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雪村《新街口》上映 自称跟冯小刚有一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21 大连晚报
雪村《新街口》上映自称跟冯小刚有一拼(图)

雪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音乐人雪村(blog)自编、自导、自演、自己做制片人的处女作影片《新街口》,眼下正在全国同步上映。7月16日下午,雪村携剧中主演范霞来到大连,在接受完记者采访后,两人又马不停蹄地跑到奥纳影城和进步影院参加了两场观众见面会。

  拍电影不想沾音乐的光儿

  那首被称做“音乐评书”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将雪村推上了红透全国的份儿上。“就是因为我那首歌,东北酸菜在全国的销量翻了6倍,雷锋在网上的点击率提高了10倍。”拍摄《新街口》,雪村将其归纳到了“音乐评书”的品牌产品中,“这就跟花花公子一样,不也有花花公子版马桶吗?我做这一切都是为推广‘音乐评书’的品牌,这回做电影,也是为做一种思潮。”

  虽然是靠音乐让自己走红的,但在《新街口》中,雪村却没有用音乐给自己的电影“加分”,他说全片之所以没有音乐只有对白,是不想让别人认为自己在沾音乐的光。

  《新街口》跟冯小刚的电影一样耐看

  雪村在介绍《新街口》时,也诙谐幽默地说就是“一个关于包子引发的血案”,但他强调,绝不是为了沾《无极》(blog)“馒头”的光。而影片的主要故事发生在“大家乐”餐厅,一间真实存在于新街口的、当时被公认为“奢华”的餐厅。为了增强故事的真实性,雪村保持了这个真实的名字,小伙子们用卖包子挣来的钱在这里挥霍。为了尽可能地还原历史,雪村组织了一个工作组,让所有成员去调查考证那个时代的风土人情,还找到很多当年的影像资料,如《血疑》、《铁臂阿童木》、“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等,然后把这些穿插在影片中。

  由于影片所展示的人物身份、背景与《美国往事》、《古惑仔》等片有类似之处,并由于影片打斗因素的存在,雪村说,《新街口》应该归于黑帮片一类,又因为中国并没有黑帮,所以此类电影的准确名称应该是“准黑帮片”。

  谈及拍片风格,雪村认为,很多人把自己的电影跟冯小刚的作品相比较很正常,“我和他的电影的创作宗旨是一样的,都是批判现实主义,具有很强的故事性。”

  对时下商业大片占领电影市场的现状,雪村相当不满。他说,尽管洋垃圾占领了主流市场,他还是确信《新街口》以好看为宗旨,以票房为目标,“必将构造内地情节片与娱乐片的极端商业化模式。”有意思的是,在表达完这层意思之后,他又搞笑地说,自己的电影“老少皆宜,专治月经不调”。

  演员扭扭屁股就来钱

  说到现在之所以要不辞辛苦地为影片做宣传,雪村透露,是因为自己为影片投了300万元,要是不想赔,就必须天天逼着自己时刻不停地赶场宣传。“我是大家的亲外甥,大家都是我的长辈,大家和我熟,怜悯我,赏我俩儿小钱,就拿出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去电影院看吧!”

  对现在一些电影人的狂妄自大,雪村更是不屑,“我所以把姿态放得这么低,是因为我很欣赏王朔说的一句话:我是流氓我怕谁。如果你认为比我牛,比观众、读者和听众都牛,那你就是一王八蛋,装什么孙子!我认为大家都应该这么看,是观众给你钱,给钱的才是大爷,人家哪儿那么容易把自己腰包里的钱掏出来给你呀。马三立大师都说自己是‘玩意儿’,你一个拍电影的,比别人高多少,你应为劳动人民创造实际的价值。人家看你的电影听你的歌,难道就能不吃饭?不穿衣服?不住房子?不能。所以你就是社会的附属品,就是寄生虫,我就是,我承认。”

  几年前,雪村曾经因为将演员称为“戏子”而引来同行的一通炮轰,在采访中,他还是严肃地说演员挣钱还是容易,“演员就是扭扭屁股就有钱的活儿,当然,有时候扭别的地方更来钱!”对有人拿自己的表演风格跟周星驰相比,雪村也不买账,他认真地纠正:“他就是个喜剧演员,我不是!” 郝岩/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9,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