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若英古天乐《生日快乐》专题 >正文

《生日快乐》香港拍摄 刘若英古天乐联袂主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41 南方都市报

  由刘若英、古天乐联袂主演,张艾嘉编剧的文艺片《生日快乐》正在香港拍摄。香港越来越少人拍文艺片了,因为很难卖得好,因此也更难再遇见像《甜蜜蜜》《新不了情》这样的文艺精品。知道张艾嘉写了个剧本叫《生日快乐》,要拍的是一部爱情文艺片,自然叫人兴奋,不知道它会否让人重温看《心动》那时的“心动”感觉;知道这部文艺片改编自“奶茶”刘若英写的同名散文,由她担任女主角,和古天乐搭档,则让人更多了一份期待,不知道它是不是刘若英个人的情感写照,她的才情在其中会展露多少。本报记者日前带着这份
兴奋和期待,深入该片在香港的拍摄现场,独家专访刘若英,试着解答上述疑问。

  “奶茶”专访

  这部片改编自“奶茶”写的散文《Happy Birthday》。两千字不到的原著,要变成一部90-100分钟的电影,自然要加进不少细节,把小米和小南的经历写得更丰富,更戏剧化一点。刘若英说,她写这个故事的时候多多少少有她的个人体会在里头,而编剧张艾嘉特别熟悉她的生活,给女主人公小米设计了跟刘若英很相似的爱好,比如家里的红色沙发。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生日快乐》是一杯浓度接近80%的奶茶。

  我没有刺激的恋情,但我心里有

  “我知道小米不太喜欢听到人家说‘生日快乐’,连我跟她这样的朋友,在她生日的时候,都不会去自讨没趣。但小米同时又不高兴人家提都不提她的生日,好像她降临这个世界没有任何重要性。是啊,谁要那种全人类都不记得自己生日的感觉呢?”

  散文《Happy Birthday》

  南都:故事里的小米似乎挺矛盾的,不喜欢听“生日快乐”但尤其在乎小南发来的问候邮件。

  奶茶:我写《Happy Birthday》的时候,我想到自己的生日。我不喜欢开手机,不喜欢派对,更不喜欢生日派对,我觉得表达对一个人关心和祝福,应该每一天都可以的。其实我想说,有些人你在生命中天天跟他见面,可他不是你最重要的人;有些人这一辈子你十年见他一次面,可是他是你最重要的人,而你最期待的是跟他保持这种关系。

  南都:你印象最深刻是哪场戏?

  奶茶:开机那天拍的那场戏。那天是小米的生日,她和小南都希望给对方一个惊喜,故意说哪也不去,待在学校,其实都跑去找对方,结果没有碰到面。这场戏安排两个人无法见面,和我的看法很像。

  南都:你不喜欢“意外惊喜”?

  奶茶:不喜欢。因为有时候太多的惊喜反而会造成一些错过。或者说你营造惊喜,但是别人回应你的效果不是你期望的,你又受伤了。我拍那场戏是年轻人做的事情,现在我会确定几点钟在哪里见到你,不希望“叮咚”门铃响了不知道开门会看见谁。

  南都:是人长大了对情感表达的需求不一样了?

  奶茶:现在大家都不浪漫了。我记得以前谈恋爱的时候,男生在楼下一出现,女生是用跑的,现在却是“再给我5分钟,我要说一下电话”。我也会问自己,为什么年纪越大就越没有激情了。他们(指了指身边的经纪人和化妆师)昨天出去,回来说:呀,你真应该去铜锣湾看一下,他们真的在街头接吻。但小米和小南就不会这样,那天在机场的戏,如果小南一来就亲了我一下,我就会想:旁边有这么多旅客耶!这就是我。

  我可能没有这么刺激过的恋情,但是我心里有。我希望用这部电影来找回这些激情。

  我跟人的关系比较长久,可绝不密切

  “小米常常说小南很了解她,或者说,因为他们很像,都不能忍受跟另一个生物腻在一起太久,所以他们之间的距离总是刚刚好。刚刚好到‘现在什么都没发生,但是永远都有可能会发生什么’。”——散文《Happy Birthday》

  南都:看小米和小南的关系,你认为两个太相似的人是无法在一起的?

  奶茶:我跟人的关系是比较长久的,可是绝对不密切。我是很需要个人空间的,我可以跟你相处十年,但我没办法相处一年天天见面。当你心里看到一个人的时候,那个人不在,你也是可以看到他的;当你心里没有那个人的时候,你和他睡在一张床上,你都可以发出一种电波,让那个人觉得:“我不想和你睡在一起,我宁愿睡沙发。” 南都:电影会加入个人的东西吗?

