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曾江《东京审判》扮演检察官 自揭走红秘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1:28 竞报
曾江《东京审判》扮演检察官自揭走红秘密(图)

曾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记者张暄报道 “我敢说,演黄老邪没人超越我。”68岁的曾江眼神中流露出一丝调皮和得意。被誉为“老戏骨”、“全能演员”的曾江,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从影,在荧屏银幕上塑造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角色,如电视剧《我本善良》中的齐乔正、电影《纵横四海》中狡诈深沉的“老爸”等,而83版的《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老邪”更是成为定格在无数观众心中的经典形象。

  那么这位艺坛“常青树”为什么能红透半个世纪呢?曾江眯着眼睛笑了:“我有我的优点,我会不断随时代改变嘛!”

  认真:好多人害怕和我演戏

  曾江最新面世的电影是《东京审判(blog)》,他接下中国检察官向哲浚这个角色后,觉得自己的外形和矮矮胖胖的向检察官千差万别,心里犯了难:“我想不要给演砸了啊?以前演个黑帮老大什么的,我想怎么演就怎么演。但是这回可是历史人物。”为此曾江翻阅了大量关于东京审判的资料,毕业于美国名校的他还找来一摞英文书籍研究:“我拍戏太累,总是太认真。别人能够很轻松演完的东西,我就不成。”

  从前曾江在拍戏现场,一见有错就骂人,拍《真情》时骂哭余慕莲,在新加坡也曾经骂当地演员:“我追求完美,所以有时会过火,当时骂完人,回到家里想这次糟糕了!我虽然为他好,但方法错了,之后就说一句对不起!”

  自信:希望能有人比我演得好

  采访曾江少不了谈《射雕英雄传》,他扮演的“黄老邪”是不少影迷心目中的经典。他说:“1983年版的《射雕》是内地观众最早看到的香港电视剧,所以大家印象特别深刻。黄老邪的邪劲儿非常难把握,这些年来翻拍过很多次,但是黄药师还没有超越我的!”他摇摇头有点得意又有点遗憾地说:“我希望将来有人能比我演得好。”

  事隔20年,曾江对“女儿”翁美玲的印象还很深:“我记得当初有好几个演黄蓉的候选人,翁美玲那时刚参加完港姐的比赛,没演过戏,还是我帮她试的镜呢。她第一部戏就演得那么好,这是谁都没有料到的。很可惜她年纪轻轻地就离开了。”

  好学:好莱坞经理人说我不行

  去年曾江在好莱坞影片《艺伎回忆录》中演出的将军一角,和巩俐对手戏最多。说到巩俐的演技,他连连称赞:“太完美了,她不会英文,又要念英文对白,你说难不难?所以我觉得她值得称赞。”谈起好莱坞的经历,曾江悔恨自己出去学习得太晚:“好莱坞的经理人会和我说,说阿Ken(曾江)你不行了,没有身体语言。他看到我看不到的东西,我没受过系统训练嘛!我太高兴,跪着感谢他啊!现在的年轻人,个个都觉得自己行,又没有人叫他们要学习!”

  善变:半个世纪走红的秘密

  年轻时候演英俊小生,中年扮演大反派,年老了仍旧一部部好莱坞大片竞相邀约,曾江整整红了半个世纪,“通吃”三代女性观众。“因为我总是随着时代改变,你想过去的表演,比如周璇那个时候的,”曾江把嘴巴咧得很大,做出唱美声歌曲的样子,“很夸张,现在要是还这样演戏别人就会觉得你很奇怪。”

   虽然已经是香港影坛的“老戏骨”,但是曾江仍旧希望继续改变:“我过去板着脸扮威严,如今觉得太简单了,不好玩,其实笑着也能很威严的。”他说着嘴角咧开,眼神里面却流露出严肃的神情。

  热爱:演到老是我的福气

  “我不告诉你我的年龄。”68岁的曾江狡猾地笑笑,“总之我是很老了。”头发花白,西装上衣笔挺,却搭配了帆布鞋的曾江一进酒店就盯上了挂在墙上的国画:“我最喜欢画松树和荷花了,年轻时候我很西化,现在越老越喜欢中国的东西。”整整演了半个世纪戏的曾江却从未对拍戏的辛苦有过任何抱怨,直到如今他仍旧活跃在银幕上:“我喜欢演戏,有机会演到老是我的福气,我感激还来不及呢!想想看,你怎么会去抱怨一个热爱的东西呢?”

  “现在接戏最重要的就是戏份少,健康最重要嘛!”曾江偏着头幽默地说。

  曾江小传

  香港演员。籍贯广东中山,1938年出生于香港。原名曾贯一。是上个世纪50年代电影红星、学生情人林翠的哥哥。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修建筑。回港后曾任建筑师3年。后嫌要听人指示设计,遂舍高薪专业而转投影圈,演出首作为《大马戏团》。1982年转投香港无线,出演一系列电视剧,如《射雕英雄传》、《大时代》、《我本善良》。

  后在吴宇森的一系列江湖电影中扮演各种配角,如《英雄本色》系列、《喋血双雄》(1989)、《纵横四海》(1991)等,迎来中年高峰。曾江气质中带有一种高贵傲气,颇有威严气势。演出反派也相当精彩,常令观众咬牙切齿,是香港影坛出名的老戏骨。他演出的其他知名影片还有许鞍华的《疯劫》(1979)、徐克的《刀马旦》(1986)等。

  上个世纪90年代末起多次出现在好莱坞影片中,比如《安娜与国王》(1999)、《尖峰时刻2》(2001)、《007之择日而亡》(2002)、《艺伎回忆录》(2005)等。

  摄影/本报记者 李加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