在上海电影节首映,当媒体经历了90分钟的惊喜和爆笑后,宁浩的名字瞬间传遍了全国。刘德华这次选对人了,噢,不是,是选得太对了。正如已经在坊间流传的经典台词所言——这就是素质,素质啊!或者我们先看看这位已被称为“冯小刚接班人”的年轻导演,是如何谈论这部电影的。

  关于好评:大概因为物以稀为贵

  信息时报:影片在上海电影节首映后,媒体和评论界一致叫好,你怎么看待别人的评论,认为影片最得人心的是什么地方?

  宁浩:我觉得有点受宠若惊,怎么一下就受到那么多人关注。我一直觉得拍电影嘛,好好工作是应该的(笑)。至于别人为什么喜欢,我觉得就是因为少呗,就是别人没做的,物以稀为贵吧。我以前也拍过两部电影,不觉得那两部作品就不好,也不觉得别人的电影不好,可能都是因为(中国电影)文艺片偏多,真的能够靠近市场方向的少一点吧。我只是踏踏实实讲故事,把故事讲清楚,把人物讲漂亮。其实我们国家初期许多电影的故事都讲得很好,扣人心弦,例如《智取华山》《狼牙山五壮士》都是非常好看的电影,我只是退回来讲故事讲人物。

  信息时报:冯小刚之前曾说过,他认为喜剧是最难拍的电影类型,你认同吗?

  宁浩:我觉得也没有特别大的困难,但就是过程挺艰苦的,大家都很积极努力,这也是一个集体智慧的结晶。这次我深切地感受到这种集体创作的力量,它不是一个个人作品,导演也不应该是一个个人行为。

  信息时报:整个过程中最困难的部分是哪里,编剧、找演员还是拍摄期间?

  宁浩:我觉得方方面面都有,尤为突出的是编剧吧。因为过去我们国内这种类型的电影做的比较少,我没有经验,编剧也没有经验,就在一块商量在这个方向上怎么去,怎样才能达到效果,在每一个方面都要做特别多的工作,没有可摸索的,这是一个难点。还有一个难点就是拿捏表演的度,因为这个表演既不能太现实主义,也不能脱离现实主义,中间有一个分寸,这是最难拿捏的,要刚好不深不浅,所以在这一点上和演员做了特别多的工作,大家开会讨论拿捏在哪,我觉得最终这个结果大家都比较满意。

  关于风格:改写剧本港化变本土化

  信息时报:当时这个故事是一个突然间灵感的爆发吗?

  宁浩:不是的,这个本子在2000年时就写了,写在《香火》和《绿草地》之前,但当时找不到投资方,没人相信我们可以拍娱乐片,只能先搁下了。所以雏形是早就有了,后来刚好碰到刘德华,于是就把这个翻出来拍了,因为是最现成的。但原来那个故事比较像港片的路子,我觉得不行,一定要把它本土化。于是决定先选景,定风格。剧本最后的样貌和原来的有挺大差距的。

  信息时报:你说原来的风格会比较港化,是指更加时尚吗?

  宁浩:我觉得我们现在这个也很时尚(笑)。时尚其实是一种感觉而不是符号,不是说你穿着阿玛尼就是时尚,穿阿玛尼也可以拍得很土;但穿着很土的衣服也可以表现得很时尚。这个不取决于内容,而是取决于手法和表现力。我之前拍了特别多的MTV,大家可能都觉得MTV很时尚,因为都拍得特别洋,我觉得那个挺假时尚,只是形式主义的时尚,不是创作观念上的时尚。

  信息时报:为什么设计郭涛演的老包患前列腺炎?

  宁浩:就是为了丰富人物,因为我们在做电影时经常会发现情节强于人物,最后会流于只是讲了一个故事,于是要找一些有代表性一看就明白的东西去丰富人物。

  关于幽默:生活充满各种荒诞和搞笑

  信息时报:片里每个人物都在不断地出丑或出错,这是你表达幽默的方式还是你认为生活就是这样?

  宁浩:我觉得其实人活在这个世上很多事情都很愚蠢,但由于自己不能客观看待,所以有时候越做错误越大,如果有人在旁边客观地分析,就会觉得很愚蠢可笑。这个戏里几乎每个人都是糊涂蛋,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有愚蠢的一面,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有失去的东西。我们只是冷眼旁观,作为旁观者看待一些事情其实是挺搞笑的,会有一种幽默性,我只是把我体会到的可笑的东西变成电影。

  信息时报:有评论觉得《疯》是一部成功的商业片,你认为成功的商业片是怎样的?

