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尔冬升新片《门徒》开机 刘德华饰演大毒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4:57 北京晚报
尔冬升新片《门徒》开机刘德华饰演大毒枭(图)
尔冬升一再强调,“《门徒》是一部群戏

  香港导演尔冬升写了一个电影剧本,好友陈可辛看得兴趣盎然,早就等着一个特别机会合作拍电影的两个人,终于“合”到一块,尔冬升做导演,陈当监制,这两个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将光彩蔓延、加力到一部电影中,这部在俩人心中分量格外有重量的电影叫《门徒》。

  昨天,当饰演《门徒》的一干演员刘德华吴彦祖古天乐袁咏仪等走上台时,这些在银幕上独当一面的“硬角”却都愿意摈弃过往的偶像形象,不论主次纷纷出镜。尔冬升说,《门徒》是一部群戏,戏份上不分主次,当中饰演吸毒者及毒贩角色难度甚高,加上并非一些十分正面角色,因此我一度担心很难找到明星饰演,可是刘德华、吴彦祖、古天乐、袁咏仪、张静初看过剧本后,便二话不说即刻答应饰演一角,他们说可以来个突破性的演出,可以说,《门徒》是一部没有明星、只有演员的制作。

  在片中饰演大毒枭的刘德华说,我虽然曾经在银幕上多次演过负面角色,但是银幕上当坏人我都是主角,《门徒》不一样,我的戏份不多,年龄上也比我现在要老,从50多岁开始演,吸引我毫不犹豫加盟的不是这些,这是一部独特题材的香港电影,这部电影没有落入警察卧底、追踪、抓获一般涉及毒品电影的思维老路,重点放在描写吸毒及毒贩子的人生价值观,又来源于真实事件,极具震撼力。一身黑西装的吴彦祖说,我演海洛因市场老大刘德华的徒弟,我们师徒情义深重,师父萌生退意要我接班,他才逐渐向我道出海洛因经营的秘密。吴彦祖说,这样的角色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情义、忠诚、危险、惧怕、沉迷在一个人身上并存,那种感觉我还没有找到,我是带着挑战而来。古天乐很闷,剧本赋予他的角色更闷更坏,沉湎于吸毒,又把演他老婆的张静初拉下水,古天乐说,吸毒人那种意志崩溃,自尊丧失,毒品依赖的恐惧和快乐令我感到表演的难度,但是又吸引着我欲罢不能,非演好不成。

  两个女演员,袁咏仪演刘德华的老婆,怀孕六个月。确实已经怀孕六个月的她形象上无需加工,真人出镜,可袁咏仪说,这是我入道以来演戏最舒服的一次,在戏中我不知晓我的丈夫刘德华靠什么赚钱养家,我只知道我是一个幸福的妻子和母亲,这部电影里恐怕只有我演着最轻松了。张静初为了找到吸毒的感觉,竟然异想天开想试一试自己的意志力,导演尔冬升对演员们说,我们拍的是一部故事片,不是纪录片,演员的真实表演固然重要,但是电影的主题在这群特殊群体的人性挖掘上。

  剧本尔冬升写了三年。“写剧本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大毒贩都是很低调的人,他们过着普通人的生活,赚着天文数字的钱,他们没有办法享受,他们的价值观完全不同,我是站在人性的视角上来解述他们真实的内心世界,我相信,不说教,真实的教育力量会更大更强。”影片由英国、法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内地联手投资制作,剧本尔冬升特意先拿内地政府审查通过,已经确保在内地上映没有问题。陈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