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海外尝试“不卖断” 国内拷贝达800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57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 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于昨日宣布,双方就影片《夜宴》的海外发行已达成合作意向,将打破以往影视作品海外版权一次性卖断的方式,尝试我国首次影视产品海外发行与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合作模式。

  打破以往海外版权卖断的模式

  目前我国影视作品的海外发行多采用“卖断”的方式,即以一个相对较低的固定价格将作品的发行权卖断给国际发行公司。这种做法固然可以一次性获得固定的收益,规避票房风险,但同时也丧失了共享作品全部发行收益的权利,从而大大降低我国影视制作企业应得的发行收益。就此华谊兄弟与中国信保公司就影片《夜宴》的海外发行达成合作意向:中国信保公司将收取华谊兄弟低于市场价格50%的保额,为《夜宴》的海外销售进行出口信用保险,为其提供评估及分析风险,承担收汇损失保险责任并对影片拍摄的资金需求给予担保支持,以提高发行收益。

  《功夫》的海外发行吸取教训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国际通行的文化产品发行模式是“收益分成”模式,即制作商与发行商按照事前预定的比例,根据影片的实际发行收入,分成提取各自收益。此次《夜宴》做出这样的尝试一方面是要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也是吸取了影片《功夫》海外发行的教训,“《功夫》在海外发行赚了一个亿,但是华谊兄弟未收到一分回报。因为负责海外发行的国际大公司把运作成本提得很高,而且他们太霸气,我们又无从考核”。

  目前《夜宴》已在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以及欧美一些小国家和地区靠卖断的方式取得了1000万美元的收益,而公司对该片的海外发行收益预计达1500万至2000万美元,美国和欧洲几个大买家都将采用这种保底分账的模式,以加大海外发行的收回利益。

  而华谊兄弟也会将这种尝试进行下去,小刚的下一部电影《集结号》现在已经用无抵押贷款的方式获取了银行5000万元的融资。

  《夜宴》票房预期1.3亿据王中军透露,即将于9月15日公映的《夜宴》拷贝量已达800个,超过《满城尽带黄金甲》600个拷贝的数量,成为历年之最。而在国内票房预期上,王中军表示,“我们不会像别人一样几个亿的吆喝,完全根据影片本身的质量来判断,我对《夜宴》票房一个中肯的预期是1.3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