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马背上的法庭》获好评 倾倒威尼斯电影节主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8:05 东方网-文汇报
《马背上的法庭》获好评倾倒威尼斯电影节主席
《马背上的法庭》剧照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底拉开帷幕。在本次电影节参赛片中,被广电总局定为建党85周年献礼片的《马背上的法庭》让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在多个场合赞不绝口。中国的一部“主旋律”电影何以令西方知名电影节的“掌门人”如此倾倒?

  片子淡得像白开水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电影故事,在边远的云南山区,基层法官老冯骑着马驮着国徽翻山越岭给山民们断案。7天里他走了3个寨子,断了5桩鸡毛蒜皮的家务事,故事最终以老冯的意外死亡为结局。故事简单,拍得更是朴素。影片的剪辑师、也是侯孝贤多年搭档的廖庆松说,这影片纯粹得让他想起了侯孝贤早年的作品,这样形式纯粹的影片现已不多见。导演刘杰自己笑说:“片子平淡得像杯白开水,但是我心无杂念做了这部电影,心里够纯净吧。”

  呈现本真生活状态

  2003年8月,《南方周末》做过一期专题,讲述西南边陲山区的基层法官们,骑着马翻山越岭到山林深处百姓家里开庭断案的故事。刘杰说,自己当时看了报道,“有了一种很朴素的感动,我对几张新闻照片尤其印象深刻,比如走在大山弯道上的马,背上驮着国徽,还有开庭时候的农家院子,我觉得这些都特别生活化。”他被这种鲜为人知的生活原生态深深打动,“报纸上的画面就停在我脑子里,挥之不去,我就很想把这些用胶片记录下来。”“只想呈现边远山区一种最真实、又很特别的生活状态,让不同文化背景、生活背景的人看片子时能读出些个体的感悟。”说到他自己试图在影片中传达的意愿时,刘杰乐了:“别来揣测我的意思啊。看过的人反映五花八门,众说纷纭,就说老冯的死,我就听到了不下四种说法。

  纪录片方式讲故事

  影片此次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入选的是鼓励小众探索和实验的“地平线单元”。而马克·穆勒对影片的评价则是,又像纪录片,又像故事片。曾为王小帅多部影片掌镜的刘杰,这回完全放弃了自己在《十七岁单车》中彰显的纯熟的技法。他带着摄制组来到人均年收入仅650元的深山老区,在那里架起摄像机,“不用任何技巧,无论摄影还是叙事,都是最原始的。讲故事就是单线条平铺直叙,什么插叙倒叙循环叙事这些全都不玩,老老实实讲老冯的一个星期。摄影上,我不同意用任何广角镜头,人的视角该多少,摄像的视角就多少,俯拍追拍都不用,只用自然光,单一的平视视角。”

  导演心思全在片中

  对于《马背上的法庭》而言,最大的意外并非来自威尼斯。影片粗剪完成时,他接到广电总局的电话,“让我参加建党85周年座谈会,说是片子选作献礼片了。”座谈会上,刘杰听着几个不甚熟悉的导演说着自己不甚熟悉的词汇,一时间,“又陌生又感动,我知道上天不负人。我拍的是一部给静下心感悟生活的人看的安静的影片,问心无愧,电影是不骗人的,导演的心思全在片子里。只要心够纯净,影片在电影节和电影局面前,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两者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柳青/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