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戛纳获奖片《江城夏日》亮相 王超要打方言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00:38 新浪娱乐
戛纳获奖片《江城夏日》亮相王超要打方言牌

导演王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戛纳获奖片《江城夏日》亮相王超要打方言牌
女主演田园

戛纳获奖片《江城夏日》亮相王超要打方言牌
著名音乐人崔健

戛纳获奖片《江城夏日》亮相王超要打方言牌
著名演员朱时茂

  新浪娱乐讯 8月3日下午,今年第5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唯一获奖的华语影片《江城夏日》在中影放映厅举行媒体看片会,该片导演王超、女主演田原(blog)与记者见面并介绍影片的创作。著名音乐人崔健、演员朱时茂、影评人程青松(blog)以及导演唐大年等人到场观摩影片,并与媒体进行了交流。8月11日,勇夺戛纳电影节的“一种关注”单元唯一最佳影片大奖的《江城夏日》将率先同步在全国数字影院上映。

  本片是王超的第三部电影作品,他的前两部影片《安阳婴儿》和《日日夜夜》虽然都曾在国际电影节有所斩获,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无缘与内地观众见面。《江城夏日》不仅成功在戛纳电影节获得大奖,同时也顺利获得国内公映许可,显示出他的成熟和对不同题材影片的把握能力。王超在戛纳的获奖感言中称:要把这个奖献给妈妈,因为创作该片前,母亲病重住院了,他在医院陪伴甚久,对于生离死别感触良多,因而才能写出这个荡气回肠的亲情伦理故事。王超表示“以前片子拍的太闷,太有个人风格,观众可能受不了,但是《江城夏日》不一样了,看见影院里很多人哭了,就觉得很安慰,原来我也能打动大家。”对于他的转变,媒体看片会上到场的电影业界人士都表示了肯定。朱时茂认为:“影片结尾,一个没有父亲的孩子出生了,我想这表示了导演对未来的一种美好的向往,但我想能够这样表现,也是需要极大勇气的!但是我对影片中说武汉方言不太理解,我想这会不会影响其他地方的观众对剧情的了解,因为他们一边看演员的表演还要一边忙着看字幕,我想多少会有影响吧!”

  对于朱时茂的这种担心,王超却表现出完全不同的看法。结合前一段全国热映的《疯狂的石头》(blog),王超觉得它之所以票房相当高,除去故事和演员表演外,其中还有个原因是因为选择了四川方言,“西南地区像云贵川的观众看《疯狂的石头》完全不会受到方言的影响,反而会有一种亲切感。我想在整个西南地区,说四川方言的影片肯定会比说普通话的影片受欢迎。我们这个片子也是这样,不仅武汉的观众喜欢,湖北的观众也会喜欢,而且武汉话和云贵川等地的方言相差不大,我想那些地方的观众接受起来也应该没什么问题。如果我们能做好这几个地方的发行和宣传,我想《江城夏日》在票房上反而会有优势。对于小成本影片来说,选择方言或许会对提高票房有帮助。”但是当记者请他具体预测一下票房时,这位拍惯了文艺片的青年导演却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不敢预测,而且也不知道该怎样预测!”

  《江城夏日》全片在湖北省会武汉拍摄。谈到为何选择武汉作为外景地,出品方北京百步亭文化传播公司的副总裁蒋选斌表示:“武汉和重庆都是中国中南部具有强烈地域特色的城市,在这两个城市中,一边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一边是狭窄破旧的穷街陋巷。现代文明与传统生活方式的强烈冲突对人们的心态和行为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常常会产生一些非常具有戏剧性的故事。”在确定武汉作为外景地后,剧组又大胆地决定在影片使用武汉方言。谈到这个决定,出品方负责人和王超都认为,让片中人说方言比让他们说自正腔圆的普通话更可信,也更容易被观众接受和认可。不过蒋选斌也承认,这个决定让剧组在选择片中女主角时遇到了不少困难。为了挑选合适的女演员,他们跑遍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和其他一些艺术院校和团体,面试了所有武汉籍的女演员,最后出生于武汉的80后女生田原因为语言、外形和年龄上的优势,被他们慧眼相中。

  虽然目前还在大学就读,但田原的艺术履历却显示出与她的年龄不相称的丰富。2001年6月,16岁的田原加入跳房子乐队担任主唱并兼词曲创作,2002年10月她出版了个人首部长篇小说《斑马森林》。从2004年至今,她已经相继主演了电影《蝴蝶》、《八月的故事》和《诅咒》三部电影,并于去年3月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新人奖。谈起《江城夏日》的拍片感受,田原大倒苦水:“影片是去年8月在武汉拍的。武汉是有名的三大火炉,那时正是最热的时候。这部影片的英文译名叫《豪华轿车》,因此片中有很多戏是在车中拍的。你们也知道,车厢的空间很小,灯光一打,烤得人都透不过气来。经常是拍着拍着戏,脸上的汗就哗啦一下像雨一样流下来。”

  崔健近几年开始涉足电影业,去年他拍的手机短片获得不少好评。崔健觉得《江城夏日》的细节部分处理得非常好,在人性方面也展现了最生动的一面。对于朱时茂质疑的方言问题,崔健觉得这反而反映了对小城市群体的特别关注,他认为这是一部非常值得学习的电影。至于今后会不会往大银幕发展,制作自己的影片。崔健谦虚地表示,目前自己还是以做音乐为主,但是对拍摄电影也很有兴趣,会私下向导演们取经。

  《江城夏日》讲述了一个当代中国边缘人群的亲情故事:即将退休的山村教师李启明,到城里寻找失去联系多年的儿子和在城里闯荡的女儿,他要带儿子回家让病危中的妻子见上最后一面。最后,他却发现儿子几年前已死于一宗劫车罪案,女儿也在城里的夜总会做了名陪酒小姐,并成为了夜总会老板的情人。影片用通俗的手法,描述了中国城乡对比下,社会生活的改变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蒋勇/文 熊涛/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