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史诗电影《圆明园》专题 >正文

《圆明园》本月底全国上映 万园之园银幕首重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9:57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赵培) 记者昨日从中央电视台获悉,央视首次拍摄的大型数字电影纪录片《圆明园》历经四年半的制作,将于本月底在全国上映。这部数字纪录片将首次把未毁的圆明园建筑全景呈现在观众眼前。

  圆明园是一座湮没在历史尘埃中的极富梦幻色彩的皇家园林,然而一场大火让它所有的故事都成了一个谜。为了揭开这座私家园林神秘的面纱,中央电视台决定拍摄纪录片《
圆明园》。

  金铁木导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手电影《圆明园》的制作时,自己先去了一趟圆明园,眼前除了石头还是石头。

  于是,金铁木开始想到用数码“合成”的办法完成真实场景的搭建。他感慨地说,圆明园的史料已经随园林一起被烧毁,而这次拍摄的大量素材居然是当时参与火烧行动的英军牧师记载的。此人写了大量的日记,忠实地描述了他们眼中的圆明园以及其被毁的全过程。

  据悉,最后制作完成的《圆明园》影片全长约90分钟,重点展现了这座“万园之园”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价值,同时对大清王朝的兴衰演变作了故事化叙述。

  为了获得更好的艺术效果,《圆明园》在我国第一次大规模地使用了三维仿真动画技术,在影片中累计运用达35分钟,并且第一次在纪录片中创造了将实景和三维动画相合成的圆明园。

  负责该片数字技术的北京锐智盛扬文化传播公司的董事长王连明介绍:“圆明园所有建筑中的20%再现了出来,包括当时圆明园里所有的西式建筑和主要的中式建筑,相当于建立了一个数字式的圆明园影城。”

  金铁木告诉记者,圆明园的兴建到毁灭,经历过六代大清的皇帝。考虑到内容、篇幅及观众的认知程度,《圆明园》抛弃了道光和嘉庆,保留了康熙、

雍正、乾隆和咸丰,这四个皇帝将成为影片的主要人物。人物的扮演者不是明星,但都是按照历史画像来选取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