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赵本山演民工万里背尸 “演电影我还很年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43 京华时报
赵本山演民工万里背尸“演电影我还很年轻”
赵本山:演电影我还很年轻。

赵本山演民工万里背尸“演电影我还很年轻”
郭德纲:知恩图报,本山让我演,绝不推辞。

赵本山演民工万里背尸“演电影我还很年轻”
张杨:剧本为赵本山量身定做。本报记者张伟摄

  昨天,赵本山、郭德纲主演的贺岁片《落叶》在北京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初次聚首,二人相互捧场。导演张杨介绍,赵本山将在该片中扮演一名民工,为了完成对死去工友的承诺,不远万里把工友遗体背回家乡。

  关于新片

  《落叶》根据新闻改编

  导演张杨曾拍摄《洗澡》《爱情麻辣烫》《向日葵》,这回把目光投向真人真事改编电影。张杨介绍,《落叶》改编自去年的一条新闻,是一部包含黑色幽默成分的公路片,“去年看到报道说一个民工要把同伴尸体背回家乡,我觉得非常感人。它会触动很多现代人的神经。”赵本山扮演的就是这个民工。和他搭档的郭德纲扮演一个颇为搞笑的劫匪。

  张杨说,时下交通发达,有人肯于用“笨”办法不远万里背尸体回乡,他感受到了某种纯洁的力量,“我非常喜欢公路片,因为我爱旅行,在路上经常会有各种感触,所以就想过要做这样一部电影。这个报道非常适合拍成公路片。”张杨从去年5月开始创作《落叶》剧本,虽然取材于真实事件,但是电影故事面目全非。

  被问及为何选赵本山出演,张杨表示,剧本是为赵本山量身定做的,“这部戏首选赵本山,因为这是一个比较苦的故事,我希望定位成一部黑色幽默的影片,观众从中能够感受到很多生活的真谛。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赵本山。我很欣赏赵本山的表演,不管是小品还是什么,他都是用心表演,入木三分。”张杨透露了一些剧情:赵本山扮演的老赵是一个有着豁达人生观,充满智慧和幽默的农民,因为一个顺口的承诺,不管千山万水也要把工友的尸体带回老家安葬。他穿越了大半个中国,碰到了形形色色的人。

  本山新片还说东北话

  《落叶》是赵本山今年主演的第一部电影。他谦虚地说,拍电影自己只能算个年轻演员,“这个剧本好像就是瞄着我写的,可能这些年在电视上塑造的形象都跟民工比较像,所以我答应下来了。对一个演员来说,能够有一个好剧本,让自己看完之后能够感动,这是非常重要的。张杨是一个非常年轻、比较有实力的导演,大家能够在一个艺术的审美观念上,能够站在一起共同创造一部戏,到我这个年龄应该说是一种人生的快乐。我拍电影不是很成熟,算是一个年轻演员。”

  赵本山在电视上塑造了不少农民形象,他表示这次将会本色出演,“我想演一个朴实的农民,所以不会使用什么技巧去演,只要演出我自己就好。”由于赵本山给观众的喜剧印象过于深刻,有人担心赵本山会把这部影片演出小品的感觉。赵本山回应:“不想把这部戏演成小品,我会在内心戏上下工夫,多增加肢体语言的表演,而不是靠对话来逗大家笑。”

  讲东北话是赵本山的特色。张扬透露,片中赵本山将继续讲东北话,“老赵是东北人,他从广东出发,经过四川,最后到达云南,所以片中会有很多种方言。”郭德纲是否也讲东北话?张扬表示还没想好:“郭德纲扮演一个在公共汽车上打劫的劫匪,还没想好让他演哪里人。”赵本山马上开玩笑:“也许是天津话,也可能是英文。”郭德纲赶紧靠到张杨面前摆着手说,“让我说方言还行,讲英语难度太大了。劫匪再带个翻译,太麻烦了吧,等解释清楚我要打劫,警察也到了。”

