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黄金甲》欲进军奥斯卡 张伟平细数三大筹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35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由张艺谋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正在进行紧张的后期制作。日前,CCTV6《中国电影报道》独家专访影片的制片人张伟平,听他对《黄金甲》进行全盘揭密。以下为张伟平谈进军奥斯卡

  角逐奥斯卡早有预谋

  记者:现在可能最大的新闻,就是关于我们这个影片要在圣诞节档期上档,然后要参评明年的奥斯卡,我不知道这个消息准不准确?

  张伟平:这个消息是准确的,因为我们一直对奥斯卡保持低调,因为是我觉得首先我们是要集中精力把后期做好,全力以赴做好影片的质量。其实《黄金甲》这部影片在开机之前,我和张艺谋就已经有这个角逐奥斯卡的这个打算,也有这个计划。所以你看这部《黄金甲》,这次也特别巧,我们的这部影片有三个评委,巩俐、张艺谋和江志强,他们三个全是奥斯卡的评委,所以这部影片即便在开机之前,我们做好了参赛奥斯卡的准备。

  不是为奥斯卡提前关机

  张伟平:现在有些媒体说到,说我们《黄金甲》是为了冲击奥斯卡所以提前关机,其实这个都不准确。这种提前关机,第一是在我们预料之中的,因为这部影片中的这个团队提高了工作实效,尤其是像周润发,像巩俐,像周杰伦,他们除了在影片中有非常精彩的出色的表现以外,大家合作非常默契。张艺谋跟巩俐的合作那就不用说了,张艺谋在新闻发布上也表示过,周润发是华人男星我唯一一个最崇拜的,因为周润发的作品,他是靠作品征服观众,不管是他的电视作品《上海滩》,还是他的这个电影作品,《英雄本色》,包括《赌神》,他能够把角色刻划得维妙维肖。

  张伟平:周润发的表演是那种能完全给观众一种行云流水的感觉,他确实是这个华人影坛上的难得一见的杰出演员,所以这次有周润发加盟,有巩俐的加盟,有周杰伦的加盟,加上最更重要的是这部影片的导演是张艺谋,所以无疑提高了这部影片的质量和效率。那么在拍摄的过程中,因为大家配合得非常默契,所以周期就缩短了,这个缩短也是很正常,如果你弄一个没演过电影的魏敏芝,那可能我的周期就不会有这个实效。

  记者:就说那您刚刚说的,就是巩俐、张艺谋还有江志强就是明年奥斯卡的评委是吧。

  张伟平:对。

  记者:这个是在咱们影片开拍之前就已经确定下来的。

  张伟平:影片开拍之前,巩俐、张艺谋就是奥斯卡的评委了,他们俩个人已经是多年的奥斯卡评委了,只不过他们两个人没有在媒体上谈到这个问题,也没有炒作,从来没有炒作,其实他们俩中国影坛最早的奥斯卡评委,就是目前国内的。

  进军奥斯卡的筹码一:被好莱坞公司认可

  张伟平:江志强是今年刚补进去的奥斯卡评委,其实我们进军奥斯卡,我们只是有这个要求,我们只是向这个电影管理机关表明了我们这种要求和这种心愿,但是决定权肯定还是在政府。但是有一点对我们这部影片角逐奥斯卡有利的,就是我们这部影片现在是这个被好莱坞八大公司之首的、好莱坞八大公司最有实力的索尼索经典购买了它的北美的和拉美的发行权。那么从这一点上你可以感到,就证明了他对这部影片实力得认可,我们的国产片在美国的本土上映,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外语片,那么一部外语片在美国的圣诞档期和中国的大陆同时上映,这是中国电影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从来没有过。

  记者:我听你讲了一下,就是感觉从不管是从影片质量还是各方面,感觉天时地利,基本相当于人和,感觉上可以让这部片子这次冲击奥斯卡有相当的大的一个把握。

  张伟平:你想,首先我们在北美落地了,冲击奥斯卡我说了,你首先要有好莱坞八大公司的认可,因为奥斯卡这个规矩毕竟是美国人定的,不是我们定的,那么你要在北美市场上有斩获,你要有业绩,你要最起码的要被人家知道,所以这次我们跟索尼经典谈合同的时候,这次卖给它北美发行权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合同里面注明了这部影片索尼经典要配合中国这部《黄金甲》影片在北美宣传,他们要投入1500万美金,宣传费,不包括拷贝。

  记者:完全宣传费就是1500万吗?

