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审视战争倡导和平 《东京审判》举办815看片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3:26 新浪娱乐
审视战争倡导和平《东京审判》举办815看片会

梅汝璈的儿子梅小璈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审视战争倡导和平《东京审判》举办815看片会
85岁高龄的张培基

审视战争倡导和平《东京审判》举办815看片会
导演高群书谈影片

审视战争倡导和平《东京审判》举办815看片会
上台嘉宾合影

  视频:《东京审判》看片会 审视战争倡导和平

  视频:《东京审判》8-15看片会 独家对话高群书

  视频:《东京审判》8-15看片会 独家对话英达

  视频:《东京审判》看片会 对话上影厂领导

  新浪娱乐讯 2006年8月15日,正好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1周年的纪念日,描述当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战犯的电影《东京审判(点击进入东京审判的blog)》特意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了主题为“审视战争,倡导和平”的看片会。电影局的领导、影片主创、电影人、影评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家媒体一起观摩了这部回顾历史的扛鼎之作。追思抗日战争中死难的同胞、钦佩崇敬在法庭上凛然正气和睿智斡旋的中国法官,憎恨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战犯,在场观众被《东京审判》全片高潮迭起的情节和真实法庭戏所震撼。上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夹杂着震惊、失望和愤怒等复杂情绪的现场观众对此发出最强烈的谴责和声讨。在看片会后,上海电影集团集团副总裁汪天云、东京审判大法官梅汝璈的儿子梅小璈先生、参加过当年东京审判的中方工作人员张培基先生、导演高群书(点击进入高群书的blog)马俪文(点击进入马俪文的blog)、演员英达、郭涛(点击进入郭涛的blog)、刘威崴、胡坤和主持人伍洲彤等嘉宾上台与观众进行交流,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上海提前半月点映

  平时总是面带微笑对着媒体的上海电影集团集团副总裁汪天云今天显得较为严肃,他在台上表示:“作为一名中国人,我觉得没有一部影片比《东京审判》更过瘾,毕竟我们有权力站在历史的高台上来审判这些战犯。但是就在今天上午七点,小泉居然不顾世界人民的反对悍然又在那里拜祭靖国神社。我代表上影集团首先感谢我们导演和所有主创人员,也特别感谢戏里的原型梅汝璈大法官。影片是按照史实来写的,应该是我们中国人民看了以后扬眉吐气,同时又感到多么不容易。”《东京审判》的全国公映日是9月1日,但出品方上影集团却决定将这部电影与上海观众见面的时间提前到8月16日。汪天云说:“明天上海的院线将举办一个特殊的活动,一个拷贝(因为拷贝还在制作过程当中)用接力的手段在各大影院放映《东京审判》。上海的民众非常踊跃,大概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票全放完了,大家都自己买票去看这部片子。教授、演员、导演、法官、检察官还有大学生100多人包场看电影,用这个行动来反击小泉这样一种非常荒谬、非常错误的做法。我们院线会在所有的黄金时间让出最好的场次。”汪天云还列举了一些配合影片上映的活动,“我们的报童会穿着《东京审判》的衣服在街上喊号外,南京会有“审判战犯,审视历史,呼唤和平”的大幅标语。在人民大会堂,在很多地方都会有这部影片的影响力。”

  此前,《东京审判》曾参加了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但无一斩所获。汪天云毫不留情地批评那些评委没眼光,他认为《东京审判》完全有获奖实力。影片参赛的是亚洲新人奖,田壮壮是评委会主席,最后得奖的是一部越南电影。

  亲历审判者挑毛病

  由著名香港演员刘松仁扮演的梅汝璈是东京审判大法官,正是在他的坚持下,法庭才将东条英机等战犯送上了绞刑架。梅汝璈的儿子梅小傲以及亲历审判的张培基老人也来到现场看片。梅小傲认为电影在大体上还是真实的,他说,战争元凶的影响力现在在日本还有,因此,就象他父亲说的,“中国人还得争气才行”。85岁高龄的张培基在60年前曾从上海去日本参加东京审判,他是作为检察官的助手去的。作为历史的见证人,他为影片指出了一些不符史实的地方,他说,战犯的衣服没有那么漂亮,他们穿的是军装而不是电影中的西服,他们手里还都拿着一个小包,战犯后面都有一排宪兵。电影中中国的法官和检察官常有来往,张老说,事实上,法官和检察官在私下是不能来往的,这是规定。

  英达拍戏拍出病来

  英达在片中饰演倪征燠,他被网友评为造型最象人物原型的演员。因此英达说,庆幸自己长得巧,也庆幸自己从小外语说的好。但他转而抱怨说,他现在从电影里看到自己的戏被删了许多,“您早说就不背那么多台词了,”他说,那么大段的台词还都是法律术语,就连中文都背不了,可还是一咬牙全背了。而且拍戏的时候特别辛苦,他一回家就病倒了。蒋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