  奶茶:张姐在写剧本的时候,常常会问我遇到这些状况该怎么做,这些对白该怎么回应这些事情。她很了解我的生活,所以会把我真实的一面写进去,比如说她里面写一张红色的沙发,就是我家的红色沙发,我真的很喜欢它,我也真的很喜欢开着车半夜到处乱跑。电影里加一些很刘若英的东西,我做起来比较自然。

  南都:散文的故事相对简单,拍成电影会不会担心说故事性不足呢?

  奶茶:有时候我会觉得简单一点点没关系,关键是让人感动,我想我的作品一向都不想是这样,包括演唱会,我的音乐,我的书。我不靠华丽的包装。我试试拿出真实的情感来写,问问看:你有多久没有站在街头看一下天空了?你有多久没有真的听完一首歌,还是永远只注重副歌?你在看杂志的时候,你真正看到的是什么?你谈恋爱的时候,你感受的是那个细节,还是觉得需要一个人陪伴?这些东西都会在这部电影里面一点一点渗出来。

  我经常说这部电影是一道很精致的日本料理。来看电影的人都带着速食,我不反对,但不要以速食的心态来看这部电影。

  现场目击

  平淡而伤感地“错过”

  记者探班当晚,拍的是两场在香港新机场的戏。一场讲小米即将坐飞机离开香港去欧洲,小南和小米的爸爸在机场相送;另一场是小米从欧洲回来,爸爸和小南去接机,小南的出现给了她一个惊喜。刘若英说,小南的家里人不是医生就是律师,比较有钱,而小米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女孩子,所以小南大学一毕业就出国,小米要先去教钢琴,攒够了钱才出去。

  送机和接机,在张艾嘉编剧和导演的《心动》里出现了三次。张艾嘉似乎特别钟爱这种分别的时刻,坐上飞机,眨眼便相隔千里,离开容易,再会却没有定期。而奶茶对这两场戏的解释,是用“错过”这两个字。“小米和小南经常彼此错过,一个回来,一个离开,总是不能在一起。”这两场戏,隐隐包藏了电影的主调,一种平淡而伤感的遗憾。

  奶茶配方

  故事:“奶茶”原创

  小米和小南相识十年,彼此交心。小米十分依赖小南,最关键的时候总是想到他;小南也表示一辈子都等小米。但因为性格过于相近,谈起恋爱来两人反而无话可说,所以一直只做好朋友。直到有一天,小南告诉小米自己要结婚了,小米和小南渐渐疏远,每年只在自己生日那天,借他发来的“生日快乐”的电子邮件,得知他还平安。但是有一次邮件迟到了,小米焦急。散文中的“我”——小米的好友此时得知,小南早已因病去世,今年的生日邮件是小南叮嘱姐姐发给小米的。

  主角:小米=牛奶小南=茶

  探班当晚,刘若英和古天乐两人在镜头前一站,一黑一白对比明显,但是举手投足十分默契,导演一喊“action”,两人轻松进入状态。奶茶的表演率真中带着独立和一点点任性,而古仔在她面前显得包容和稳重。一个镜头拍完,古仔不自觉地拿手去搓奶茶的面颊,两人玩作一团,俨然戏中那对认识了十年的老友。原来“张姐要求我和古仔,一定要在开拍前,起码一起吃两顿饭,去一次KTV,联络感情,因为戏里面我们毕竟是两个认识了十年的人,要有默契的,你看机场那场戏,他即兴用手拨弄我头发就知道。”刘若英透露了个中玄机。

  那么古天乐是不是刘若英心目中的“小南”呢?“一开始不是,我知道他演小南时,第一个想法是,他那么黑,那么阳光,这是所有人对他的印象。但他是一个演员,当他能够把角色演出来的时候,他长什么样子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所以,现在每次我看到他,我觉得他就是小南。”

  幕后:张艾嘉=牛奶马楚成=茶

  编剧张艾嘉和导演马楚成,一个曾经拍出《心动》、《20、30、40》,一个曾导过《星愿》。投资方对这个强强合作的阵容信心十足,投入2000万港币,期待两人能够碰出火花。张艾嘉是细腻的,而马楚成是有野心和煽动性的。马楚成说:“张艾嘉的故事不会很模式,因为她和刘若英写的东西挺深。我的电影比较热情,而她们的东西比较细腻,不自觉地加入了一些东西让我们去思考。我拿着这个剧本的时候压力很大。张艾嘉平时不大帮人写剧本,所以这次真的很难得。”对于电影里有韩剧流行的绝症情节,马楚成明确地说,《生日快乐》绝对不会是韩剧的克隆:“韩剧很多东西是很直白的,而这部片有很多是让你回去慢慢想的,有点像在内心深处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