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视台盗播数量惊人 中国电影每年损失达六千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我国电视台每年侵权播出的电影在1200部以上,如果按照赔偿5万元的最低标准来算,每年中国电影被盗播的年损失金额达6000万。”在昨天下午举行的首都电影界深入开展保护电影版权工作座谈会上,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提供的一个个数字让人触目惊心,由此引发的中国电影的版权保护问题显得越来越棘手。

  专家发言:盗版毁了中国电影

  为了配合新闻出版总署倡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文化部、公安部等10部委发起了“全国反盗版百日行动”,而在昨天下午举行的首都电影界深入开展保护电影版权工作座谈会上,包括电影界、法律界以及专家学者等都纷纷对目前中国电影遭受侵权、盗版的现状进行了痛诉并献计献策。

  虽然目前中国电影事业越来越蓬勃发展,国产片票房越来越高,但另一方面,如何维护电影人的权益,如何解决困扰电影市场的侵权盗版问题也显得越来越重要。正像与会的中影发行放映分公司的耿西林经理所说的“盗版问题不解决,中国电影真的没有希望!”

  侵权现象:电视台盗播屡禁不止

  针对侵权问题,文化部的陈通处长以及苏如松处长首先就音像和网络两方面的反盗版进行了介绍。不过尽管政府部门的打击力度如此强硬,越来越嚣张的电视台侵权现象却屡禁不止。

  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法律部业务主管孟雨女士表示,很多电视台以所谓专题性的栏目变相播放电影,根据上半年对重庆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等数家省级非上星电视台影视频道以及广州、成都、南宁、宁波、无锡、厦门等城市电视台影视、文艺娱乐频道的监播,发现被盗播的影片数量惊人,每年非上星电视台侵权播出的电影达1200部-1500部之间,如果按照赔偿5万元的最低标准来算,每年中国电影被盗播的年损失金额达6000万元-7500万元。宗珊/文

  经典案例

  盗播《冲出亚马逊》CETV被判侵权

  未经电影频道授权中国教育电视台播放了影片《冲出亚马逊》,构成侵犯著作权,法院依法判决中国教育电视台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

  《横空出世》变身纪录片

  某电视台播出一部描写中国原子弹的专题纪录片,其中资料全部都取自陈国星导演拍摄的电影《横空出世》,不仅把电影的镜头由彩色变成了黑白,还没有注明资料出自哪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