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史诗电影《圆明园》专题 >正文

纪录片《圆明园》终面世 三维动画重现皇家园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20 竞报
纪录片《圆明园》终面世三维动画重现皇家园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记者张暄报道 昨日,投资一千多万元人民币的历史纪录片《圆明园》历经近6年的艰苦制作终于面世。电影通过讲述清王朝历史和三个外国传教士眼中的圆明园两条线索,从不同视角交待了这一罕见的皇家园林的建成以及毁灭的过程。“圆明园见证了一个帝国最后的辉煌,也昭示着一个民族苦难的开始。通过圆明园,我们折射的是清朝盛衰的大历史。”《圆明园》导演金铁木说。

  -场景还原三维动画重现皇家园林

   号称世界第一的皇家园林圆明园因一场大火只剩断壁残垣,不知道多少人曾站在废墟上想象其当年的辉煌。为了在电影中还原真实的视觉效果,制片组查阅了大量资料,并求证专家,整整筹备了4年才正式开拍,并且制作了35分钟三维动画场景,比如康熙、雍正、乾隆祖孙三人在牡丹园相聚、大水法的建造过程以及清王朝鼎盛时期圆明园的胜景。

   有一场戏是在如今大水法的断壁上“生长”出大水法整体结构随之镜头推向整个园林,在场观众无不为之震撼。导演金铁木介绍说,为《圆明园》制作特技的公司和《指环王》、《金刚》是同一家。

   为了营造道具布景,摄制组跑遍了京城大大小小的道具库,最后到紫檀宫和金漆镶嵌厂才找到了逼真的龙椅、屏风、玉玺等器物。

  -人物还原 重要历史人物由演员再现

   通常在历史题材的纪录片中,是不会用演员扮演历史人物的,但是《圆明园》为了增强可看性,找来几位与历史人物“形似”的演员。金铁木说:“这几个皇帝都有画像,我们就根据画像找演员,一要长得像二要气质像。”在片中,这些人物也仅仅是作为“符号”出现,他们做每一件事情,说每一句话都是有历史记载的,“不能让他们有过多的表演成分,不然观众会觉得他们不是皇帝了。”金铁木说。

   更有意思的是,片中的几位传教士也是摄制组在北京“大海捞人”找到的,“咱们看外国人都一样,但其实两百年前大不一样,意大利人、英国人、法国人差老远了,我们都是找来一个让剧组其他外国演员评审,他们说通过了才可以。”这几个外国传教士在片中担任了“旁白”的作用,从另一个客观的视角补充讲述《圆明园》和清王朝的兴衰。

  -事件还原 八里桥之战铭记耻辱

  为描述圆明园毁灭前清军和英法联军的“八里桥之战”,摄制组在北京和河北交界处康庄拍摄,金铁木说:“当时我们有50匹马和50个骑手,全部都是群众演员,有三个人还从马上跌落,我当时血液都凝固了。可是那些演员似乎都毫不在乎,根本不把自己的安危当一回事,像当年八里桥上的蒙古士兵一样勇猛。但是我告诫自己,以后绝对不能在没有百分百安全把握的状况下拍戏。”

  “这是一场载入历史的战役,不是因为荣耀而是耻辱和教训。面对英法联军的大炮和连发枪,曾经叱咤风云的蒙古军队全军覆灭。我们要揭露一点,那就是清王朝为什么会认人欺负,圆明园为什么会毁之一炬,那就是‘技不如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