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中俄电影产业开启合作大门 《生死倒计时》将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9:15 黑龙江日报
中俄电影产业开启合作大门《生死倒计时》将映
《生死倒计时》海报

  20日,记者从哈尔滨万达国际影城了解到,再过五天,这里将上映俄大片《生死倒计时》。这是哈尔滨近几年来首次引进的俄影片。

  原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徐昌汉说,俄罗斯这几年电影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在2000年左右,在俄电影院内放映的还多是美国电影。而随着《守夜人》、《第九连》、《自己人》等电影相继与观众见面,新电影的拍摄内容、技巧等再次让俄罗斯人喜欢上了自己的电影

  我省电影家协会的有关人士介绍,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电影《烈日灼人》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进入二十世纪,2003年《回归》又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从低谷逐渐步出的俄罗斯电影便不断向世界影坛发起冲击———推选获得本国15年来最高票房的影片《守夜人》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乌克兰则推举了由俄罗斯导演巴维尔·丘赫莱依执导的《维拉的司机》,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有两部影片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令世界电影人感到惊讶。

  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也被俄罗斯看好,2005年度三部最受欢迎的影片《拳坛暗影》、《最后的周末》、《采石头的时间》将亮相第八届“长春电影节”。俄方还期待与中国电影人的合作,并重奖征集中国作家有关中俄两国人民交往方面的作品,拍成电影或者电视剧。

  今年,一部由俄、中、哈、德共同出资的大型史诗片《蒙古人》颇为引人关注。执导该片的柏德洛夫可以说是俄国当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高加索的俘虏》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而《蒙古人》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走国际化制作的道路。

  俄罗斯记者协会会员贝逊流说,现在很多俄罗斯人更愿意看本国的电影,因为电影的艺术性和娱乐性结合的越来越紧密,这合乎人们的口味,也为俄罗斯电影回归世界影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俄版007”续写复兴镜头

  《生死倒计时》是2004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拍摄的一部间谍动作片,根据2002年震惊世界的“莫斯科大剧院人质事件”改编的,被称为“俄版007”。影片描述的是恐怖分子潜入大马戏院,劫持了两千多名人质,智勇双全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少校斯莫林,从下水道潜入大马戏院,解救了部分人质,但恐怖分子的实际目的是将大量化学物质“钚”装上飞机,在北约反恐峰会当天炸死与会的多国国家领导人……

  记者电话采访中国电影家协会,一位章姓的工作人员说,这部电影对俄罗斯来说意义重大。此前,俄罗斯的《守夜人》曾广受好评,被认为是俄罗斯电影的复兴之作,而这部电影则希望在“复兴”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贝逊流告诉记者:“《生死倒计时》上映后便成为当年的票房冠军,为俄罗斯电影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也让俄电影人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普京看完以20世纪80年代阿富汗战争为背景拍摄的《第九连》后宣布,俄罗斯电影业从此复兴。俄罗斯电影界人士称,从《第九连》到《守夜人》再到《生死倒计时》被称为俄电影复苏的三部曲。

  俄电影产业生机勃勃

  中国电影家协会有关专家指出,上世纪90年代对于俄罗斯电影来说,是一段痛苦的涅槃期,电影人在建立新产业格局的摸索中跋涉前进,2001年前后达到最低谷,而2005年总票房数字已经上升到约3.5亿美元,本土电影占到1亿美元。短短数年间的反差足已令俄罗斯电影人扬眉吐气。据权威人士预测,在未来5年,这一数字将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递增。

  来哈尔滨旅游的莫斯科大学教师瓦西里告诉记者,今天,走进影院看本土大片再次成为俄国人的时尚。2004年开始,俄罗斯国产电影的放映场次已经占放映总量的近40%%。如今,新建在主要商业区的电影院设施都非常先进,而且票价适中。俄罗斯观众的视线正逐渐从好莱坞大片“回归”本国电影。电影院不仅得到了快速发展,政府还从石油收入中拨出大笔款项用于补贴电影工业,让电影产业迅速发展。

  现在,好莱坞的制片人、发行人也不愿错过任何开发新商机的机会,向俄罗斯影院、发行公司以及电影本身投下巨资。分析人士和电影高级管理层均表示,目前俄罗斯电影业与几年前相比,前景更广阔,更生机勃勃,让电影人更充满信心。本报记者 吴利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8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