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张伟平不怕盗版和枪版 对《黄金甲》胸有成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43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由张艺谋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正在进行紧张的后期制作。日前,CCTV6《中国电影报道》独家专访影片的制片人张伟平,听他对《黄金甲》进行全盘揭密。以下为张伟平谈盗版问题。

  《黄金甲》不怕盗版和枪版

  记者:这个版权可以跟我们讲一下,就是说相比另外两部就是那个片子,它的版权是不是超过了比如说《英雄》《十面埋伏》

  张伟平:这个是《黄金甲》,它的影像版权肯定会高出《英雄》和《十面埋伏》。如果跟《黄金甲》这部影片相比的话,《十面埋伏》就是一部小制作。为什么?因为《十面埋伏》从形式到内容,从剧本到演员阵容都没办法跟《黄金甲》比,绝对不是一个量级,而且大场面,我们这次动用了全世界唯一的一架高科技航拍机,这台航拍机是我和张艺谋去年年初到美国排着队的,因为就一架,所以好莱坞八大公司都在用这架公司,它的那种拍摄的那种清晰度,那种灵活性,包括那上面应有尽有的高科技设备,全部都非常到位。那么我们其实这次动用这次高科技的航拍机,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把整个战争的大场面,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都能够呈现在观众面前,呈现在观众面前,所以这次我也不怕盗版,我尤其不怕枪版,因为如果枪版出现的话,出现在市场的话,我想它一定是给我这个影片做了宣传,因为枪版一定的画面模糊。

  记者:对,对。

  张伟平:里面还会有人影走动,甚至还会有一些这个窃窃私语,那么这种画面模糊,人影走动的枪版,让观众看了枪版的观众,他一定要到电影院补上这个,为什么?不管是从那些震撼人心的大场面,还是从演员的那种那种出神入化的那种表演,周润发也好,巩俐也好,周杰伦也好,包括我们影片中每一个细节,从演员的服饰,从皇帝皇后的服饰,到头饰到这次皇宫里的装饰,我们第一次在张艺谋影片里采用的琉璃。

  张伟平:整个皇宫用琉璃装饰的,所以那种画面,你看那个枪版,那种模模糊糊的,你一定满足不了,当然还有更精彩的画面,他一定会看完以后,他一定会去电影院,所以我们其实我跟张艺谋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想,电影怎样能够让观众走进影院,看完之后,从电影院里出来以后,觉得这钱花得值,这钱花得确实跟在家里看盗版碟不一样,虽然那个盗版碟比这个电影票便宜。那么坦率地说,我跟张艺谋也说过如果只满足于把故事讲生动了,那电影其实跟电视剧是没法比的,电视剧有的是时间讲故事。

  记者:对,他有篇幅。

  张伟平:对,如果光为看故事的话,那么一定满足了这个看盗版碟的观众的心里,因为我就为了看故事,我就买一个盗版碟放在家里有行了,我不是为了看画面,我不是为了在电影院感受,你要让观众感受在家里感受不到的那种震撼,那一定你要在影片的全方位上进行一种创新,坦率地说是创新,所以这次我担心票房,因为从影片的每一个部分,画面部分,演员表演的部分,甚至包括服饰,都会让这些看盗版碟的观众重新走在电影院,而且我这次有把握,我不敢说百分之百的观众从电影里走出来,说百分之百满意,这是做不多的,十个手指头还不一边齐呢,但是我敢说大多数的观众,百分之七、八十的观众他会满意的,一定会满意的,百分之八十的观众,他一定会满意的,因为他一定会让他看完这个《黄金甲》,在电影院里大荧幕上,看完这个《黄金甲》以后,他一定会深深地感到,这是在家里边看那盗版碟无法达到的效果。

  对《黄金甲》胸有成竹

  张伟平:这次比任何一次都胸有成竹,坦率说我投资了张艺谋的八部影片了,前七部,我坦率地说,是压力越来越大,到《千里走单骑》的时候几乎要崩溃了。你想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还别说一七十多岁的老人,我们拍的国产片大家看到了,就是文艺片里边一堆的腕儿是吧,包括《茉莉花开》弄一堆的腕儿,最后发行方都信心不足,把它搁置了两年多了,你想想,我那《千里走单骑》说得就是一个七十四岁的老人,而且我还跟张艺谋开玩笑,我说其实这老头不如老太太感动观众,是吧,这老太太不如小男孩容易感动观众。

  张伟平:这小男孩儿不如小女孩儿容易感动观众,所以发那个《千里走单骑》的时候,我的压力就是最大的,比发《一个都不能少》压力还大,因为魏敏芝毕竟更容易赢得观众的感动和感受,所以那次我是压力最大的。《我的父亲母亲》那部影片,当时媒体几乎是一边倒的赞扬,我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去看了这部影片特兴奋在电影院里,看完以后在电影院里给我打电话说,说那个那个谁,说这个片子我刚看完,太感动了,我说,影院里人特多吧,他说真不好意思加上我六个人。所以你就可想而知。我的好朋友,我说我因为他电话里给我讲这个片子的时候,特感动,刚看完,就在影院里给我打电话,还纳闷,刚看完影院里,没有那种嘈杂的观众往外走的声音,我就问他影院里人是不是特别多啊,他说加上我六个人,所以我就想,我们现在必须面对现实,因为,电影绝对不是小作品,电影绝对不是小作品,电影如果没有大众的支持,电影只有死路一条。所以这个我们谁也就是我们谁也不能不承认这个事实。

  全新投资方式的运用

  张伟平:所以我跟张艺谋在想,我们一定要拍这种有观众的,尤其这个《黄金甲》又采取了海外银行融资的。其实中国电影最后要发展跟繁荣,只有一条路,就是融资,就是取得银行的支持,我们以前的路子是不对的,电影一定要银行的支持,因为你不能老依赖国家,你作为导演不能老依赖国家给你投资,国家有多少钱给你投电影呢?一定是有限的,好莱坞电影为什么能够发展成工业?称霸全世界,其实它后面就是银行的支持,银行支持不支持你这部影片就一个原因,取决于你这部影片是不是有市场是不是有观众。一部没有市场,没有观众的电影,银行是不会给你贷款的,不会给你贷款。但是你电影要发展跟繁荣,一定最后支持你的是银行,而不是政府,也不是某某公司,因为你公司的资金也是有限的。

  张伟平:所以电影是一个风险投资,是一个最大的风险投资,这种风险投资那肯定是要有银行的支持,好莱坞今天的电影工业,就是因为它才发展起来,它才繁荣了,所以我们的中国电影,我觉得只有一条路,就是导演们要拍一部观众有市场的电影,最后要赢得银行的认可,银行就会对这部影片从投资到市场,进行一个全方位的调研,他认为你这部影片有市场,会有观众,那么市场就放在银行身上,银行给你贷款。我觉得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也是一个电影发展和繁荣的必由之路,是必由之路。

  CCTV6《中国电影报道》报道,每晚18:55分,经纬(blog)、瑶淼(blog)两大美女主播带您精彩相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