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第六代导演阿年拍《五美图》 高举主流电影大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6:00 青年时报
第六代导演阿年拍《五美图》高举主流电影大旗

阿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最初认识阿年,是12年前的初夏。不到三十的他意气风发,清瘦,典型的艺术青年,心怀电影梦想。那一年春天,他的电影处女作《感光时代》在杭州开拍。曾有一场戏设在武林广场一家洋快餐店,当年极少看见拍电影的群众,热闹的围观一度令交通受阻。该片不久前当选为中国电影百年百部佳作之一。

  之后每隔两年,他都有新作面世:《中国月亮》(1995年),获年度华表奖、五个一
最佳影片提名奖;《冬日爱情》(1997年),参赛圣-塞巴斯蒂国际电影节,展映柏林电影节;《呼我》(1999年),参加纽约林肯中心、哈佛大学、纽约大学联合主办的全美规模最大的“中国新城市电影”展,被《时代周刊》、《纽约时报》誉为“最重要和最出色”的影片之一。

  之后,这位一度被坊间称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的年轻电影人似乎销声匿迹,虽然期间尝试电视剧、拍摄数字电影,但他喜欢说自己“在电影圈沉寂了”,直到记者在杭州再见他,从他激情而理性的话语间,感受到那心中不曾改变的梦想再度展翅。他正在筹备全新的主流系列影片《五美图》。

  第六代导演阿年筹拍《五美图》

  我要高举主流电影的大旗

  -人物专访 □ 青年时报记者 韩蓓

  时报讯 他说:“我有5年多没拍电影了,是给自己洗脑去了,洗脑的过程就是在寻找自己喜欢、大众也喜欢的主流电影。”他说:“我是一个喜欢竞走的人,现在开始追赶电影的诺亚方舟,希望在商业元代里做一名光荣的战士。”没有寒暄或犹疑,一开口,阿年就单刀直入主题。关于第六代导演的影像和个人状态、关于眼下令人关注的国产影片,以及他欣赏的几位成功导演的优势,畅快淋漓道出自己的观点。

  《疯狂的石头》,一次“点的写作”!

  “《疯狂的石头》在我看来是一场充满智慧的、‘正点的写作’。这部电影几乎不带任何暗示地证明,本土电影市场已经呈现整合的曙光,一旦出现娱乐第一的主流电影,市场就会伸出多情的双手疯狂拥抱它。《石头》是及时的疯狂,是踏着时代观众主旋律的疯狂。只要你老老实实拍出老百姓喜欢的娱乐电影、大众电影,你就拿着计算器等点钱吧。”

  和多数业界人士一样,阿年对《石头》毫不吝啬赞美之词。他坦言,前几代导演包括自己,过去关注的大多是小人物和政治背景的关系,但眼下中国人更关注的是“自己在经济生活中的情感、喜怒哀乐和梦想”。

  “近几年,本土电影已经把市场化表现作为首要前提,在经历了贺岁片、武侠片、西片满天飞以后,一个健全的、尊重观众眼睛的成熟市场并没有建立。本土电影的超市已经形成,但是实在缺货!在我看来,最缺的是吸引大众眼球的主流影片的货?何谓主流影片?我的理解是:民族的、世界的人性主旋律的结合,艺术、商业的结合,独立立场和类型片的结合。”

  《江城夏日》遭遇零票房,不奇怪!

  同样是小制作影片,和《石头》相反,在市场遭遇冰点的是戛纳载誉而归的影片《江城夏日》,听说本片在杭州上映首日零票房的惨状,阿年似乎并不惊讶。对于同属第六代导演王超的这部作品,他含蓄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第六代常常抱着批判现实主义不放,但往往在影片类型上不通俗,那观众就不买账!”

  “你看上世纪30、40年代的电影,大多以现实的情怀反映才子佳人、爱恨情仇、小人物的悲欢离合这些通俗故事,因而培养了一大批‘买国货’的观众。可惜这个传统后来被一元的政治标准拆得东倒西歪,逼得第五代们直奔西方标准,即使到今天他们的市场之作还是西方的标准。”

  当然,有佼佼者如小刚,“继承了现实主义和通俗类型这两个优秀传统,做出了独特风景”;而李安,在阿年看来更是大师级别,“他在对本民族电影优秀传统的继承上融进了现代意识,在叙事理念、拍摄方法、人性发现、哲学经验上打通东西方审美经验、观影习惯,最终铸成自己的风格。

  电影的DNA:艺术和商业的融合体

  阿年透露,年底即将开拍的新作是一部系列片,取名《五美图》,由5部独立成章的影片组成,分别以60、70、80年代5位年龄、职业、经历各异的女子为主要线索,关注当代女性最现实的生活境况。并一再强调,它们一定是“主流电影”。

  “任何一个成熟的电影市场都必须经历先有主流影片,而后有所谓的另类、小众电影。换句话说,后者是依附在前者身上的一条领带、一个指环,甚至是一个跳蚤,你要跳过这个地盘,只能是空中楼阁。只有多拍有商业气质的主流小片,形成市场后,才有可能往大工业、产业走。当然,它应该是精致的、娱乐的、制造明星的。”

  阿年坦言,这是一个在商言商、在艺讲艺的制造业时代。“电影的DNA就是艺术和商业的融合体,就当下而言,中国导演要坐两把椅子??导演椅和发行椅。拍完了作品,只有帮助制片人进入流通领域,你才真正完成了作品。当前的中国导演有几个拍的电影让制片人赚钱了?只有通过市场的洗礼,你才知道能拍什么,你才知道把握艺和商的分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