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冯小刚暗战张艺谋 两大片均有意角逐奥斯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20 信息时报
冯小刚暗战张艺谋两大片均有意角逐奥斯卡(图)

《黄金甲》的外景给人感觉很奢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冯小刚暗战张艺谋两大片均有意角逐奥斯卡(图)
《黄金甲》中增加了不少周杰伦武打的戏分

冯小刚暗战张艺谋两大片均有意角逐奥斯卡(图)
《夜宴》中有不少歌舞和武打场面

冯小刚暗战张艺谋两大片均有意角逐奥斯卡(图)
《夜宴》中章子怡扮演的婉后担负起复仇的任务

  张艺谋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以下简称黄金甲)和冯小刚导演的《夜宴》不仅是本年度最受瞩目的两部国产巨制,也是代表内地参加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竞逐的“热门”选择。自从上周末传出奥斯卡对外语片的评选规则做出调整的消息后,两部影片到底谁更有机会赢得这张入门券,瞬间成为热门话题。

  由于规则在评奖方面提高了入围门槛,使各影片的竞争更显白热化。此前,《黄金甲》和《夜宴》两方对“申奥”的态度是一个低调一个高调,变制后,制片人张伟平对外表示出“申奥”的兴趣,而华谊兄弟的王中军则认为“申奥”只是为了开拓北美票房

  《黄金甲》正在如火如荼地拍摄当中,张艺谋对是否参加明年奥斯卡一事始终保持着低调的态度,但张伟平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却暗示只要影片赶得及在9月份完成,就有可能报名“申奥”,还表示由于张艺谋习惯边拍边剪片,所以影片已经剪辑了80%,现在预计7月中旬关机,9月份完成后期制作。如果赶得及9月份小范围点映的话,就具备了报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条件,但他也承认最后是否决定参加奥斯卡,还要与张艺谋进行商量。

  另一方面,《夜宴》的王中军就认为他们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依然会极力争取入围奥斯卡,但目的则主要是为了开拓美北市场,还同时强调影片不会由于进军国际而忽视国内观众的口味,将依然以中国市场为首先考虑。据了解,电影局相关部门今年将专门成立了一个评审委员会,将把所有报名参赛的影片放在一起进行审定,公开、公正地进行评选。电影局国际交流处的刘先生表示,缩减了入围名单当然会加大得奖难度,不过国内该有的程序不会变,要变的也只是制片方的思维了。

  明星阵容

  《夜宴》

  主演:葛优章子怡周迅吴彦祖

  《黄金甲》(胜)

  主演:周润发巩俐周杰伦刘烨

  明星一向是电影的最大噱头,《黄金甲》和《夜宴》的演员阵容选用的均是“粒粒巨星”,那到底谁比谁厉害呢?我们可以先从国际地位来比较。

  论及在国际上的号召力,章子怡无疑是新鲜热辣炙手可热,但周润发和巩俐则成名更早,是近10年以来最受推崇的华人明星,所以即使章子怡风头一时无两,以一人之力对抗发哥和巩俐还是有点难度,更别说她在国内的号召力无法与两位前辈相比。除了这三位影坛的顶尖红人外,周杰伦和葛优就是吸引观众的最大卖点了,葛优的受众群确实不小,但周杰伦去年的处女作《头文字D》也让大家见识了这位年轻偶像的非凡魅力,而且他对影片的宣传可谓不遗余力,不仅大力称赞张艺谋有导演风范,惊叹巩俐为全中国最美的女性,还不忘了补几句自己和侯佩岑的绯闻“增兴”,如此懂得宣传之道,难怪每次出席记者招待会马上成为头条新闻,在这方面,葛优、周迅和吴彦祖可就比不上了。

  影片卖点(平)

  《夜宴》

  投资:1.2亿人民币

  故事构架:女版《哈姆雷特》

  场面:以宫廷内景为主

  《黄金甲》

  投资:3.6亿人民币

  故事构架:古装版《雷雨》

  场面:航拍场面宏大

  除了大牌明星撑腰,《黄金甲》以3.6亿人民币的投资超越去年《无极》(blog)创下的纪录;《夜宴》的投资虽然只有1.2亿人民币,却是冯小刚至今为止最烧钱的一次拍摄。当然,钱多不证明影片一定出色,从期待值来看,同为古装片,这是张艺谋的第三次尝试,冯小刚则是“处女作”,由于冯小刚一直保持着讲故事好手的身份(除非他也栽倒在古装片上),在这一点上,他的期待值显得略高些。

  至于影片内容,《黄金甲》是古装版《雷雨》,《夜宴》为女版《哈姆雷特》,都是经过改良的“名著”,不过曹禺之女万方就曾赞叹张艺谋把剧本改得聪明而讨巧,“文笔简练,对白精彩。剧本非常忠实原著,只是结尾部分作了创新,会让大家目睹一部古典版的《雷雨》,它既不是悲剧,也不是喜剧,让人回味无穷。”

  至于影片的场面,《黄金甲》以航拍技术表现了战争的宏大和宫廷气势,这也是它烧钱的主要地方,相信颇有看头。《夜宴》则主要以宫中的场景为主,反映人物间的斗争,但叶锦添的美术设计将会是最大看点。

  宣传手法

  《夜宴》

  1.戛纳放片花

  2.借世界杯东风打广告

  3.签下一些海外买家

  4.威尼斯电影节上首映

  《黄金甲》(胜)

  1.北美版权卖给索尼经典

  2.12月份全球同步上映

  对于目标在票房的商业大片来说,宣传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影片的制作公司自然懂得这个游戏规则。《夜宴》早在5月份戛纳电影节期间就跑去“叫卖”,不仅起到了全球性的宣传作用,还签下一些海外买家。由于华谊兄弟常年和央视广告部有合作,借着世界杯举行期间,央视五套每晚都会播出一个借用《夜宴》片名和片断的足球广告,趁机会宣传电影,真是既省钱又有效。

  至于《黄金甲》方面,据了解,该片的北美&&拉丁美洲版权已出售给索尼经典公司,张伟平表示“具体价格肯定比《英雄》《十面埋伏》价格高,而且首次采取了保底分账形式”。张伟平还透露,影片将在今年12月全球同步上映,如果真的能够实现,那将会是中国电影历史上的第一次。如此看来,《黄金甲》还没正式进入宣传期已经有这样的能耐,真不简单。时报记者 谭争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