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疯狂的石头》全面热映 导演解析“石头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10 新京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都是石头惹的祸”。一部新人导演,没有明星加盟的国产影片突然成了近期最热门的电影话题,影院中观众情不自禁地开怀大笑。一时间“石头”所到之处,无不集体“疯狂”。

  有人说《疯狂的石头》是中国版的《两杆大烟枪》,有人称宁浩是中国的奉俊浩,更多的则是“好玩,好笑,好耍,好乐”的朴素评价。究竟是什么给观众带来了如此的笑声?究竟是什么让国产片获得了久违的赞扬?前天晚上,在搜秀影城,导演宁浩和记者再一次坐在了大银幕前,讲述发生在“石头”背后的故事。

  

《疯狂的石头》全面热映导演解析“石头计”

  关键词1 前列腺炎

  

《疯狂的石头》全面热映导演解析“石头计”

  包世宏到厕所撒尿,前列腺炎让他痛苦万分,他愤怒地把便池砸了个稀巴烂,突然发现安装在便池上的红外感应器依然十分灵敏,他站在小便池前面,又开始喷水了。

  导演评论音轨

  老包身为工艺品厂的保卫科长,肩负着稀世翡翠的防盗任务。我们得让这个老包不靠谱点儿,怎么才能表现他不靠谱呢?于是就想到他之前总是吹牛说自己搞科研,以前是在警校搞刑侦的,于是就想到了厕所的红外线。以前我自己就琢磨过,为什么它能冲水,用手挡住的时候不冲,手拿开就冲,我还做过各种实验,把灯都关了,放烟儿,看看有没有一条红外线,后来发现根本没有。我当时并没想特别清楚,就是觉得好玩。

  关键词2 笨贼与高贼

  

《疯狂的石头》全面热映导演解析“石头计”

  冯董决定请藏身香港的国际大盗麦克出马,将翡翠盗走。初到重庆,西服革履、风度翩翩的大盗麦克便被三个土贼盯上了,黑皮趁麦克等出租车,精力不集中之际,一把从后面蒙住了他的眼睛,故作娇羞地说,你猜我是谁?麦克一惊,以为对方认错了人,等他一转身,再找身前装满各种高科技盗窃装备的密码箱,已经不见了。

  导演评论音轨

  “你猜我是谁”在很多大城市的长途汽车站、火车站都是盗窃团伙常用的伎俩。我们的一个编剧在济南火车站就曾经亲身经历过,有一个贼蒙上他的眼睛,旁边有人就把他兜儿给掏了,不过现实情况一般都是找个女孩儿负责蒙眼。影片里面还有一个土贼三人组施展揪易拉罐骗奖的骗局,但是没人上当,通过这个情节我想让他们笨贼的形象更加鲜明。

  关键词3 房间隔壁

  

《疯狂的石头》全面热映导演解析“石头计”

  包世宏和保卫科的三宝在展出翡翠的罗汉寺旁边小旅馆里租了个房间,监视周边的动态。按照包世宏的话说叫“居高临下,全面控制”。一天两人闲聊,不留神将自己锁在了阳台上,这时屋里桌上的手机响个不停,似乎展厅里发生了意外,三宝灵机一动,从阳台翻到隔壁房间,打开了房门。

  导演评论音轨

  《疯狂的石头》最早的创意来自于我上学时写的一个剧本作业,叫《钻石》。

  写一个贼去偷钻石,警察要抓他,两个人非常巧就住隔壁。这个创意来自于我的亲身经历,几年前我和一个朋友去瑞士,我们在洛迦诺的旅馆里就把自己锁在了阳台上,正好赶上下雨,我的朋友就翻旁边房间的阳台,把我们的房门打开了。

  关键词4 戏仿《碟中谍》

  麦克决定使用《碟中谍》中高空降落的方式窃取翡翠。因为装备被偷,他只能在重庆当地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买回零件自己组合。可是直到和翡翠只有一臂之隔,他才发现奸商骗了他,用于吊落的绳索不够长。

  导演评论音轨

  说到高贼,什么算高贼,《碟中谍》里的算是高贼,《偷天换日》里的也算高贼了,但是谁在现实生活中见过高科技的贼?都是从电影中看到的,那些非常不中国,我们觉得非常扯淡。于是决定解构耍笑一番。于是也像《碟中谍》中一样,弄根绳子,让他从房梁上吊下来。

  但是实际上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简单的就是绳子不够长,买绳子的时候碰见奸商了,吊下来以后够不着。

  关键词5 道哥的女人

  谢小萌利用厂长儿子的身份骗过包世宏,用掉包计拿到了真的翡翠,但是他不是为了卖钱,而是为了泡妞,他并不知道,自己看上的姑娘正是土贼老大道哥的女人菁菁。两人在偷情时被道哥撞个正着。

  导演评论音轨

  道哥的女人菁菁有特别的作用。剧情到了她这儿发生了突转,那块由包世宏严加监管的稀世翡翠本来是高贼麦克和土贼三人组争夺的猎物,为什么突然到了谢小萌这个本来不是贼的手里。我们得给出一个理由,他是为了泡妞儿嘛!这就是理由,就是事因。整个故事的开始也是因为谢小萌泡妞儿。一开始想用陶虹,陶虹正好因为有别的事儿,就让她老公徐峥知道了,徐峥就给我打一电话,说我老婆来不了我来吧,正好我还剩一个角色没找着人,于是我就让徐峥演了冯董。

  关键词6 百步穿杨

  冯董是整个盗窃活动的幕后黑手,为了拿到工艺品厂的地皮,他被迫和谢厂长谈判,同意花800万买下那块儿翡翠,然后一怒之下炒了“四眼”鱿鱼。“四眼”勒索未果便威胁要举报他,没想到冯董用弩弓将他射死在办公室里,“四眼”临死前说了一句,“百步穿杨”。

  导演评论音轨

  在拍摄现场,我有一把可以打塑料子弹的玩具枪,我从小就喜欢玩这些东西,气枪打个鸟儿啊,玩个弩啊,弹弓子啊。设计这个冯董的阴险形象时,我们就想怎么表现这是一个不靠谱儿的商人,编剧就想起我这个业余爱好了,把它安在了冯董的身上。冯董用弩在片中出现过三次,第一次是射山鸡,第二次是射“四眼”,第三次则是射杀麦克未遂,反而死在了他的刀下。

  ☆流行台词☆

  “2002年的第一泡屎,比去年来得更晚一些……”

  “这个事情就变成绑架了,这不是我们的专业啊。”

  “我顶你个肺啊。”

  “给你代地(爹地)打电话”

  “我很忙,事业正处于上升期”

  “你先侮辱了我的人格,现在还来侮辱我的智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文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