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龙虎门》专题 >正文

《龙虎门》影片全景扫描 甄功夫V.S.漫动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9:49 南方都市报

  5大角色·摆酷

  王小龙(甄子丹饰)

  【形象素描】王小龙是龙虎三皇之中比较成熟冷傲的角色,由于童年经历凄凉,年纪轻轻已饱尝家破人亡之苦,随后被黑帮老大马坤收养,因此自小在黑道中打滚,经常挣扎于
正邪的矛盾中。

  【个性造型】长发遮住右眼,面无笑容,身穿绣有闪电标志的蓝色背心。

  【导演评语】甄子丹以前拍过很多动作片,我觉得以前他没有拍得很尽,因为以前是别人拍他的,现在是我为他写剧本,他就不仅仅是一个演员那么简单。他开始用戏剧来推动动作,用招式来宣泄感情。他本身也比较感性的,演这个角色对他来说没有什么演技上的难度,难度全在动作上,怎么样打得不一样。

  石黑龙(余文乐饰)

  【形象素描】石黑龙是片中较为跳脱的一个角色,也是叶伟信本人最喜欢的一个角色。有别于王小虎与王小龙,石黑龙不用爱情戏份去展现其感性的一面,他一味追求武术的热诚,尽显其反叛和执着的性格。

  【个性造型】脸上一道刀疤、头上的一把金发、手上的双节棍

  【导演点评】余文乐的角色,都挺像他的人。是一个比较主动、直接的人,但是他内心里面在逃避一些东西。他脸上有一道疤。我在那道疤后面加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漫画里面没有的。石黑龙小时候在外国长大,经常被人欺负,他不想被人欺负,就自己在脸上划了一道疤。他以为这就像文身一样,可以威风,吓唬人。所以他学功夫学双节棍,也是因为威风。石黑龙像大部分的香港人,外表把自己打扮得很威风,实际上是怕别人欺负他。

  王小虎(谢霆锋饰)

  【形象素描】是片中第一男主角。王小虎为人冷静果敢、重情重义,因一次误取罗刹令,惹来黑帮追杀,并与罗刹教结下仇怨,掀起正邪决战的序幕。除打斗外,王小虎的感情戏份亦不少,包括与同父异母且失散多年的兄长王小龙之兄弟情、与石黑龙惺惺相惜的友情、与师父王降龙亦师亦友的亲情,当然还有与马小灵共欢乐、共患难的真挚爱情。

  【个性造型】剑眉星目,黑色长发,身穿绣有黄色五星标志的红色背心。

  【导演评语】在叶伟信看来,王小虎是一个直接、单纯的人,很多孩子气。谢霆锋对这个角色来讲,本人过于早熟,过于多虑了。“我希望他像十二三岁的小孩,看到不公平的事情,就直接跳出来要打抱不平,很街头小霸王的那种气质。但谢霆锋他本身经历过很多事情,25岁的人,经历的可能比我多。这个角色,我对他最难的要求就是,做单纯。连眼神都要很简单的。”谢霆锋和叶伟信合作过多次,很熟,在拍摄中总是问叶伟信很多问题,“他有很多问题,不是问怎么做,而是问他的做法是不是够《龙虎门》,他很清楚我要保留《龙虎门》的特色。接戏之后他向我借了很多《龙虎门》的漫画书来看,每天研究。”

  马小灵(董洁饰)

  【形象素描】是黑帮老大马坤的掌上明珠,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马小灵在片中感情经历最为复杂。在协助王小虎和王小龙兄弟二人相认时与王小虎结下情意,在安逸的情况下马家却突然招来灭门,马小灵痛失爱父,一夜间变得无依无靠。幸得王小虎帮助,两人发展出一段浪漫感人的爱情故事。

  【个性造型】黑色长发,五官精致,一条长长的围巾尽显漫画少女纯情本色。

  【导演点评】马小灵这个角色,我选人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董洁,为什么?因为她长得很清纯,我不觉得香港有这样的人,我也不觉得国内有很多这样的人。见过她,和她聊了之后,觉得她真的很单纯,现代社会难得这样的女孩。她本人也演得很到位,那种清纯的风格,给这部戏多了一个层次感,我觉得她是演得很动人的,真的很像少女的。

  罗刹女(李小冉饰)

  【形象素描】王小龙与罗刹女爱得哀怨缠绵,相爱却不能爱,两人的这段感情戏可称为《龙虎门》版本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个性造型】长发过肩,香艳上装,表情冰冷,是最为性感冷漠的漫画造型。

  【导演点评】罗刹女这个角色是原来书中没有的。加她,其实是为了让王小龙的戏不会那么单薄。王小龙是黑社会,罗刹女也是,她从小就没有父母,被人收养。她也不知道要去哪里,谁救了她,她就会做那个人让她做的事,有点像武侠小说。这个就是情谊,现代社会少了的情谊。大家看到她会感动,虽然有那么一点老土。

  3大功夫·耍帅

  腿:降龙十八腿

  【使用者】王小虎

  【武功秘笈】腿功是动作导演甄子丹的绝招,也是谢霆锋最佩服的甄子丹招牌动作。甄子丹说最初教谢霆锋学习腿功的时候,谢霆锋对自己要求很高,“他很喜欢练武,有一些武功的东西他都曾经接触过,当然不能说他武功很厉害,但是他很喜欢摹仿一些经典动作。因为我在腿功方面有自己的一套,所以我就把他喜欢的一些腿功进行改造”。

  棍:双节棍

  【使用者】石黑龙

  【武功秘笈】双节棍是甄子丹的又一招牌招式,也是片中石黑龙本身的武器。甄子丹指导余文乐并不轻松,“余文乐对功夫的热爱没有谢霆锋那么大,所以我用比较轻松一点的方式跟余文乐处理。没有必要说太多武术的大道理,他听不懂也不想听。”有时候甄子丹会小小地刺激一下余文乐:“好,这个动作不错了,和阿娇差不多啦。”

  掌:降龙十八掌

  【使用者】王小龙

  【武功秘笈】把最厉害的腿功和棍法都教出去以后,甄子丹面临一个好大的难题,“基本上我是创立一套甄子丹的掌法出来,还要在短时间内把这套掌法练熟,有那种武功的感觉,有漫画的感觉。”他试图把一些真实格斗用进去,西方格斗、中国南北派都进入了甄子丹的设计理念。

  2大场景·惨烈

  初相遇:日式餐厅的屠杀

  【场景特写】一场日式餐厅的打斗。王小虎、王小龙、石黑龙互不相识,但一场意外使得三人在同一日式餐厅的三间房内各出绝招。镜头俯拍,可同时看到三个房间内进行的打斗。这是三人的首次相遇。

  【导演叶伟信解密】“这是我最开心的一个镜头,从俯视的角度同时拍三个房间。很像漫画,又很连环画的感觉。这场动作戏,我做到了和甄子丹分担武术指导的工作。我想能不能让这些人物跟漫画一样打到飞起来。然后整个镜头从上面拍,很有立体感。”

  决战场:龙虎三皇对决火云邪神

  【场景特写】王小虎、王小龙、石黑龙的对头火云邪神是一个在片中始终没有揭开面具的神秘人物。他练功的沙包有一个房间那么大,这个道具,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沙包,剧组特意为此申请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火云邪神与龙虎三皇有一场决斗,由于火云邪神功力超人,这场打斗十分惨烈。

  【甄子丹解密】“这算是很大场面的一场戏,四个人各出绝招的时候,有很多道具的利用、特技的处理,演员本身也面对很大挑战。”

  专题策划/采写:本报记者陈弋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