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国产电影保护月盘点 国产电影票房难敌海外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13 法制晚报
国产电影保护月盘点国产电影票房难敌海外片
《疯狂的石头》北京票房达102万元,高居榜首

国产电影保护月盘点国产电影票房难敌海外片
《大道如天》票房45万元

国产电影保护月盘点国产电影票房难敌海外片
《伯爵夫人》票房6万元

国产电影保护月盘点国产电影票房难敌海外片
《零公里》票房最惨,只有120元

  国产电影保护月期间,新影联院线下的10部国产片总票房为259万元,海外影片达到1582万元

  国产电影保护月日前落幕 新影联院线下的10部国内影片总票房为259万元 海外影片达到1582万元

  国产片落败 保护伞难挡外来雨

  究其原因 影片本身对观众吸引力不够 同时世界杯产生夹击作用 另外 宣传推广做得不到位

  6月10日至7月10日,历时一个月的国产电影保护月终于告一段落;截至今日,国产电影保护月期间上映的国产影片已基本落幕,只有《疯狂的石头》(blog)等少数几部影片还在京城部分影院放映。

  名为“国产电影保护月”,其实并没起到多少保护作用。

  根据本报从北京新影联院线获得的统计数据,整个保护月期间,新影联院线下的40多家影院中,《疯狂的石头》等10部国产影片的总票房是259.412万元,而国外影片的总票房达到1582万元。

  国产月·盘点

  国产片票房落败

  根据北京新影联院线提供的统计数据,整个国产电影保护月期间,一共有《左麟右李》《天狗》(blog)《梦想照进现实》、《疯狂的石头》等14部国产电影不同程度地在北京各大影院上映。

  截至上周日,除去《天使的翅膀》等4部影片,余下10部影片的总票房是259.412万元。其中《疯狂的石头》票房最高,为102万元;《零公里》的票房最低,为120元。

  而在此期间,还有《海神号》《冰川时代2》、《章鱼惊魂》等5部海外影片在新影联院线下的40多家影院上映,其总票房是1582万元,是国产影片总票房的6倍多。相比之下,国产影片在票房上全面落败。

  而在北京的另一条院线星美院线下的8家影院,基本情况大致相同,也都是海外影片占尽优势。

  国产月·典型

  《零公里》无人问津

  6月中旬上映的军旅题材影片《零公里》,在北京新影联院线的统计表上,票房只有120元;而星美院线,还没有开始上映这部影片。

  但就在120元背后,还有一个非常艰辛的历程。《零公里》由上海的一家公司发行,制片人姚国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为了让这部影片打进北京市场,他可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今年5月中旬,姚国铭就开始到北京“斡旋”,四处为《零公里》的北京上映事宜奔波。他为影片印了10多个拷贝(北京最后投了4个)、宣传彩页、海报,算上媒体费用,一共花了近20万元,但就是没有影院愿意接受。

  经过姚国铭近一个月的努力,影片终于得以走进影院,却没想到以120元的票房收场。

  国产月·黑马

  “石头”一枝独秀

  尽管国产电影保护月的总体票房很不理想,但在此期间蹿出的黑马《疯狂的石头》却一路凯歌,让人备感欣慰。

  《疯狂的石头》6月30日才在京城各影院上映,本来这也是一部小制作电影——300万元,但它硬是凭口碑闯出了一条血路。

  该片现在还在京城各大影院上映,据最新统计,截至上周日,该片在北京新影联院线下收得票房102万元,在星美院线获得票房125万元,总票房为227万元,几乎是其他所有国产影片票房的总和。而在全国,它的票房已经超过800万元。

  只要看过这部影片的人都说它好,这就是该片目前的口碑。

  国产月·败因

  三大原因导致国产电影落败

  北京新影联院线负责人高军、星美院线负责人王鳌、北京星美国际影城总经理袁鑫在接受采访时一致认为,在国产电影保护月期间,国产电影落败的根本原因还是影片本身的问题,对观众的吸引力不够。

