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王超:影坛有“麻辣火锅”也得有“清蒸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09:00 沈阳晚报
王超:影坛有“麻辣火锅”也得有“清蒸鱼”
王超

王超:影坛有“麻辣火锅”也得有“清蒸鱼”
《江城夏日》

  今日起,由王超执导、荣获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最佳影片的《江城夏日》将在国内各大城市公映,这也是王超首部在国内进行公映的影片。8月10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王超。靠真情实感出彩电影《江城夏日》讲述了一个荡气回肠、耐人寻味的亲情故事:老父亲来省城寻找他外出打工的儿子,却不知儿子早已去世,在执着的寻子过程中,他与几位知道他儿子去世真相的人发生了一系列曲折坎坷的故事。记者问王超,是什么让这部影片在佳片如云的戛纳电影节上脱颖而出。王超回答说:
“故事好看,有真情实感。”

  随后,他进一步解释说,《江城夏日》关注了小人物的命运,是很深刻的现实题材,具有人文关怀。几位演员虽然名气不大,但是演技很突出,在气质上也与角色很契合,由于片中故事发生在武汉,所以他特意选择了几位武汉籍的演员。对于女主演田原(blog),王超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她前几年就得了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奖,在这部影片中发挥得也十分出色。”跟陈凯歌学到很多大器晚成的王超,起初在工厂做工人,30岁那年他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

  幸运的是,毕业不久他就经人引见成了陈凯歌导演的主要助手。在陈凯歌身边,王超工作了三年,还担任过《荆轲刺秦王》的副导演。对于这段经历,王超十分看重,他在陈凯歌身边的三年,让他学到了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他的敬业精神、对于电影的信念和意志力,都对我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师从”于第五代导演陈凯歌的王超算是第六代导演,对于第六代导演的特点,他认为是“更加关注现实生活中人物的情感境遇。”虽然很少像第五代导演那样执导大制作影片,但第六代导演在文艺片的内涵上挖掘得很深。

  《江城夏日》是“清蒸鱼”最近,《疯狂的石头》(blog)在国内影坛刮起了一阵疯狂的旋风。王超也看了该片,“‘石头’是部很好的商业片,来得很及时,也很意外,算是为国内的电影市场注射了一针强心剂。”那么《疯狂的石头》是否能代表国内小制作影片的发展方向呢?王超认为可以从一定角度上理解这个问题,但“国内影坛还是需要百花齐放的局面,既要有喜剧片,也要有好看的文艺片,这样才能调剂影迷的口味。”他打了个比方,好比《疯狂的石头》是麻辣火锅,那么《江城夏日》就是清蒸鱼,会给影迷带来不同的享受。谈到票房预期,王超说,《江城夏日》已经在北京、武汉举行了几场放映,影片中的真情实感打动了所有的影迷,其中还有人流下了眼泪。“我相信,《江城夏日》的票房情况会很好!”王超自信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