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魔比斯环》面临票房考验 首创国产三维动画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7:54 东方网-文汇报
《魔比斯环》面临票房考验首创国产三维动画片
从《魔比斯环》的剧照可以看出,三维动画技术已经到达国际水平

  投资1.3亿元,耗时5年完成的动画大片《魔比斯环》,8月4日即将在国内全面上映。《魔比斯环》由中方全额投资,汇集了全世界顶尖的动漫高手,成为我国第一部拥有100%自主版权的全三维动画电影。但是,由于故事内容的相对简单,又将和引进动画影片《加菲猫2》和《汽车总动员》档期“撞车”,所以高成本的《魔比斯环》国内票房预期仅是制作成本的零头。第一部国产三维影院动画大片将面临票房考验。

  团队一流故事“架空”

  《魔比斯环》的制作方环球数码是世界五大三维数码动漫影视基地之一。为了《魔比斯环》,世界一流动画人领导的400人创作团队,整整花费了5年时间。故事原创让·纪劳,曾创作《第五元素》;导演格林·柴卡,曾执导《小美人鱼》;动画监制鲍勃和开尔文则是《玩具总动员》的动画师。同时,知名配音演员童自荣和曹雷领衔的配音团队,也让影片增色不少。

  豪华国际团队配置的《魔比斯环》,尽管由中方全额投资1.3亿元,却没有把影片内容限定在传统文化题材,而是建立了类似于网络游戏“魔兽”的“架空世界”。科学探险家西蒙的儿子为了找到父亲,穿越了魔比斯环,卷入了巨人星球的大战。尽管“时空隧道”的故事架构略显老套,但是“类网游”的角色设定,成为吸引玩家进入影院的要素之一。

  宣传热闹票房低调

  在制作期间,《魔比斯环》就推出过多个版本的预告片,并亮相海外电影节。热闹的宣传攻势,惹得众多电影人翘首以盼,就连《指环王》导演彼得·杰克森也认为《魔比斯环》是“2006年最值得期待的影片之一”。

  尽管吊足了市场的胃口,但是有评论认为该片的国内票房预期只有1000万元。1000万元的票房,相当于当年上海美影厂出品的《宝莲灯》,而《宝莲灯》的投入仅是《魔比斯环》的十分之一。身为美影厂的前任厂长,金国平坦率地表示,《魔比斯环》的成就并不在于票房的高低,而是标志着中国已拥有CG动画大片的制作能力以及完整的体系。

  探索可贵亮点不多

  尽管投资方心态平和,但是24日在北京召开的《魔比斯环》专家研讨会上,不少影评人在肯定影片成绩的同时,指出“感情缺乏,难以引起观众共鸣”的问题,可能是该片影评“票房低调”的原因。北师大郑洞天教授认为,国产三维动画在注重技术的同时,也要注重电影最基本的元素“人的故事”,否则会重蹈三维大片最终幻想》“技术一流情结空心”的覆辙。

  目前《魔比斯环》的国际发行工作也正在洽谈。世界一流制作团队和故事内容设定,都不难看出制作方早已瞄准了国际市场。但是也有评论认为,《魔比斯环》期望通过海外市场收回成本也有难度。首先对海外观众而言此类题材已经司空见惯;其次制作上也只是和海外同类影片打平手,并没太多超越的亮点能吸引观众。本报记者王磊

  记者点评

  106场戏,1602个镜头,5年投资1.3亿元,《魔比斯环》的确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动画电影的实力。但是积累了制作经验和资金,究竟应该怎样定位“中国制造”的动画影院片,看来还需要中国动画人更多的思考和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