  内容不够贴近观众

  “贴近观众的影片还是少了一些。国产电影大部分都是小制作,没有大导演、没有大牌演员,制作也算不上精良;如果我们再在内容上贴不近观众,那肯定就卖不出去。这其实是个很简单的道理。”王鳌表示。

  海外大片强势挤压

  同时,海外大片的强势挤压则是国产电影抬不起头的外因。“《海神号》和《冰川时代2》都是好莱坞今年的年度大片。面对这样的影片,国产影片哪有实力去硬碰硬!”高军感叹说。

  世界杯产生夹击作用

  另外,袁鑫认为世界杯也对国产电影的票房产生了夹击作用:“今年这个保护月来得有点不合时宜,刚好碰上世界杯,学生又还没有放假,观众流量不可避免地有所减少。”

  国产月·教训

  要想获成功 宣传是关键

  北京星美国际影城总经理袁鑫在谈到国产电影保护月落败的经验教训时表示,国产电影要想获得票房上的成功,就必须坚持走市场;在影片制作完成以后,把宣传推广放在第一位,行政保护作用不大。

  袁鑫认为,国产电影保护月期间上映的大部分影片,都没有把宣传做到位;就算影片本身还不错,也没能给观众留下什么印象。

  “比如《天狗》,说实话,片子其实拍得不错;但政府在宣传上参与过多,总给观众留下一个主旋律影片的印象。片名也起得很文艺。”袁鑫说。

  《零公里》的制片人姚国铭也表示,一部影片做好市场宣传才有获得票房的希望。“做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做肯定死。”

  对于《零公里》在北京票房的不理想,姚国铭认为是宣传不到位:“在上海,这个片子的票房已经有十多万元。我跟北京的媒体都不熟,宣传没到位。”

  相比之下,前两年在这个期间上映的《十面埋伏》《七剑》大获全胜,除了影片本身的实力之外,他们当初在宣传上可谓花费了巨额资金,单是《十面埋伏》就有2000万元。

  链接1

  国产电影保护月的来历

  2004年7月,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在国内全线上映。为力促国产影片的票房,中影和华夏公司按照国家要求,同期不引进进口大片。这使得《十面埋伏》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独占鳌头,票房最终冲破1.5亿元大关。“国产电影保护月”的概念由此而来。

  2005年7月,为保护国产影片,汤姆·克鲁斯主演的《世界大战》被暂时挡在门外,这让徐克的《七剑》再一次尝到了《十面埋伏》的甜头,国内票房突破6000万元。由此,这一档期开始受到电影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但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并不承认这一说法的准确性,认为“国产电影保护月”的说法行政味道太浓,认为国家对国产影片的保护是“推荐”而不是“命令”。

  链接2

  其他国家也有国产电影保护制

  提到“国产电影保护月”,必须说到“电影配额制”,也就是“国产电影义务放映制”的意思,这里的“义务”并非免费之意,而是影院必须为这些影片安排上映空间。

  世界上最早制定“电影配额制”的国家是英国,目前在全球为保护本国电影而实行这项制度的国家有11个,除中国、英国外,还有韩国、法国、印度等。

  每个国家的电影配额制因国情不同而规章各异,如韩国是限制外国影片的放映天数,中国是调节外国影片的引进档期等。

  链接3

  6月北京新影联院线上映的影片及其票房

  国产影片及其票房

  片名 票房

  《疯狂的石头》 102万元

  《大道如天》 45万元

  《生死托付》35万元

  《天狗》 35万元

  《梦想照进现实》26万元

  《左麟右李》 6.5万元

  《伯爵夫人》6万元

  《脊梁》 3.5万元

  《苍生大医》 0.4万元

  《零公里》 0.012万元

  合计259.412万元

  (注:《天使的翅膀》、《决战天空》、《情暖万家》、《别爱陌生人》四部影片未做统计)

  国外影片及票房

  片名 票房

  《海神号》820万元

  《冰川时代2》 480万元

  《侠盗魅影》 152万元

  《空中决战》 100万元

  《章鱼惊魂》 30万元

  合计 1582万元

  本版撰文/记者 喻德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