  张伟平:对,所以你想这一个影片那在北美的推动是可想而知的,因为宣传一部影片,大家知道,如果没有资金,那就是一句空话。

  记者:那就是说,你现在比以前任何一次有经验啊。

  进军奥斯卡的筹码二:全球同步上映

  张伟平:对,这种全球同步可能在整个华人电影的历史上都没有过,这是第一次全球同步,放映的是华语片,所以我想届时全世界的观众,将在同一个时间看的是同一部电影——中国电影《黄金甲》,我觉得这个意义和它的影响力,坦率地说,我认为这是张艺谋出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总导演的一个前奏。

  记者:那么索尼经典有没有看过样片,就是拿下了这个发行权。

  张伟平:他们看了样片以后定下来的。

  记者:还有就是一个,因为上回就是跟我们这个片子息息相关的人做了奥斯卡的评委,他们就有没有自己主演,或者自己执导的片子在里面参赛,他们有没有这个权利就是去投票或者是怎么样,怎么能让外界相信这个东西保证是公平的。

  张伟平:因为这个规定是美国人定的,因为奥斯卡在全世界是最有影响力的一个电影盛事,因为全世界都关注奥斯卡,当然你也听说了,奥斯卡今年突然提高了这个产品门槛,由六十部变成九部了,所以这样就无疑就增加了进军奥斯卡的难度,其实这些都在我们的预料之中。

  进军奥斯卡的筹码三:影片的选材

  张伟平:当然它提高门槛,我们是当然没想到,但是进军奥斯卡的难度,我们毕竟也有考虑。我们不是第一次去奥斯卡,我们在这之前已经有三次进军奥斯卡。每一次其实都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所以这次坦率地说,在影片开拍之前,我们已经做足了这个影片进军奥斯卡的所有准确,不管从影片的内容,剧本的准确,大家看到了,我们选择了一个中国近代史最著名的作品,《雷雨》,而且它是话剧的题材。张艺谋以前成功的作品都取决于成功的小说,大家知道小说跟电影的关系还是相对比较远,而话剧跟电影的关系就非常近,包括台词,那么我们选择了一部中国近代史最优秀的,可以说,最优秀的也是这个近代史大文豪,曹禺先生的作品。那么我觉得不管是这个故事的人物,人物关系的复杂,还是爱恨情仇的这个宣传点,以及我们组成的这个超一流的演员阵容,其实从这些点上,我们做了一个充分的准备。其实对让我们有信心的。就是我们这次得到美国好莱坞八大公司之首的索尼经典的购买了北美的放映,因为如果角逐奥斯卡的话,有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就是你的影片首先要被好莱坞认可。

  张伟平:如果好莱坞不认可你的影片,那么角逐奥斯卡几乎是一句空话,因为如果没有好莱坞的认可,你就在北美市场不可能落地,如果没有北美市场的落地,你的影片在美国是不可能有影响的,如果没有影响,你就不可能有角逐奥斯卡的实力。而美国最有影响的放映档期就是圣诞档,所以我们《黄金甲》这部影片这次安排在美国的圣诞档期上映,全球同步,就意味着我们一部3.6亿人民币的投资,将面对着北美两亿美金甚至是三亿美金的好莱坞年度大片的竞争,所以你想如果两亿美金的话,就是16亿人民币,所以我们这种3.6亿人民币,面对16亿人民币的这个好莱坞年度大片。你想,如果它不具备这个实力的话,即便我张伟平和张艺谋希望能够把这部影片放在北美市场跟我们全球同步,我想索尼经典好莱坞公司也不会同意。《英雄》当时我们就没有做到,我们也有这个要求,但是我们没有做到。是尽管《英雄》最后开辟了中国电影史上第一次在北美市场创造的两周票房冠军,但是坦率地说,《英雄》这部影片相比《黄金甲》,一部是尝试性作品,一部是成功作品。

  CCTV6《中国电影报道》报道,每晚18:55分,经纬、瑶淼两大美女主播带您精彩相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