  宁浩:看完以后大家喜欢,这个特别重要。看完后观众有共鸣有回馈。例如我拍的是恐怖片,那观众看完后就应该觉得恐怖而不是搞笑,否则就是信息传递错误了;喜剧片就要让大家乐,煽情电影就是让大家哭,这个定位一定要准确,收到效果,就是好的产品。

  信息时报:你觉得影片里最荒诞的地方是哪里?

  宁浩:我觉得最荒诞就是没事把自己锁在阳台上,然后翻窗爬出去,还被骗了去北京(笑)。我也试过把自己锁在阳台上,天还下雨了,然后翻窗过去,也是没穿衣服的(笑)。生活本来就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荒诞和搞笑的细节,看你平时注不注意。例如那个盗贼从天花板上吊下来,好像很高科技的样子,谁知道绳子不够长,这也是很荒诞的,这你会经常发现在很专业的场合里会发生一些不可能发生的小问题,我觉得这都是生活教育我们的荒诞。例如电影里大贼麦克在最狼狈的时候,旁边又跑出来一个小贼看着他出丑,都挺荒诞的。

  信息时报:那你认为什么才是幽默感呢?

  宁浩:是一种角度,一种看待事物的角度。往往幽默的人是乐观的能够自我解嘲的人,他具备了一种看待事物的视点,不仅仅从这个方面看,还从另外的方面看。发现幽默的时候,你的逻辑思维必须很严谨。因为生活是很冗长拖沓和乱七八糟的,它是一大堆事情堆在一起的,所以有时候幽默发生了,但很多人并不能体会到,同样的一个事情,有人可能会觉得很糟糕,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状况,完全不可以接受的,例如我妈看报纸的时候,看到小偷入屋偷窃的新闻就会提醒我小心,说那些贼都偷到家里去了,但我看到的却是那个小偷拿万能钥匙把房门打开却把自己关在里头出不去了这方面,每个人看待事情的角度都不同吧。

  幽默这个词本来就是一个舶来语,不是一个国产的词语,我们是一个语言大国,幽默很多时候都建立在相声上,或者文字。最初让我体会到幽默,是鲁迅的一篇文章里写到: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个是枣树,另外一棵也是枣树。他的这种表达就是幽默,但那是文字的表达。

  搞笑语录

  包世宏经典台词

  1.公共厕所吗,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语境:以为宝石已经被掉包的包世宏骂人骂到声嘶力竭,再次遭遇两伙贼入寺盗宝,愤然喊出此言。

  2.耐克还做照相机啊!

  语境:当时包世宏拿着一个照相机的镜头盖,上面写着硕大的“NIKON”——尼康。

  道哥经典台词

  1.你泡妞还真下血本啊!

  语境:当道哥得知厂长的儿子“泡”他的女友时送出的是价值850万的真宝石时,“敬佩”地说道。

  2.素质,注意你的素质……什么素质啊,这是。

  语境:前半句是道哥指责手下小弟不够低调的。后半句是三个盗贼正在研究藏宝寺庙的地形图时,一墙之隔的保安往墙上钉寺庙的保安图,令盗贼这边的墙上直掉灰,道哥感叹对方的素质问题。

  3.你侮辱了我的人格,还侮辱我的智商。

  语境:道哥女友被人泡了,还误把真宝石放回去换了个假宝石回来,他向厂长的儿子“算账”时说。

  麦克经典台词

  1.顶你个肺

  语境:国际大盗麦克基本就只有这一句台词。遇事不顺即爆此言。不过这句话也被媒体认为将是今年内地最为风行的一句粤语。因为在上海电影节首映后,电影院里随处可见男性以内地口音认真学习灵活运用该句,至少这句话也得被评为“粤语900”之首。

  经理的经典台词

  1.狗日的,高科技啦,还搞无人驾驶。没看到我的车上写着别摸(BMW)我么?

  语境:包世宏偷拿厂里的车练习车技。岂料从缆车上掉下一罐可乐,砸碎了他的车窗。包下车查看忘拉手刹。车自行滑坡撞上了经理的

宝马。经理怒道:“狗日的,高科技啦,还搞无人驾驶”。又指着自己的车上“BMW”(宝马)的标志说,没看到写着“别摸我吗?”

  小军经典台词

  1.狗那这个事情就变成绑架了,绑架我们没干过,不专业啊。

  语境:道哥决定向厂长勒索,要对方以宝石换儿子。 时报记者 周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