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东京审判》12小时连续放映 沪影院圈开绿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邱致理) 日前,上影集团出品的新片《东京审判(blog)》在沪试映。对抗日战争中死难同胞的追思、对中国法官在远东军事法庭上凛然正气和睿智斡旋的钦佩崇敬,以及对战争和战争罪犯的憎恨,这些复杂情绪令在场观众被全片高潮迭起的情节和真实法庭戏所震撼。昨天,上海联和院线做出决定,将在8月16日从上午9时至晚上9时,举行一次史无前例的“全市《东京审判》接力放映”,为影片9月正式公映预热。

  本市媒体和影院经理们看片后对影片评价很高,普遍评价高群书(blog)导演首次执导电影,就成功地驾驭了这部表现“二十世纪最大的案件”的敏感题材的电影,足以让人惊异于导演对国际化重大题材影片的掌控能力。影片则汇集了众多的演技派和偶像派明星,如英达、曾志伟朱孝天林熙蕾(blog)等,并从日本、美国请来资深演员倾情出演。

  《东京审判》打开凝重的历史,揭秘性地再现了50多年之前审判处死战争罪犯的全过程。经过讨论,联和院线旗下的13家影院达成共识,将在8月16日那天,12小时不间断地在整点轮流播放影片,堪称上海史无前例的放映形式。

  -本报专访导演高群书

  “不想为《东京审判》痛苦第二遍”

  9月1日登陆全国大银幕,对于这部“仓促拍就”的电影来说是个惊喜。近日导演高群书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已经有投资方拿着3000万元的投资邀请他拍摄《东京审判》的电视剧版,但被他拒绝了。他说:“《东京审判》能拍出来简直是个奇迹。”

  真实资料源于日本

  几次看片会上,首次回望那个世纪死亡的史诗大片令全体观众激情彭湃,高群书面对观众的激动却显得不那么激动,“这是一部关于尊重和责任的影片。我并不想激起观众的某些情绪,更不想给后代人制造仇恨,只是把最真实的历史客观呈现给大家。”

  高导演向记者透露,影片最大的取胜度在于“真实”,所有的对话、事件、资料、人物,包括最后国际判官举出的6:5的判决比例,也完全符合历史事实。那部分资料是从日本找到的珍贵的一手资料,一本当时的审讯日记以异常鲜活的对话记录了来回交锋。

  另外,高群书参考了来自荷兰、日本等三个版本的影像资料,并且在南京师大图书馆寻求到历史学家提供的资料参考。“那个时候我每天就是看齐腰高的资料,不停地看,现在对于那段历史的了解大概没有国内导演可以超越我了。”

  遗憾不少,不想再痛

  不过,这部“神奇”完成的影片仍然给导演留下不少遗憾,如朱孝天和林熙蕾的感情、家庭副线,与法庭主线的交融显得有些间离。提到演员,导演特别感谢曾志伟的演出,“当时一些香港演员看了剧本都推辞了,但曾志伟不仅没有推辞,并且在脚受伤后依然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场拍摄。”还有扮演东条英机等7名日本甲级战犯的日本老演员,都十分值得尊敬,“刚刚装修好的法庭内景,充满了气味,40度高温的室内,每场拍完工作人员都逃出现场,他们几位老演员却毕恭毕敬地端坐那里。原来没有导演的指示,他们不会随意行动。”

  这是高群书的电影处女作,很多人评价丝毫看不出这是导演的“第一次”。不过电视剧拍摄出身的他却婉拒了电视剧版《东京审判》的拍摄邀请,“这样痛苦的经验我可不想经历两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