  众多大腕将加盟客串

  据投资方透露,《落叶》投资3000万元,除赵本山、郭德纲两位大腕外,刘烨宋丹丹胡军等将客串演出。张杨承认,《落叶》就是落叶归根的意思。他认为,电影带出了很多生活在底层的普通老百姓的形象,这些形象都是落叶,“他们漂泊在异乡,都有对家乡的思念。”投资方表示,尽管赵本山、郭德纲的片酬很高,但是他们是票房的保证,目前该片凭海外版权已经收回投资。

  发布会现场

  德纲迟到本山打圆场

  新闻发布会原定下午3点开始,郭德纲迟到1小时。郭德纲一进场就说:“我在昌平拍戏,演不好导演不让走,都是我的责任。大家就不用鼓掌了。”赵本山马上接茬儿:“我就不道歉了,因为没我的事。”两人一唱一和化解了会场的严肃气氛。

  前阵子郭德纲身陷口水战时,赵本山的仗义相助曾让观众看到了两个笑星合作的曙光。昨天,赵本山和郭德纲聚首,谈到首次合作,两位大牌惺惺相惜。赵本山称郭德纲为同志:“我和郭德纲同志此前没见过面,只通过一次电话。他最近很火爆,频频见报。他的相声我也听过,还真是挺逗。郭德纲肚囊真是太大了,里边装的东西也真多,很多人说他不行,但我就觉得他的相声说得不错。他整的都是地地道道的土相声,这种风格老百姓特别喜欢,和二人转一样。现在媒体把他炒得很火,有说好的也有说坏的,我从他身上看到了当年我的影子。我刚开始演出的时候,也有很多人瞧不起我,说我表演的节目俗,后来余秋雨就出面帮我说过话,我觉得郭德纲挺不容易。我非常希望能与年轻艺术家合作,给观众带来快乐。”

  德纲演《落叶》为报恩

  郭德纲坦言,接拍《落叶》“90%是因为本山老师”。他说,在困难时期,赵本山支持了他,不怕得罪人,还预言他能成为大师,让他既感动又诚惶诚恐。“我们隔着行,他能支持我实在是太难得了。赵老师有侠者之风,在这行里很难有人做得到。说实在的,谁心里都有一杆秤,我只是客串《落叶》,但我觉得有这样一个机会很荣幸,我想通过这个机会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赵老师在影视方面比我们涉足得早,我们家里人都喜欢看他的表演,经常是笑到肚子痛。”

  ■记者手记

  俩大腕偶有小高潮

  一个是小品界老大,一个是相声界新秀。

  赵本山与郭德纲本来没有什么关系,但由于赵本山出面力挺身陷困境的郭德纲,两个人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本来以为两位大腕首次出现在一个场合会做足场面,有点划时代的意思,没想到一上来两人都绷着,可能是还不太熟吧———赵本山和郭德纲分别坐在导演两边,隔山相望。

  两人偶尔互诉惺惺相惜之情,看上去更像是应酬,只不过俩人调侃手段高超,非但不冷场,还偶有小高潮。然而,整场发布会下来,大部分时间两人都低着头在纸上不知写些什么,少有交流,最后甚至都没留下一张握手的照片,让人颇感遗憾、意外。不过这两位合作是必然的、双赢的。期待两人能有出色合作,制造真正的高潮。

  ■相关

  郭德纲否认人气下滑

  本报讯(记者赵楠楠)近期郭德纲的风头似乎大不如前,不再像以前一样动不动就登上报纸头条。昨天,他说,天天上报纸也不是好事,“要是光挨骂,铁人也受不了啊。”他表示,自己最愿意干的事情就是踏踏实实说相声,并不想造什么声势。他对人气下滑的说法付之一笑:“昨晚上我还在天桥演出,每星期都会说两三场,不会因为拍戏而耽误说相声。我从没觉得自己人气下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