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1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专题 >正文

香港金紫荆奖奄奄一息 文隽:从来没关注过此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09:06 金羊网-新快报
香港金紫荆奖奄奄一息文隽:从来没关注过此奖
去年金紫荆奖影帝影后得主梁朝伟和刘若英。

  新快报记者郭爽

  金像奖主席文隽:我从来对这个奖没有关注

  因为资金困难,由刘德华赞助了金紫荆奖印刷海报的费用;评奖委员会向每部参赛影片征收800港元报名费。但这些都不能够让金紫荆奖摆脱噩运,原本于每年3月底举行
的香港电影金紫荆颁奖,今年一直拖延到8月12日才举行,人气冷清至极。这个曾经号称是“金像奖风向标”的评奖,已经到了垂死挣扎的尴尬境地。

  金紫荆奖由香港影评人协会主办,1996年举办第1届,以后每年年初举行。各个奖项由影评人协会会员讨论投票决定。按理说,金紫荆奖跟金像奖的关系应该是金球奖奥斯卡的关系,但它的举办只靠电影界的赞助,一路走来一直面对无法解决的资金瓶颈。

  今年,金紫荆奖为吸引目光,“十大华语片”评选展开网络投票环节,最终刘德华的《童梦奇缘》以13288票成为网上投票第一名。刘德华拿奖之后自然也心情大好出席宣传,帮金紫荆奖赢来了不少人气。可此后金紫荆奖评选一直在无声中进行,虽说投票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但看不到传媒的关注。

  于是有人质疑说“这样没有影响力的评奖,不办也罢”。记者就此于昨日下午采访了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对于金紫荆所号称的“金像奖风向标”,文隽说:“我从来对这个奖没有关注,所以他们办不办得下去,有无必要,我都没有任何想法。”

  金紫荆尴尬事件簿

  2002年,第八届金紫荆奖的“临时更改影帝”事件,被业界传为笑柄。据某报道称,颁奖典礼举行前夕获奖名单外泄(传黎明当选最佳男主角),于是组委会举行紧急会议,以点错票为由更改结果,将最佳男主角由黎明改为梁朝伟,最佳导演由许鞍华改为刘伟强及麦兆辉,最佳编剧则由岸西改为麦兆辉与庄文强。这一结果导致了以陈可辛为代表的一席电影人的集体愤怒,金紫荆奖似乎也从此就失去了人缘。

  金像奖与金紫荆奖历来不合,金像奖是受政府资助的电影节,而金紫荆奖则只靠电影界的赞助。去年,因文隽的一句“金像奖本是一个私人派对”,引发了香港有线电视台执行董事徐小明的强烈不满。转播权垄断化引发争论,最后金紫荆奖委员会也加入混战,认为对方拿着政府每年资助的200万,却不能使信息畅通,使得双方矛盾更加白热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